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孝養父母的果報是怎樣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釋性空

    
    佛經上講,孝養眾生,孝親是為自己培植福報最快的方法。經說,孝養父母,尊敬師長,在他家族中,在他的命運中,會得到梵天、帝釋、四大天王為主的白法天尊之護佑和加持,會得到護法神的幫助。
   《大集經》:世若無佛,善事父母,事父母即是事佛也。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孝養父母,若人供佛,福等無異。

    佛說孝順父母的因果——如果能夠隨順母親,不違背母親的心意,天人都要護念他,福德是無盡的。 

    讓父母憂愁苦惱,自己會多病,而供養父母則有少病的福報。 

    對父母沒有愛敬心,會長得丑陋,反之會有端正美貌的福報。 

    對父母和賢聖無心奉侍,自己會常受輕賤下看(地位、職位、個子低),而恭敬奉迎父母師長,會得到大威勢(有威信,做大官)。 

    佛說:“一個人供養一百位高僧仙人大德百千萬億年得到的福德,不如一念孝順用一丁點小東西供養父母的千萬分之一,而一個人抵觸頂撞父母,他會立刻墮落三惡道(生活中各種不順)。修世間法(工作、姻緣、考試、財富、美貌、尊貴)的時候,要從供養父母師長裡修。菩薩於無量阿僧祇劫,孝養父母(用衣服飲食,房捨臥具,乃至身肉骨髓),因為這樣孝順供養父母的因緣,直致成佛。布施三種人,福報是無盡的,這三種人就是佛、父母、病人。供養父母師長和三寶,雖然在生死輪回中,但是不壞善根。最大的善就是孝,最大的惡就是不孝。我(佛)以孝順供養父母的福德,上為天帝,下為聖王,乃至成佛,成為三界特尊,都是因為這個福德。我(佛)世世至孝,所以德高福盛成天中之天三界獨步。

    佛法上講“四重恩”:一報佛法僧三寶之恩,二報國土養育之恩,三報父母生育之恩,四報眾施主施捨之恩。佛家把信仰、愛國、孝敬父母、愛護民眾視為一體,是一種大善。因此,贍養父母不僅僅滋養自己的福根,也是和諧社會的大事。  

世法講,不孝父母鬼神欺。孝養父母,鬼神欽。百善孝為先,不孝不順。《集福消災之道》一書,《上帝獎賞吳孝婦》2000兩銀子在枕邊,用不完。孝養父母增長官祿,增長資財,增長恭敬,親和。富豪、商業巨子、政壇精英沒有一個是不孝的。不孝父母鬼神欺,財神不理。有人研究,所有大富大貴之人,不論正反,無不是大孝之人。孝順也是商機。

    反面的案例:不孝父母磨難多。世上一切事物都有根源,否則便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父母是子女的根源。對父母善,則根壯葉茂,否則根斷樹枯。在生活中,我們可以看到一種現象,凡是對父母孝敬的人,得道多助,平安常在,即使有險也可過去。虐待父母之徒,絕無善終。 中國傳統文化將不孝敬父母視為大逆不道,歷代刑法均將打罵父母定為十惡不赦的大罪。統治階級清楚,一個人如對父母不孝,那麼他對朋友的信義是虛偽的,對國家的效忠也是假的。人不如禽獸,又怎能國泰民安?!(劉逢軍教授的《大道養生理論》)  

    父母師長為生我助我,所以我若抵觸頂撞父母師長,自己就不能得到生助而強大,所以自己要被生活中各種事件欺辱,工作不順、戀愛失意、個子不高、資財散失、考試失利,等等。
    不孝父母,一個窮字就寫在臉上了。

    孝道,孝中有道。道在孝中。  

 

上一篇:淨空法師:印光大師十念法的開示摘錄(12)
下一篇:祝福天下所有的老師“2013教師節”快樂,吉祥如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