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我們念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佛怎麼會不知道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信心不足怎麼辦?那要聽經、要讀經古人教給我們“讀書千遍,其意自見”,目的是“其意自見”,“自見”是道理明白了,“意”是義理,事實真相明白了,不再迷惑了。由此可知,學習經教、聽經是為這樁事情。為什麼要千遍?一遍、二遍、十遍、二十遍不管用,為什麼?煩惱習氣伏不住。真的念上一千遍了,煩惱習氣伏住了。有沒有煩惱?有。有沒有習氣?有。雖有,它不起作用;起作用的就是一句佛號。一切時、一切處,念頭才起就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其他雜念,這個叫“功夫成片”,你功夫打成一片了。功夫成片的人決定往生!功夫成片好的人、功夫真正得力的人,他想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就走得了,就是說阿彌陀佛什麼時候就來接引他。這就說明什麼?生死自在,想去就去,想留就留,不礙事。這個法門到哪裡去找?念佛比這個功夫高的人,就是“事一心、理一心”,這個難,那確實不是我們凡夫能做得到的;凡夫能做得到的就是功夫成片。  因此古大德告訴我們,遇到這個法門,你就遇到這個機會,什麼機會?脫離生死輪回的機會。稀有難逢!我們這一生可以脫離生死輪回,不再受苦了。佛度眾生,終極的目標是幫助我們離苦得樂。沒有出輪回,不叫做離苦。輪回真苦!脫離六道輪回,叫離究竟苦,真的離苦了;往生極樂世界是得究竟樂。可見得,諸佛如來教化眾生真正的目標就一個,勸大家念佛往生淨土,佛度眾生大事就圓滿了。但是這個法門真難信,難信之法!這難信不是假的,真的。
五眼,生天就有天眼,這是從報得的。另外一種是修得,修行。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真正證得小果,小乘須陀洹果、初果須陀洹,須陀洹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叫“入流”,他入聖人之流,他不是凡夫,從此之後他是聖人了,聖人裡面地位最低的小小聖,這個時候他就得天眼了,他有天眼通、有天耳通,這是修得的。修什麼得的?修定得的。也就是說,你的心清淨了,清淨的程度不一樣,最淺的程度就得天眼、天耳;功夫再深一點,得他心通、宿命通。宿命通知道自己過去生,相信輪回了,為什麼?你自己知道,知道你前身是干什麼的,再前世是干什麼的,生生世世至少十幾世、二十幾世、三十幾世清楚。如果證得阿羅漢,知道五百世,過去五百世的事情清楚。知道過去,也知道未來,這叫宿命通。他心通,別人起心動念他知道,你看見了。別人睡覺在做夢,你能看到他夢中境界,等他醒來,你剛才做什麼夢,你講給他聽。夢中有色,自己知道,別人、普通人看不見。二果聖人,四果,小乘四果,第二果有這個能力看到別人。你做夢,或者是你想,你想一個人、想一個地方,那個境界在你腦海裡浮現出來,斯陀含可以看見,心清淨。除這個之外還有心地清淨的,什麼?日本江本博士實驗的水,他搞了十幾年了,水知道!我們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有相,我們做夢也有相,人沒看見,水看見了。水為什麼看見?水清淨,沒有污染。
去年美國休·藍博士到我們這裡來訪問,在我們這個攝影棚裡告訴我們,我們起心動念桌子知道、椅子知道、牆壁知道、天花板知道、地板知道,沒有一樣不知道,為什麼?因為他們沒有妄念、它們沒有雜念,自性裡頭本具的功德,見聞覺知它們全有,所以它全起作用。全起作用,為什麼做桌椅板凳、做這些植物、礦物?因為它有無明,原因在此地。我們有無明,加上分別、加上執著,所以我們會造業。它們不造業,它們確實有生老病死、有生住異滅、有成住壞空,礦物有成住壞空,植物有生住異滅。但是不管它是植物、是礦物,統統有見聞覺知,它會看、它會聽,我們起心動念它知道。古人有所謂,這話講得好,“若要無人知,除非己莫為”。你要想不讓別人知道,除非你自己不要做;你自己只要起心動念,別人都知道。這都是事實,都不是假的。
那麼我們念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佛怎麼會不知道呢?當然知道!念得越多越親切,跟阿彌陀佛建立關系,建立緣分。我們要真正成就自己!成就自己的緣分就在現前,就在這一生,就在此時此地。放下萬緣,心地清淨,我們的天眼就現前了,這屬於修得的,不屬於報得的。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07集  2013年11月16日講於香港


 

上一篇:淨空法師:大自然的法則,業因果報完全掌控在自己,不是別人
下一篇:三姐妹爭相贍養九旬父親“鬧”到司法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