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在環境裡接觸而身心不染,是真的,是真清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在環境裡接觸而身心不染,是真的,是真清淨

《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373集 2013年7月23日講於香港

佛當年這樣做是表法給我們後世人看的,讓我們覺悟。那就說是出家人,要像佛一樣表法給在家人看,自己成就了,在家人都成就了。在家人是不是一定要捨棄家庭?不需要!關鍵是心裡頭沒有。事上有,心上沒有,真放下了。“事上”是形式,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實質是心理,心要清淨、要平等、要覺,不重視形式。但是業障習氣重的,形式也能幫助你心理。你在這個環境,不離開這個環境,受它的染污,你承受不了,你會受到影響;真正修養到不受影響了,沒事。什麼時候不受影響了?大徹大悟不受影響。所以徹悟之後,回到世間來,來干什麼?來度眾生,來兌現你發的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你來兌現這一願。樣子就像五十三參,《華嚴經》末後五十三參,那就是樣子,做給你看。五十三位善知識代表這個社會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你統統可以接觸,你沒有障礙。你接觸,只得利益,不受傷害,他傷害不了你,反而成就你真正的“清淨、平等、覺”,通過考試了。你沒有接觸,假的,不是真的;接觸而後身心不染,那是真的,真清淨!


 

上一篇:八道主食篇的素食菜肴
下一篇:淨空法師:用現代高科技手段、用現代語言把佛法介紹給大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