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如果沒有“我”,誰在成佛?死後又是誰在流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如果沒有“我”,誰在成佛?死後又是誰在流轉?

濟群法師答:

很多人一聽“無我”就想不通:如果“無我”,誰來聽經?聽完又是誰回去呢?因為大家覺得,既然“無我”,就沒有這個會聽經、會走路的自己了。這是將“我”和緣起的生命現象混為一談,從而產生概念的混淆。

比如,麥克風是緣起的現象,其作用是將聲音擴大。它是否屬於誰,是否有“我”的屬性,並不影響其擴音作用。但我們花錢把它買來,就會在其上投射“我的”感覺,當它丟了會失落,當它壞了會難過。這些感受,就是因“我的”而產生。

我們對色身也是同樣。當父母的遺傳基因和合時,阿賴耶識前去投胎,將精和卵執以為“我”。從此,這個色身就成為“我的”。如果當時是別的阿賴耶識去投胎,那這個身體就是別人的了,哪裡能代表“我”?只是我們將之誤認為“我”,並不斷執著,才形成“我”的概念。此外,我們還會將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執以為“我”。其實,那也是緣起的現象,代表生命無始以來的積累。我們時而高興,時而難過,到底高興時代表著“我”,還是難過時代表著“我”呢?其實都不是。它只是一種情緒、一種想法,但被執以為“我”時,煩惱就此產生了。反之,如果我們不將這些執著為“我”,身心的一切作用都還在,但我們卻不會為其所縛,就能超然、自在。

 

 

上一篇:把寬容留給折磨你的人
下一篇:淨界法師:佛陀心中有三道光明是我們該學習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