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心量大到無邊際,就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相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個地方要知道,佛心平等,就如同佛光一樣平等,普照法界,一切眾生都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包括樹木花草、山河大地。為什麼有人能感受到、有人感受不到?我要問同學們,大家都會說,我沒有感觸到。真加持你,你沒有感觸到,這什麼原因?就像世尊在《華嚴經》上說的,你有妄想,你有分別,你有執著,所以你感受不到。三重障礙。這三重障礙,說老實話,障礙不住佛光,障礙不住阿彌陀佛的威神功德,障礙不住。那個障礙什麼?障礙你自己。那是什麼?障礙你自己的自性,你見不得性。這個障礙也不是真的,它的本質是什麼?一念迷而不覺,就這個東西。一念迷惑!所以你智慧發不出來,你一念迷惑。

  我們如何把這一念迷惑去掉?頭一個就是孝敬,淨業三福裡面「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孝親尊師。這孝親尊師怎樣做我們的迷惑才能去掉?像大乘經上講的,從孝順父母,把孝順父母這個心行擴大,孝順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你就成佛了。為什麼?佛就是這種孝順。如果我只孝順我的父母、我喜歡的人,討厭的人我才不理他,那你就永遠迷而不覺,因為你不知道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所以大乘菩薩戒經裡面說,說的是真話,不是比喻,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這個男子、女人包括所有的動物跟植物,雄性的動植物就是男子,雌性的動植物就是母親。這才是諸佛如來、法身菩薩的大孝,把我們所有的迷惑全都突破了。所以我早年講經的時候有比喻,心量放大放大再放大,把煩惱習氣都給擠破了,都透出去了,這才管用。心量最小的、最窄小的就到地獄去了。心量大,大到無邊際,就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相應,你不到極樂世界,你到哪去?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五三集)  2011/3/31澳洲淨宗學院  檔名:02-039-0353

 

上一篇:淨空法師:到極樂世界,什麼時候才能倒駕慈航回來度眾生?
下一篇:淨空法師:供祖先牌位,供“天、地、君、親、師”,這五個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