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素食制作

 

八道主食篇的素食菜肴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八道主食篇的素食菜肴

石鍋牛肝菌拌飯



主料:白米飯、牛肝菌、青豆仁、玉米粒、九層塔、香菜段

調料:鹽、素沙茶、花生醬、醬油、辣椒醬、芝麻油

制作過程:

1.先將牛肝菌洗淨切成四方小粒,青豆仁、玉米粒、九層塔分別洗淨,香菜去除根蒂洗淨切成段,待用。

2.鍋中放入少許油放入牛肝菌粒拉油出鍋,另起淨鍋,鍋中放入少許水,放入准備好的青豆仁、玉米粒和拉好油的牛肝菌飛水出鍋。

3.淨鍋放入少許油,放入飛好水的牛肝菌、玉米粒、青豆仁翻炒一會加入少許水,放入少許鹽、素沙茶醬、辣椒醬、醬油、花生醬、和少許九層塔,調好味後略煮一會勾入少許芡汁出鍋。

4.將燒熱的石鍋夾出放入木板墊上,石鍋內底面滴入少許芝麻油、放入少許香菜、九層塔,再扣入熱白米飯,再將煮制好的牛肝菌醬料,淋在石鍋內的白米飯中,後撒上少許香菜段即可。

菌菇菜芯粒炒飯



主料:杏鮑菇、油菜芯、胡蘿卜、米飯

副料:桂皮、南姜、八角、豆蔻、香葉、香菜頭、鮮紅椒

調料:鹽、醬油、白糖、素蚝油、老抽、五香粉、蘑菇粉、芝麻油

制作過程:

1.先將杏鮑菇洗淨,鍋中放入水、放入杏鮑菇煮熟透撈出沖涼待用。

2.淨鍋放入少許油、加入少許白糖、慢火將糖熬成粘稠成金黃色,加入水燒開後,加入桂皮、南姜、八角、豆蔻、香葉、香菜頭、鮮紅椒、再加入少許鹽、醬油、老抽、素蚝油、老抽、五香粉、蘑菇粉、芝麻油,調成素鹵汁。

3.將煮熟透過的杏鮑菇,放入調好的素鹵汁中,慢火煲煮2個小時左右,使其入味撈出,放涼後切成四方小粒狀,待用。

4.將油菜芯洗淨切成小粒段,胡蘿卜去皮洗淨切成小四方粒狀,待用。

5.淨鍋、鍋中放入少許油,放入准備好的鮑菇粒、胡蘿卜粒、菜心粒煸炒一會,放入蒸熟好的米,再加入少許鹽、醬油、蘑菇粉、胡椒粉、調好味,慢火翻炒一會炒勻。

6.取一個小碗,將炒好的菌菇菜芯炒飯,盛出裝入小碗中用小勺子壓實,再將壓實好的米飯倒扣碼入盤中即可。

星洲炒飯



主料:土豆、山藥、胡蘿卜、生菜絲

調料:鹽、咖喱粉、蘑菇粉、胡椒粉、芝麻油

制作過程:

1.先將土豆切出小四方粒狀、放入油中炸熟撈出控油,山藥去皮切成小菱形粒狀飛水出鍋、胡蘿卜去皮切成小粒狀、生菜洗淨切成細絲,待用。

2.炒鍋洗淨放入少許油、放入處理好的、胡蘿卜粒、土豆粒、山藥粒翻炒一會,加入少許咖喱粉、蘑菇粉、胡椒粉撒入少許水調好味、翻炒一會,加入蒸熟的米飯略炒一會、放入切好的生菜絲滴入少許芝麻油、快速翻炒均勻出鍋、裝入碗中、倒扣入盤中即可。

香椿炒飯



主料:香椿芽、四季豆、胡蘿卜、熟榄仁、米飯

調料:鹽、胡椒粉、蘑菇粉、醬油、芝麻油

制作過程:

1.先將香椿芽沖洗干淨切成碎末粒,四季豆撕去根脈洗淨、切成碎末粒,胡蘿卜去皮洗淨切成碎粒末,待用。

2.鍋中放入少許水燒開,放入切好的四季豆末、胡蘿卜末、飛水出鍋。

3.淨鍋放入少許油,放入切好的香椿末煸炒一會,加入飛過水的四季豆末、胡蘿卜末,炒出香味再加入米飯、放入少許鹽、醬油、胡椒粉、蘑菇粉、淋入幾滴芝麻油,調好味,慢火翻炒一會,炒均勻。

4.取一個圓形炖盅,盅內放入少許熟榄仁、將炒好的香椿炒飯,盛出裝入炖盅內用小勺子壓實,倒扣入盤中即可。


蒸功夫飯



主料:粳米、紅米、烏米、糙米、芡實、山藥、枸杞

輔料:花生

制作過程:

1.先將花生泡發2個小時左右撈出沖洗干淨、放入攪拌機加入些許水、搾成花生漿,倒出拿一個密漏過濾出花生的殘渣、取其花生水漿,待用。

2.粳米、烏米、糙米、紅米泡洗干淨控干水份、芡實泡發洗淨處理好、山藥去皮洗淨切成小粒,待用。

3.再將處理好的粳米、烏米、紅米、糙米、芡實、山藥、混合在一起、放入蒸碗中、加入准備好的花生水漿,放入蒸籠蒸熟後再放上幾個枸杞點綴,再蒸一兩分鐘拿出即可。

素炒拉面



主料:生拉面、黃豆芽、紅蘿卜、干香菇、小菜芯

調料:醬油、蘑菇粉、老抽、胡椒粉

制作過程:

1.先將生拉面開水中燙煮至八成熟撈出,沖涼水沖涼後控干水份,倒入一小勺生油攪拌均勻,待用。

2.黃豆芽洗淨摘去頭部的黃豆粒,紅蘿卜去皮切成絲,干香菇泡發後洗淨、擠干水份放入熱油中炸香撈出切成絲,小菜芯洗淨切成小瓣,待用。

3.淨鍋燒熱放入少許油、放入燙過的面條、慢火翻炒一會炒出香味,出鍋待用。

4.另起淨鍋放入少許油,放入准備好的香菇絲、豆芽、紅蘿卜絲、小菜芯、煸炒一會加入少許醬油、胡椒粉、老抽、蘑菇粉、翻炒一會、調好味,再加入炒過的面條、慢火翻炒均勻炒出香味,出鍋裝入盤中即可。


素炒興化米粉



主料:興化米粉、包菜絲、胡蘿卜絲、香菇絲、豆腐絲、香芹段

調料:純正花生油、花生醬、醬油、鹽、蘑菇粉

制作過程:

1.先將包菜洗淨切成絲、胡蘿卜去皮洗淨切成絲、鹽水豆腐切成片狀放入油中慢火炸成金黃色撈出放涼切成絲條狀、香菇泡發後切成絲、香芹洗淨切成段,待用。

2.鍋中放入水煮開放入興化米粉快速飛水出鍋控干待用。

3.淨鍋放少許花生油、加入切好的包菜絲、胡蘿卜絲、香菇絲、豆腐絲、香芹段、煸炒一會加入少許水,放入花生醬、醬油、鹽、蘑菇粉略炒一會,放入飛過水米粉慢火翻炒均勻出鍋裝入盤中即可。

生煎餃子



主料:面粉、餡料:包菜小粒、青圓椒小粒、香菇末、胡蘿卜粒

調料:鹽、蘑菇粉、胡椒粉、五香粉、胡椒粉、芝麻油

制作過程:

1.先將面粉放入貼盆子,加入適量的溫水揉成面團蓋上濕紗布醒發待用。

2.將包菜切成小粒加入少許鹽拌均勻,腌半個小時左右後擠干水份、放入湯碗中加入青圓椒粒,待用。

3.另起鍋放入少許油放入香菇末、和胡蘿卜粒煸香出鍋倒入湯碗中加入鹽、蘑菇粉、胡椒粉、五香粉、胡椒粉、芝麻油、攪拌均勻就成了包餃子的餡料待用。

4.將醒發好的面團揉搓一會,再搓成圓條狀切成小塊狀、用擀面杖擀成餃子皮、將擀好的皮包入調好的餡料包成餃子待用。

5.拿一個平底鍋(不粘鍋)加入少許油稍微加熱一下、放入餃子、開火加入面糊水,(就是面粉和水調在一起、稀一點的面糊漿)稍微加一點就好了,加上鍋慢火焖蓋煎熟關火後兩分鐘,再掀開鍋蓋、將煎好的生煎餃子裝入盤中。

(上菜配一碟:姜絲、醬油、醋和熟芝麻調在一起的蘸料)即可。


 

上一篇:十道熱菜篇的素食菜肴
下一篇:淨空法師:在環境裡接觸而身心不染,是真的,是真清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