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燒香拜佛做佛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夏令營分組討論的時候,很多人問燒香拜佛的問題。和往常的情況類似,年輕的大學生喜歡的是禅,對於燒香拜佛的人是不屑一顧的。這和自己剛學佛時候的情況一樣,對燒香拜佛很不理解。感覺壞人要是燒香拜佛,也會有求必應,那麼諸佛菩薩不就成了黑社會了。

的確,在寺院經常看到很多人燒香拜佛的時候,顯現出貪婪的樣子,很多人很反感或者不以為然。尤其是在禅宗的寺院,對於燒香拜佛的人實在提不起興趣來。自己一開始也常常看不起他們,覺得他們好沒骨氣,好沒出息,覺得臨時抱佛腳又能有什麼結果呢?

甚至會聽到人們議論,這樣怕死的人有什麼意義?這樣貪婪要是能有結果,菩薩豈不是瞎了眼?要是他們燒香拜佛也會有求必應,那麼諸佛菩薩不就快成了黑社會了?……等等話語。現在,住在廟裡面的時間長了,對於這樣的現象看多了,也就不再奇怪了。

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見地擺正確了,不再認為這些人沒救了。反而覺得他們很可憐,會有求必應的。諸佛菩薩們一定能幫助他們,一定能滿他們的願。因為他們實在太需要幫助了,而且也只有諸佛菩薩能幫得上他們。這個態度的轉變,是因為自己現在覺得眾生可憐,一切眾生都是很好的。

他們只是因為迷惑,做了很多貪、嗔、癡的事情,使得自己墮落入痛苦的深淵。現在需要諸佛菩薩來幫助,慈悲的諸佛菩薩一定能拉他們一把,使他們改過向善,回到覺悟的狀態。在他們還不知道如何去做的時候,不妨先以欲勾牽,給他們一點好處,然後再讓他們好好學佛,最後開發智慧。

何況能來廟裡面與諸佛菩薩結緣的人;何況向諸佛菩薩敬禮的人;何況對諸佛菩薩跪拜的人;何況抱著諸佛菩薩的腳求願的人;何況……這些人一定都有得救,一定都能滿足自己願望。只要他們這種精進的心不變,他們不但能成辦所願,還能最終成佛。

很多經上有說,禮佛一拜,罪滅河沙,他們發起的這種向佛之心就是向善、向上之心。只有發起這種向善、向上之心,才有機會修正自己的錯誤,然後再去幫助別人,從而步入良性循環。所以,這向善、向上的第一步是非常可貴的。我們怎麼可以看不起人家呢?

佛教的宣傳本來就是以“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的。他們現在遇到困難(或者是喜歡佛那就更難得)自己主動進入佛門,諸佛菩薩怎麼會看不起他們呢?怎麼會有求不應呢?所以,這個時候諸佛菩薩必然是有求必應的,在他們得到諸佛菩薩的幫助之後,很多人會因此而步入學習佛教的智慧之路。

所以,不要輕視這些求佛的人,所謂“汝等皆當做佛,吾不敢輕於汝等。”不但要這樣認為,還要進一步去向他們宣傳佛教的智慧,那麼你就是在扮演諸佛菩薩的角色了。所以,《華嚴經》說:“當令諸佛喜,當令菩薩喜,當令眾生喜,當成此歡喜。”

這實際上也是一種初發心,只要能保持這種初發心不變,他們就能成辦一切。可惜的是,這樣的初發心一般保持不長,大多數的人是好了傷疤忘了疼,一旦自己的境遇好了以後,就把這些初發心給忘記了。所以,更加需要給予他們所求的,讓他們常常能夠來親近諸佛菩薩。

其實,不光是他們是這樣,就是我們這些學佛很久,甚至出家的人也常常如此,一旦境遇轉好,就把自己的初發心給忘記了。但是,不管如何若何,只要他們來求,諸佛菩薩必然有求必應!這也是我們為什麼會常常為他人做佛事的原因,同樣也是為什麼做佛事會有效果的原因。

 

上一篇:明一法師:超度佛事晚課做
下一篇:明一法師:拜佛拜神區別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