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能不能在這一生往生,決定在信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能不能在這一生往生,決定在信心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366集2013年7月19日講於香港

我也常常奉獻於大家,我自己一點點感想、一點心得。那就是我們今天功夫不得力,是相信,是想往生,去不了、沒把握,這什麼原因?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不足,沒有達到往生的那個標准。沒有達到,還有很大的差距,這怎麼辦?這個差距能不能補足?能!為什麼能?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就用這句名號,就把我們欠缺的功德補出來了,這個不可思議!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執持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所以才有辦法把欠缺的功德統統補足,而且在很短的時間裡就補足了。你要問什麼原因?因為它不可思議。我們一定要相信,相信的,沒有一個不得度,也就是說沒有一個不往生;不相信的就難了。由此可知,能不能在這一生往生,決定在信心。由此可知,諸佛如來的加持,加持我們信心,讓我們真正相信這一生可以功德圓滿,不足之處就是認真念佛,日夜不間斷。

我們想到瑩珂法師,三天三夜,分秒必爭,一秒鐘都沒有空過,一句佛號、一句佛號接著,三天三夜就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黃念祖老居士,法身菩薩再來的,不是凡人。他完成注解之後,身體不好,帶著病做這個注解,居住的環境也不好,我去看過,比我們現在這個環境差很遠。在那種生活狀況之下,追頂念佛,計數的,一天十四萬聲,念了半年,真往生了。這是最後現身說法,給我們做榜樣,告訴我們念佛要這樣的念法,這才真正叫念佛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萬緣放下,一直念到佛來接引。佛什麼時候來接引?時候到了,他就來了。總是叫我們給念佛人做一個好榜樣,加強大家念佛的信心,這無量功德。

我們再往下看:

“三際(過、現、未)一如,故壽命無量。”

“一如”的意思,壽命無量,過去、現在、未來“一如”。“一如”裡頭含的意思,是沒有變化。要有變化,就不是“一如”了。“一如”是容貌,雖然無量壽,永遠年輕,這個不可思議。

“復以大願獨勝,超越諸佛,故報身化身壽命亦皆無量。”

真正的無量壽。無論是“報身、應身、化身”,佛所現的這些身,全是度眾生的。度眾生要應機,“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所以佛沒有一定的身相。《普門品》裡頭說觀世音菩薩三十二相,就這個意思。“三十二”是三十二大類,每一類裡邊,都是無量無邊,統統能現。說法,完全隨順眾生根性,應機說法,無有定法可說。佛沒有一定的相示現,也沒有一定的法可說,全是活的,活活潑潑,《楞嚴經》上說“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這一節是講佛壽命無量,“伴所依主”,菩薩所依靠的老師。

我們再看下面第二段:

“又有無數聲聞之眾。顯伴莊嚴。”

極樂世界的同學無比殊勝莊嚴。

我們看注解:

“‘又有無數聲聞之眾。’乃第十六‘聲聞無數願’之成就。”

舉這一個例子。聲聞是阿羅漢,極樂世界,這是方便有余土的眾生。沒有證得聲聞果,像我們往生,是凡聖同居土的眾生。四土九品,每一品都是無量無數。


 

上一篇:淨空法師:遇到認假不認真的人,先恆順,再慢慢幫助提升
下一篇:南懷瑾:《楞嚴經》最重要的一段: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