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超度佛事晚課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看了日記《超度佛事大家做》,講了超度的意義。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給已經不在我們這個世界上的人做超度佛事的人很多,他們希望自己的親友能夠往生到自己想去的地方。當然我們一般是指西方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而且我們每一個寺院都常常在隨晚課做這個佛事。

所以,隨晚課的普佛很明確,是要超度自己的想要超度的人,希望他們或者叫做介紹他們去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寺院就在大家上晚課(念《阿彌陀經》)的時候,增加一些請聖、供養等內容,達到幫助被超度人去到西方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目的。

當然這只是一個儀軌,我們現在凡夫的能力只能根據這個儀式來做佛事。我們只能做到嚴格、認真、仔細地去做的程度,至於能否達成所願,就不是我們這些凡夫所能夠掌握的事情了。所以,我們要如何才能把自己想介紹去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人,讓他們去到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呢?

同前面日記《供齋普佛做佛事》講的,供齋和隨早課普佛一樣,莊嚴切實、精嚴如法是非常重要的了。即使我們非常認真、努力去做了,但是他們也不見得會接受我們的觀點,一下子就去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了。因為每一個人的觀點或者叫成見是不一樣的,每一個人的愛好是不同的。

按照我自己講得最不好聽的話叫,你叫我去,你憑什麼叫我去?你自己干什麼不去?最少最少要說你來你來,而不是你去你去吧。何況你認為好的東西,你喜歡的東西我不見得就會喜歡。所以,即使是你在說你來你來,他也不見得就會來的,何況你現在還是在說你去你去呢?

這就好比我們到街上告訴一個陌生人(絕大部分時候是我們的怨親債主,他們絕對比陌生人多了一層對你的成見)說你去某某寺院,那裡非常漂亮美麗,去了就會如何如何等等。我現在就問問你,你如果在大街上遇到這樣一個陌生人跟你說這些話,你的感想是如何?

何況你要向他說的對象是你的怨親債主,何況這些人有的還不信佛,跟本對寺院就不了解,甚至不屑一顧。所以,你不要想著一打普佛人家馬上就飛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去了。你要知道你宣傳的對象,以及他的情況。通過自己的努力,想種種的辦法去宣傳,去說服。

所以,我們不要放棄,我們要不斷地向他宣傳,去說服他們,更不可以停下不去說服與宣傳。我們只有一次接著一次地去說服、去宣傳,他們才會被我們感動,才會接受我們的觀點,才會認同我們的思想。這樣我們才有機會讓他們接受我們的願望,去到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

按照我自己比較難聽的話說,他可能就會把你當成是瘋子或者傻瓜。這沒有關系吧,我們只要不厭其煩地去說服、去宣傳。他也許在那天有時間與精力的時候就去看看這個傻瓜到底說的是什麼,因為他的好奇心而去看看也說不定,這樣我們就有機會達成我們的目的。

即使他們不去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他們也會因為你的誠心對你會有一個好感。這樣的好處我們也不要忽略,這也是一個很大的進步。我們只要繼續努力下去,我們就會有達成目的的時候。如果我們不去做的話,我們就永遠也沒有機會達成目的,永遠與這些目的無緣。

這樣我們再回頭理解超度普佛的意義,就會容易明白;就會知道要如何去做;就會知道結果會是什麼樣子。我們就不至於懷疑這個懷疑哪個,搞得自己煩惱重重,同時還把別人也搞得煩惱重重。因為自己在寺院是常常遇到這樣的事情的,在打完超度普佛之後,齋主或者叫功德主總是憂心忡忡地問效果如何。

 

後面敬請關注《高僧超度有記錄》

 

上一篇:明一法師:超度佛事大家做
下一篇:明一法師:燒香拜佛做佛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