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素食制作

 

十道熱菜篇的素食菜肴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道熱菜篇的素食菜肴

鐵板雜菌



主料:鮮香菇、茶樹菇、杏鮑菇、草菇、豬肚菇、秀珍菇

副料:西蘭花、紅椒、香芹、姜片

調料:鹽、素蚝油、生抽、老抽、胡椒粉、蘑菇粉、芝麻油

制作過程:

1.先將鮮香菇剪去根蒂洗淨切成片狀,茶樹菇剪去根蒂洗淨剪成小段,杏鮑菇洗淨切成片狀,草菇切去根部洗淨切成片狀,豬肚菇洗淨切成小瓣,秀珍菇洗淨撕成小瓣,分別處理好,待用。

2.將西蘭花切成小朵洗淨,紅椒洗淨切成兩半去除中間的籽切成菱形小片,姜去片洗淨切成菱形薄片,香芹洗淨去除葉子切成段,分別處理好,待用。

3.鍋中放入些許油燒至八成熱,放入准備好的香菇片、茶樹菇段、杏鮑菇片炸至略帶金黃色,撈出控油。

4.淨鍋,鍋中放入些許水燒開後,放入准備好的草菇片、豬肚菇片、秀珍菇和西蘭花快速飛水出鍋。

5.另起淨鍋鍋中放入少許油,放入准備好的姜片、紅椒片、香芹段煸炒出香味,加入飛好水的草菇片、豬肚菇片、秀珍菇、西蘭花和炸至過的香菇片、茶樹菇段、杏鮑菇片翻炒一會加入少許水,放入少許鹽、生抽、素蚝油、老抽、胡椒粉、蘑菇粉、調味,翻炒均勻調好味,勾入少許芡汁、滴入少許芝麻油快速翻炒均勻出鍋,盛入提前燒好的熱鐵板盛器上即可。


鐵板豆腐



主料:老豆腐、金針菇、西蘭花

副料:香芹末、紅椒末、姜末

調料:素蚝油、醬油、鹽、胡椒粉、蘑菇粉、芝麻油

制作過程:

1.先將豆腐切成長方條狀,放入油中炸至金黃色撈出控油,金針菇去除根蒂、切成兩段洗淨,西蘭花切成小朵洗淨,待用。

2.淨鍋放入少許水,加入少許鹽、放入准備好的金針菇、西蘭花灼水,灼熟撈出待用。

3.另起淨鍋,鍋中放入少許油、放入少許姜末、紅椒末、香芹末、煸炒出香味,加入少許水,放入炸好的豆腐條、放入少許鹽、素蚝油、醬油、胡椒粉、蘑菇粉、調味,調好味略煮一會,勾入少許芡汁淋入少許芝麻油連同湯汁出鍋。

4.取一個燒熱的鐵板,將煮制好的豆腐碼排在鐵板中,再將灼熟的西蘭花和金針菇分別擺入碼排好豆腐的鐵板中間,再將煮豆腐的芡汁淋在鐵板中的豆腐上即可。


花落意閒



主料:金針菇、杏鮑菇、西蘭花、紅椒末、九層塔

調料:黑胡椒、素蚝油、醬油、蘑菇粉、芝麻油、脆漿糊

制作過程:

1.先將杏鮑菇洗淨切成寬一厘米的長薄片狀,放入開水中灼熟撈出漂涼,控干水份待用。

2.金針菇洗淨切去根部,紅椒洗淨切成細末粒,九層塔洗淨切成碎末,西蘭切成小朵洗淨,待用。

3.將准備好的金針菇,用准備好的杏鮑菇薄片,在金針菇的底部捆扎成小朵,用牙簽串扎成形,待用。

4.將捆扎好的金針菇裹上一層薄薄的脆漿糊,放入油中慢火炸至金黃色撈出控油。

5.淨鍋放入少許水燒開加入少許鹽、淋入少許油,再放入准備好的西蘭花灼燙熟透撈出。

6.鐵板燒溫熱、將控好油的金針菇卷和燙煮好的西蘭花,排擺入鐵板中。

7.另起淨鍋,鍋中放入少許水,加入准備好的紅椒末、九層塔,再加入少許黑胡椒、素蚝油、醬油、蘑菇粉、調好味,勾入少許芡汁、滴入少許芝麻油,出鍋澆淋在擺放在鐵板上的金針菇和西蘭花上即可。

金箱白玉三鮮鍋



主料:油豆腐泡、鮮香菇、芋頭、胡蘿卜、金針菇、木耳、黃豆芽、面漿糊

副料:姜絲、紅椒絲、西芹絲、香菜葉

調料:鹽、胡椒粉、五香粉、蘑菇粉、芝麻油

制作過程:

1.先將油豆腐泡的頂面挖一個小口、待用。

2.鮮香菇洗淨切成小丁、胡蘿卜去皮切成小丁、芋頭去皮切成小丁,將切好的小丁,待用。

3.將切好的香菇丁,芋頭丁、胡蘿卜丁,放入鍋中飛水出鍋。

4.另起淨鍋,鍋中放入飛好水的香菇丁、胡蘿卜丁、芋頭丁、加入少許鹽、蘑菇粉、胡椒粉、五香粉、慢火翻炒均勻,勾入少許芡汁,出鍋就成了裝在豆腐泡裡面的餡料。

5.再將炒至好的餡料填入挖好的豆腐泡裡面、填滿後豆腐泡封口處,用手沾點面漿糊、糊口。(以防煮的時候豆腐泡裡面的餡料漏出)

6.將金針菇、木耳、黃豆芽、分別挑洗干淨,鍋中放入少許水、將准備好的金針菇、木耳、黃豆芽飛水出鍋,炒鍋放少許油、放入少許姜絲煸炒出香味,放入飛好水的金針菇、木耳、黃豆芽、加入少許鹽、蘑菇粉、翻炒一會、調好味,出鍋盛入鍋仔盛器中。

7.淨鍋放入少許水煮開後放入填好餡料的豆腐泡,再加入少許鹽、蘑菇粉、胡椒粉、芝麻油、調好味,略煮一會、勾少許薄薄的芡汁出鍋、連同湯汁倒入炒好底料的鍋仔器中。

8.淨鍋放入少許油,放入姜絲、紅椒絲、西芹絲煸炒一會出鍋,撒在做好的豆腐泡鍋仔上,再用少許香菜葉子點綴在上面即可。

素煮干絲



主料:千張豆腐皮、香菇、莴筍、胡蘿卜、竹筍、姜絲、豆苗

調料:鹽、蘑菇粉、胡椒粉、芝麻油

制作過程:

1.先將千張豆腐皮、香菇、莴筍、胡蘿卜、竹筍、分別處理干淨,切成細絲待用。

2.淨鍋放入少許水,放入切好的千張豆腐皮絲、香菇絲、莴筍絲、胡蘿卜絲、竹筍絲,飛水出鍋待用,豆苗洗淨控干水份待用。

3.淨鍋放入水加入姜絲,加入飛好水的千張豆腐皮絲、香菇絲、莴筍絲、胡蘿卜絲、竹筍絲、加入鹽、蘑菇粉、胡椒粉、少許油、煮開,調至慢火略煮一會調好味、淋上幾滴芝麻油,出鍋倒入鍋仔盛器中待用。

4.將洗好的豆苗,放入鍋中飛水出鍋,淨鍋放入少許油,放入飛好水的豆苗,加入少許鹽、蘑菇粉快火翻炒均勻出鍋,擺入煮好的干絲的邊上圍邊,點上鍋底的酒精爐即可上菜。

干鍋杏鮑菇



主料:杏鮑菇

副料:青、紅、黃椒小片、姜片、熟芝麻

調料:生抽、老抽、素蚝油、蘑菇粉、少許白糖、胡椒粉

制作過程:

1.先將杏鮑菇洗淨對半切開後切成薄片,青、紅、黃椒洗淨切成小四方片粒狀,姜去皮切成碎末粒,待用。

2.鍋中放油燒至6成熱,放入切好的杏鮑菇片炸至略帶金黃色,撈出控油。

3.另起淨鍋,鍋中放入少許油、加入切好的姜末、青、紅、黃椒片,煸炒出香味、放入炸好的菇片,加入少許生抽、素蚝油、老抽、蘑菇粉、白糖、胡椒粉、加入少許水翻炒均勻,調好味,略煮一下勾少許芡汁出鍋倒入干鍋盛器中,撒上少許熟芝麻和香菜點綴在上面即可。

干鍋花菜



主料:菜花、筍干、紅椒絲、青椒絲、姜絲

調料:鹽、菌菇汁、老抽、蘑菇粉、素蚝油、

制作過程:

1.先將菜花用小刀切成小塊狀、放入淡鹽水中泡20分鐘左右,撈出沖洗干淨、控干水份,待用。

2.筍干泡發後洗淨,將筍干放入小鐵盤,加入少許油、姜絲、素蚝油、加入少許水後,放進蒸籠蒸兩個小時蒸至軟透、拿出放涼後,切成絲條狀,待用。

3.鍋中放入少許油燒熱後、放入准備好的菜花快速拉油出鍋控油,待用。

4.淨鍋放入少許水燒開後,倒入拉過油的菜花快速飛水,出鍋。

5.另起淨鍋,鍋中放入少許油、放入姜絲、筍干絲、紅椒絲、青椒絲、煸炒出香味後,倒入飛過水的菜花、加入少許水,再加入少許鹽、菌菇汁、老抽、蘑菇粉、調好味,翻炒一會勾少許薄芡汁、出鍋裝入盛器中即可。

酸湯素鮮鍋



主料:百靈菇、酸菜

副料:姜絲、小米椒、紅椒絲、香菜、熟芝麻

調料:鹽、蘑菇粉、胡椒粉

制作過程:

1.先將百靈菇燙煮熟、撈出放入涼水漂涼後片成薄片,酸菜沖洗干淨片成片狀,小米椒沖洗干將切成粒狀,姜去皮切成細絲、紅椒去籽切成細絲,待用。

2.淨鍋放入少許水放入片好的靈菇片快速飛水、出鍋控干水份。

3.炒鍋放入少許油、放入少許姜絲、小米椒碎粒煸炒出香味,放入酸菜片略炒一會,放入少許水加入飛好水的靈菇片,加入少許鹽、蘑菇粉、胡椒粉、調好味、慢火略煮一會出鍋盛入鍋仔中、撒上少許紅椒絲、姜絲、熟芝麻。

4.淨鍋放入少許油燒熱、出鍋淋少許熱油在撒好姜絲、紅椒絲、熟芝麻的鍋仔上面,再放入少許香菜點綴即可。

九層塔茄子煲



主料:茄子、九層塔、青椒、紅椒、姜

調料:豆瓣醬、素蚝油、醬油、蘑菇粉、芝麻油

制作過程:

1.先將茄子洗淨切成粗條狀,放入油中慢火炸至金黃色撈出控油,待用。

2.九層塔洗淨摘取葉子,青椒、紅椒洗淨去掉中間的籽切成絲條狀,姜去皮洗淨切成細末,待用。

3.淨鍋放入少許油,放入少許姜末、豆瓣醬、九層塔和切好的青椒條、紅椒條煸炒出香味,加入少許水、再放入炸好的茄子,加入少許素蚝油、醬油、蘑菇粉調味,慢火燒至茄子入味,勾入少許芡汁、和淋入少許芝麻油翻炒均勻。

4.將煮好的茄子盛出,裝入提前燒熱的砂煲中即可。

腐竹春菜煲



主料:春菜、腐竹、泡發香菇、草菇、姜片、紅椒片

調料:鹽、普寧豆醬、胡椒粉、蘑菇粉、芝麻油

制作過程:

1.先將春菜挑洗干淨切成段,腐竹泡軟切成段放入油中炸成金黃色撈出泡水,香菇泡發好洗淨切成細條,草菇洗淨切成片、姜去皮切成菱形小片、紅椒洗淨去籽切成三角片狀,待用。

2.鍋中放入少許水、放入准備好的、春菜段、腐竹段、草菇片、飛水出鍋控水。

3.另起鍋、放入少許油放入姜片、香菇條、紅椒片煸炒一會、放入飛好水的春菜段、腐竹段、草菇片翻炒一會加入少許水,放入鹽、豆醬、胡椒粉、蘑菇粉、調味、淋上少許芝麻油、出鍋裝入砂煲中。

4.再將煮好的春菜煲、拿到煲仔爐、慢火煲煮一會勾少許薄芡汁、關火即可上菜。

來自素食太保博客


 

上一篇:淨空法師:佛為什麼不常住在世間
下一篇:八道主食篇的素食菜肴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