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世間百態 :苦樂人生

 

流浪兄弟約定1月見1次,哥哥爽約後弟弟等14年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康小東(左)和央視編導在一起。康小東(左)和央視編導在一起。

  片名《14年的兄弟之約》  

   劇情梗概

  14年前,因為家庭變故,當時只有9歲的康小東跟著哥哥康小龍流浪街頭,為了生存,兄弟倆只能沿街乞討,並約定在一處固定地點,每個月見一次面。然而,上天似乎故意捉弄這對苦命的弟兄倆,沒過多久,康小東發現哥哥再沒有履約出現。12歲那年,康小東被一戶人家收養,但他仍然堅持到相約地點等候,多年來從不間斷。14年後,已經23歲的康小東想到了發帖求助,在徐州一志願者的幫助下,11月15日,他終於在哈爾濱新建監獄裡,見到了分隔了14載的哥哥。  

    揚子晚報記者 馬志亞 通訊員 張景良

  電影配樂《兄弟》

  輕輕的風

  像舊夢的聲音

  不是我不夠堅強

  是現實太多僵硬

  逆流的魚

  是天生的命運

  不是我不肯低頭

  是眼淚讓人刺痛

  忘記吧

  若可以 也算是一種幸運

  如果一個人的心 只能燒出一個名

  兩個人要去到哪裡

  牽著兩手就是個天地

  一生啊有什麼可珍惜

  流浪人沒奢侈的愛情

  有今生 今生作兄弟

  沒來世 來世再想你

  漂流的河 每一夜 每一夜下著雨

  想起你

  演唱:任賢齊

  第一幕 守約的弟弟


  兄弟兩人失散,弟弟在約好的地點等了14年

  14年前,因家庭變故,康小龍帶著只有9歲的弟弟康小東出外流浪,為了生存下來,兩人只能選擇分開到兩處地點進行沿街乞討。兄弟倆相約,每個月固定一天到黑龍江大慶市薩爾圖區的天橋下會面。開始的幾個月裡,兄弟倆都能履行約定,每次見面都讓備嘗生活艱辛的兩人得到短暫的慰藉,然而,一次分開後,康小東發現哥哥連續幾個月爽約。因為沒有辦法找到哥哥,他只能遵守和哥哥的約定,每個月到相約地點,沒想到,哥哥自始至終都沒有出現過。

  隨著時光的推移,12歲那年,康小東被一戶好心人家收養,不再需要過著食不果腹的生活,即便如此,到天橋下等哥哥的習慣他14年來都沒有改變。除了履行約定,康小東還四處打聽哥哥的下落,可是哥哥就像人間蒸發了一樣,多年來杳無音訊。

  今年,已經23歲的康小東即將開始踏上社會,開始自己的生活,但是多年來內心的煎熬讓他對哥哥思念愈發強烈。今年一次偶然機會,他聽說了“寶貝回家”尋親的故事,興奮之余,他於7月27日凌晨5點多,在寶貝回家尋親網上發布了尋找哥哥的帖子。

  第二幕 熱心的志願者


  弟弟發帖求助,志願者接力幫忙覓得線索

  徐州志願者夏雪接到了“寶貝回家”志願者提供的信息,她立刻跟康小東取得了聯系。康小東告訴夏雪,他跟哥哥來到哈爾濱後,哥哥提出兩人各自到不同地方乞討,每個月固定一天到當地一處天橋見面,在隨後一年多的時間裡,兄弟倆每個月見一次面,哥哥總是給弟弟購買一些衣服、食品。可是一年後的一天,哥哥通過他人告訴弟弟,最近不要見面,隨後就杳無音信了。

  為了獲得更多線索,夏雪開始跟康小東聊天,將他的點滴記憶全部匯聚成資料,再進行編輯整理,將康小東的尋親帖子發到了多個網站、志願者群,並轉發到新浪微博等媒體上。很快,康小東的尋親帖引來了網友尤其是志願者們的關注。大量的線索匯聚到夏雪、康小東這裡,可是,經過不斷地核實、辨認,十多天下來,康小東依然沒有獲得哥哥的有用信息。

  正當夏雪等人感到失望時,8月8日下午,事情突然有了進展。志願者“陽光天使”接到線索,稱哈爾濱新建監獄有疑似康小東哥哥康小龍的人。“陽光天使”立刻把消息轉給夏雪,並通知她去“黑龍江群”討論。夏雪在跟討論群志願者聯系後,得到了志願者“紅孩”的回復,稱會到康小龍的老家平西縣先走訪一下,核實相關線索。

  “紅孩”很快找到了康小龍所在村莊的村主任,並走訪村民,基本確定康小龍確實有一個失蹤的弟弟叫康小東。但康家在村子裡已沒有親人,他們的父母早就不知去向,唯一的親人叔叔也舉家搬遷了。

  第三幕 爽約的哥哥


  哥哥進了監獄,當初是因被公安部門處理才爽約

  得到了這一線索後,夏雪感到非常興奮,她將志願者提供的康小龍照片給康小東看。但是,照片上的人已是成年人,而康小東只依稀記得哥哥少年時的模樣。經受多年尋親打擊的康小東對這次尋親仍然不敢抱太大希望。夏雪還將康小東的照片傳給了志願者“紅孩”,得到的答復也是當地村民無法判斷。

  眼看著尋親又一次陷入僵局,徐州警察志願者張海濤找到夏雪,建議他把康小東的照片送給康小龍辨認一下。在兩地相關部門配合下,8月19日,張海濤把尋親資料和康小東的照片傳給了新建監獄的干警。20日下午,監獄方面傳來了消息,康小龍一看到照片,就確認他就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弟弟,並當場說出弟弟的小名。

  經歷了14年的漫長等待,11月15日上午,在徐州、黑龍江志願者、民警的幫助下,康小東終於在監獄見到了分別14年的哥哥。此時康小東才得知,哥哥康小龍當年因為有一次被公安機關打擊處理,才無法履行與弟弟的約定,事後他曾多次到相約地點找弟弟,卻料想不到,弟弟每月前來,兩人居然沒打照面。

  尾聲 “兄弟之約”由來


  當年哥哥交友不慎走上歧途,擔心弟弟也被人帶壞才約定“一月見一面”

  在和哥哥見面後,康小東才得知,哥哥康小龍當年在哈爾濱流浪過程中,誤跟一些社會青年結交,漸漸的他被迫參與一些盜竊、敲詐等不法行為,為了防止身邊人把弟弟帶入歧途,他才不得已做出兩人每個月見一次面的決定。

  據夏雪介紹,央視《等著我》欄目全程跟蹤拍攝了尋親過程,並且在志願者聯系下,康小東被北京一基金會推出的“授漁計劃”列入名單,將安排他到北京接受學習培訓,幫助康小東實現就業。

 

上一篇:輕松學佛法摘要:生活篇 二
下一篇:大明三朝宰輔葉向高家的祖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