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拜佛拜神區別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昨天寫日記《燒香拜佛做佛事》講了在夏令營與營員交流關於燒香拜佛的事情。在講完燒香拜佛的事情之後,自己還特別講了一下關於拜佛與拜神的區別。因為諸佛菩薩是成就了的人,不會計較什麼,不會害我們。所以,拜佛菩薩沒有忌諱,而拜還沒有完全成就的神就要留意。

拜佛求願一定是有求必應的,但是有的時候因為我們的愚頓而感覺不到,而拜神一般來說感應會更大些。但是,我們不要貪圖一時的感應而捨佛菩薩去求神,因為神還不究竟,很可能會糾纏你。這就好比我們俗話說的縣官不如現管,我們求“現管”可能會馬上有反應,但是他們不究竟可能以後會糾纏你。而“現官”因為離你“較遠”,會因為你的愚頓而不容易感應,但是因為“現官”究竟成就了。所以,以後不會去糾纏你。

因為自己親身有過體會,身邊也有很多類似的情況。比如自己在學佛以前到東北的一個小廟裡面玩,看到那個小廟供了釋迦佛、太上老君和孔子,感覺很好玩,還從那個廟裡面買了一個算命的小東西,那段時間自己的運氣就特別壞。後來趕緊把那個小東西放到另外一個小廟去了。感覺心理踏實了很多,從此也不敢隨便買佛教用品了。

比如很多佛友也提出差不多的問題,發現他們與自己當年沒有學佛的時候想法差不多。發現這種事情是很多沒有學佛的人常常遇到的。我們了解了諸佛菩薩之後,我們就知道根本不要害怕了,倒是其它的神啊什麼的要小心。你的正知見不夠強烈的話,最好要回避一下,因為他們是會結仇的。也就是說你要是破壞其它神的東西,比如神廟、神台的話,要有很強的正知見才可以去做。

比如祖師裡面的“破灶墮”公案,你的能力不夠,不能度化他的話,他可能會因為你破壞他的東西而報復你。當然公案裡面的祖師正知見很強,他所說的法和行為不但讓這個灶神不會動怒,還度化了這個灶神。讓灶神感恩,並且脫下了這個壞色身。

所以,拆寺院絕對不會出事,而拆神廟就要小心。寺院是諸佛菩薩的住所,他們不會動怒害人的,而神廟就要好好地處理(當然寺院也最好要好好處理,這是因為要恭敬),要好好地安頓他們。當然拆寺院也能好好處理就有功德,就會有好報。所以,一切只要我們“善用其心,善待一切”總是好的。

我們出家人的戒律裡面還有一個是“不得壞鬼神村”。這就是佛陀對我們出家人的保護,要我們注意不要觸怒這些鬼神,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我們平等心對待一切,即使是鬼神也要善待他們。在五戒裡面的偷盜戒也有規定,不得偷盜鬼神物,可見佛陀早就為我們准備好了。

比如我們寺院要砍樹或者是要把一個神像處理一下,我們是要做佛事的。最少最少也要給他們念個經,當然最最重要的是要好好安頓他們。比如砍樹我們就要請住在樹裡面的鬼神搬家,告訴他們我們不久要砍這棵樹,請他們搬家到別處去,不要因為我們砍樹使得他們沒有地方呆了。

處理神像也是要埋或者別以的方式來善加處理。如果是別處來的神像放到廟裡面來,我們一般是請他做伽藍菩薩,將來護持寺院。如果是原來在寺院裡面的,現在不用了有沒有地方放,那就埋起來或者火化掉(所謂的送聖)。處理不能用的佛菩薩形象也是這樣,埋起來或者火化掉,當然埋和火化的時候要做佛事或者念經。

在家人處理這些東西的時候可以參考我們寺院的做法,具體方式也差不多。做點佛事念點經,最少在處理的時候念個《七佛滅罪真言》。不管是處理佛教的用品還是其它的用品,都可以參考這樣的方法來做。這樣就不會有問題,算是善用其心,善待一切了。

《梵網經》還告訴我們見到諸佛菩薩父母形象要贖回來。當然這是說在諸佛菩薩父母形象被破壞的時候才要這樣做。拿回來後,如果自己用不上,又結緣不出去,還沒有地方保存的時候,沒有辦法非要處理掉的話,也是要按照上面辦法處理。總之是要善用其心,善待一切。

 

上一篇:明一法師:燒香拜佛做佛事
下一篇:淨空法師:看電視時候,要想到這四個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