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汝等眾生要相信《本經》所說的一切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看《本經》的結構,會發覺《本經》的結構叫做無問自說。

  一般的經典,都是由弟子來請問,佛陀回答,回答以後,弟子又有問題,展轉的請問、展轉的回答,把這樣的一個主題表達出來。

  但是我們看《本經》,沒有一個人能夠發問,你看:佛告捨利弗、爾時佛告長老捨利弗、又捨利弗,捨利弗其實都沒有講話。

  事實上不但捨利弗沒有講話,在座的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也都沒有人敢講話,也可說這部經是釋迦牟尼佛唱獨角戲,從頭講到尾。

  身為一個聖位的菩薩,對佛陀的話是生起信心的,但是在座有很多聲聞人、凡夫、凡位的菩薩,自然對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功德,所謂的即眾生心,投大覺海,這麼一個不可思議的本尊相應的功德,心中有疑惑是在所難免的。

  所以光是一尊佛來弘傳、證明是不夠的,就必須有其他佛的幫助,就是人多勢眾。你一尊佛講沒有人要聽,六方諸佛現前,這樣就能夠啟信於後人。

  這種經文的結構,是由諸佛來證明的,在其他的經典也是有看到的,比如說《法華經》。

  《法華經》在聖道門也是不可思議的,開權顯實、會三歸一,開三乘之方便,會歸到一心之真實。

  釋迦牟尼佛在年輕的時候弘法,都是講三乘的因果:你修四谛法門,成就聲聞;修十二因緣,成就緣覺;修六波羅蜜,成就菩薩:因果是有差別的。

  但是佛陀到晚年臨滅度的時候,開始把這個差別相全部打開,所謂的開方便門,示真實相,佛陀告訴大家:佛陀所施設的三乘因果是方便說,其實它的根本就是一念的平等心性,把這三乘的區隔全部打開。

  也就是說,你只要依止一念心性來啟修,你修四谛、十二因緣、六波羅蜜,都是成佛的資糧,這個因果、這個法是沒有決定性的。佛陀前面這樣講,到後面又把前面的因緣,重新的講出不同的說法,這個時候在座的聲聞人就沒辦法適應了。

  在《法華經》的〈見寶塔品〉有一個過去佛叫多寶佛,他在行菩薩道的時候,他非常歡喜誦《法華經》,所以他就發願:成佛以後,他絕對不要入滅,哪一尊佛講《法華經》,他一定要到這個地方證明這尊佛所說的是對的。

  所以釋迦牟尼佛講《法華經》的時候,多寶佛就乘著他的寶塔現前,釋迦牟尼佛親自把這個寶塔打開,多寶佛為娑婆世界的弟子,證明釋迦牟尼佛開權顯實的這個觀念是正確的,不應該懷疑。

  在《法華經》是一尊佛來證明,這個淨土法門、他力法門,這個地方就啟動六方諸佛來證明,六方諸佛在證明之前,先證明自己是清淨的,現出廣長舌相,告訴在座的這些娑婆世界的弟子們說:汝等眾生要相信《本經》前面所說的一切功德,這是諸佛來相互證明這個難思議的法門。

  這段經文的大意是如此的,後面的經文都很類似,我們就把它念一遍。

  過去我們在念這段經文的時候,感覺上都是重復的,好像很枯燥,但是我們資糧位的菩薩,我們能夠以恭敬心,來憶念諸佛的名號,跟十方諸佛結緣,這件事情非常吉祥。

  所以我們大家合掌,我念一遍,大家心中默念就可以了。

  戊二、南方

  【捨利弗,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焰肩佛、須彌燈佛、無量精進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贊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戊三、西方

  【捨利弗,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大光佛、大明佛、寶相佛、淨光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贊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戊四、北方

  【捨利弗,北方世界有焰肩佛、最勝音佛、難沮佛、日生佛、網明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贊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戊五、下方

  【捨利弗,下方世界有師子佛、名聞佛、名光佛、達摩佛、法幢佛、持法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贊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戊六、上方

  【捨利弗,上方世界有梵音佛、宿王佛、香上佛、香光佛、大焰肩佛、雜色寶華嚴身佛、娑羅樹王佛、寶華德佛、見一切義佛、如須彌山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贊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這個地方,釋迦牟尼佛講到淨土的修學,說是執持名號,以這個執持名號就能夠成就廣大的功德,來證明念佛法門的殊勝。

 

上一篇:大安法師:造新罪念佛能往生否
下一篇:淨空法師:玄奘大師最大的功德,不是他自己翻的,是把古代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