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這既得利益的集團,對立、對抗,社會馬上就動亂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這既得利益的集團,對立、對抗,

社會馬上就動亂了,要從穩定當中來解決問題

佛為什麼不辭辛勞教化眾生?是悲心,教化是慈心。慈悲是一體的兩面,是一不是二,孔子講忠恕,佛法講慈悲。

我這次在澳洲,澳洲也有個政要來看我,我們也是老朋友,他提出問題當前這個社會混亂。問我兩個問題,一個是制度,他告訴我,我從來沒聽人說過,西方人現在對民主制度有質疑,民主制度是不是最好的制度?問這麼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這社會的動亂有沒有方法挽救,讓它能恢復正常?第一個問題,我告訴他,今天這個問題不是制度上的問題,是人心的問題,人心壞了,什麼制度都沒用,再好的制度,他心行不善,一樣干壞事。如果人都是好人,都是聖賢君子,再不好的制度他都能做出好事,人好、心好,這個得認識清楚。他同意我的看法,如何能把教育辦好,只有教學能改變人心。我們過去在湯池做的實驗,他知道,他到湯池住過四天,他很清楚,只要把教育辦好了,問題全解決了。所以今天不是制度問題。幫助社會恢復安定,我們提出,這是湯恩比說的,英國人講的,他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孔孟學說是什麼?仁義忠恕,大乘佛法真誠慈悲,就能解決問題。

  所以今天因為大家沒有受過聖賢教育,沒人教,學壞了,全都學壞了,大家都造罪業,那要怎麼樣?要饒恕他。孔子所說的「成事不說,遂事不谏,既往不咎」,一概不追究,希望大家好好的來學習傳統文化,學習做人的道理,問題才能解決。要從穩定當中來轉變。如果你責備他,處分他,判刑,人全都造罪業,誰都不服誰。這既得利益的集團,他們會合起來跟你對立、對抗,社會馬上就動亂了,動亂更苦,不能解決問題,要從穩定當中來解決問題。貪官貪污,他貪了幾個億、幾百億,隨他,就是他的,不再過問,他心定了,不追究了,就是你的。要用這個忠恕,忠是心不偏不邪,恕是要饒恕別人,好好教他,他明白、覺悟了他就回頭。我提出這個方法他肯定,他說,對,是要用這個方法,決定不能讓社會動亂。只要他良心發現,他得那個非法的利益,他拿出來做好事,好;不拿出來也好,不追究,因果跑不掉。

最後一條,第十條「入正定聚」,這前面已經說過了。人一定要把心定下來,只有定才有智慧,才能夠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不能夠亂,一亂就壞了。所以今天是整個世界,把倫理、道德、因果教育丟掉了,才出這個亂子。湯恩比的話沒錯,我們要正確的來解答,把孔孟精華最重要的東西,確實可以能夠幫助現前社會,把它拈出來,四個字,仁者愛人,義是什麼?義是循理,就是我們的思想言行合情、合理、合法,都能夠做到這個。忠是不偏不邪,恕是所有一切過失的人,全要原諒他,不要放在心上,大家一起好好的來學古聖先賢的教誨,來學佛菩薩的經論,問題不就馬上解決了。皆大歡喜當中,把世界改變了,恢復正常秩序,這樣就好。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八六集)  2011/4/2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386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造業的輕重,要看五個條件!
下一篇:淨空法師:外面惡的境界多,怎樣才能不變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