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能夠講經的要講經,講經的利益很殊勝,教學相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能夠講經的要講經,講經的利益很殊勝,教學相長

度不了的眾生、很難度的眾生,把他介紹到極樂世界去就行了,我們就是屬於很難度的眾生,業障太重,煩惱習氣太深。佛在經上所說的,我們聽懂了、搞明白了,但是做不到。那怎麼辦?世尊就勸我們求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條件很簡單,就三樁事情,第一個,真信。真正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沒有絲毫懷疑,這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願生。我想去,我真想去,想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去做阿彌陀佛的學生。第三樁條件,就是你肯念。用真誠心,用恭敬心,至誠恭敬念這一句名號,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行了。你看這三個條件,這三個條件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你真正這樣念,沒有一個不往生的,萬修萬人去。

為什麼現在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很少?我們細心觀察,不是“法”有問題,不是理論有問題,不是事相上有問題,問題在哪裡?問題自己的信心有問題;自己的願心有問題;想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地方七情五欲放不下,這障礙你往生。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地方要全盤放下,決定要斷惡修善。“惡”障礙往生,決定要斷;“善”也障礙往生。那善怎麼辦?善不執著,不放在心上。也就是我修善因,不求果報,這就沒有障礙了;我修的善,我要求善果,那就沒辦法了,往生不了。善的果報在人天,人天福報是善業成就的,三途地獄是惡業成就的。佛教給我們,斷惡修善都不可以放在心上,心要清淨、心要平等,心就覺悟了,這樣的人個個往生。

人一定要有智慧,智慧要正智,不能邪智慧。正智慧從哪裡來?從經教來。所以要讀經。能夠講經的要講經,講經的利益很殊勝,教學相長;講經容易開悟,講經的同學都有這個經驗。每講一遍都有悟處,不相同;講一百遍,遍遍都不一樣,遍遍都有悟處,愈講愈清楚,愈講自己愈明白。講經幫助我們破迷開悟,幫助我們堅定信心、願心,讓我們自己感到往生有把握。

……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481集2013年10月18日講於香港


 

上一篇:印光大師:念佛儀軌及念佛方法
下一篇:彭鑫博士:男女房事後第二天表現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