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小魚問大魚:大海在哪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深心”就是深信之心,決定深信,是佛的願力決定使眾生深信,佛的願力決定使眾生信機,佛的願力決定使眾生信法,所以機法兩種深信,是建立在佛的願力立場看待,這非常重要的觀念。淨土真宗說一個名相,就是“信心決定”,很多人被“信心決定”這句話弄得暈頭轉向,一直在名號以外再找一個信心,叫做“頭上安頭”。大海中有無數的魚,有一尾小魚問大魚說:“大海在哪裡?”這尾大魚跟這尾小魚說:“現在當下就是!”你現在當下所處的地方就是大海,你不必再去找大海在哪裡。

阿彌陀佛名號,就是我們眾生信心所在,不必在名號以外再找另外一個信心。念南無阿彌陀佛,體解阿彌陀佛的本願,將心安住在所念之佛,那你的信心就是真實的信心。善導大師、法然上人都是非常了不起的祖師,善導大師的著作、法然上人的著作,有將“信心”這兩字解釋的玄之又玄、妙之又妙,讓我們根本無法體會,有沒有?沒有啊!你看善導大師哪一本著作有這樣說?你看法然上人哪一部著作有這樣說?

所以,內心的體會感受各人不同。信心在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這樣的信心,各個信奉者就無有不同。

曾經有一位在家居士問師父:“請問師父!您的信心在哪裡?”我跟他回答:“我的信心,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有六字洪名之處就有信心,無六字洪名之處就無信心;離開這六字我無信心可言,有這六字我的信心是決定的、是滿分的。”就是如此。

 

上一篇:《從地獄到人間》之二:也談戒淫中的自力行持
下一篇:信願法師:易往而無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