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玄奘大師最大的功德,不是他自己翻的,是把古代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玄奘大師最大的功德,不是他自己翻的,是把古代的翻譯肯定了

經典不是世尊在世的時候寫的,這些經典世尊沒有看過,但是我們可以相信。那個時候佛的學生很多,修行證果的人不少,這些人來做認定,肯定記載沒有錯誤,這個經才能傳下來。傳到中國,要通過翻譯,有沒有翻錯?這個很難說。我當時學佛對這個很懷疑,因為我們現在在國外,我們把佛法介紹給外國人,通過翻譯,能不能翻譯得完整?不能。翻譯的同學告訴我,他也很謙虛,大概只能翻多少?六成,還有四成沒有法子翻譯。我們想一想,佛經到中國來,這翻譯情形怎樣?

所以玄奘大師有懷疑,親自到印度去,他去干什麼?就是懷疑他以前這些大德們翻的經有沒有翻錯。他到印度去,在印度去了十七年,也是給我們做了一個證明,他沒有批評以前翻的經哪一部經有錯誤,他沒說,那就是說他給我們肯定,沒翻錯。他自己回來之後也翻了不少,實在講,玄奘大師譯經最大的功德,不是他自己翻的,是他把前面古代的翻譯他肯定了,給我們後人增長了信心,這個功德太大了,這是菩薩出現,不是普通的意思。所以一般人只重視他到印度去取經,譯了有一千多卷的經典留下來。我看法不是這樣,我的看法,他的示現,最重要的是肯定過去這些大德譯經沒錯誤,這才真有意義。

我跟李老師學教,向他老人家提出這個問題,他告訴我,中國過去翻經的這些大德,都是修行證果的人,不是普通人。普通人哪裡做得到!至少都是三果以上,在小乘三果,阿那含;在大乘,《華嚴經》裡面五信位的菩薩、六信位的菩薩,七信位就是阿羅漢,不簡單。我們現在曉得,初信位的菩薩,他斷煩惱的功夫跟小乘須陀洹是相等的,也就是說,三界八十八品見惑他斷掉了。三果,三界八十一品思惑,前面九品斷盡了,剩下的是什麼?剩下是思惑的習氣,七十二品,斷盡之後證阿羅漢果,永遠脫離六道輪回,哪裡是普通人!我們現在曉得,在《高僧傳》裡面記載的,翻經法師裡面有很多古佛再來、法身菩薩再來的,很多,身分沒有暴露我們不認識。傳說當中身分有露的,我們曉得智者大師,這是日本、韓國都知道,釋迦牟尼佛再來的;永明延壽大師、善導大師,還有國清寺的豐干和尚,這三個人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近代的印光大師,我們知道是西方大勢至菩薩的化身,這不是假的。所以老師告訴我,中國人有福報,感動這些佛菩薩來應化、來幫助我們,把梵文經典翻成中文,利益這一方的眾生,這在世界上比其他國家的人幸運太多了。現在去佛年代久遠了,梵文經典多半都失傳,現在佛法存在這個世間最豐富的就是漢文《大藏經》,中文本。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  (第二十集)  2009/4/7  台灣高雄  檔名:12-047-0020


 

上一篇:淨界法師:汝等眾生要相信《本經》所說的一切功德
下一篇:小蛇感恩救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