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極樂世界一切都是“自然無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極樂世界一切都是“自然無為”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31集  2013年12月6日講於香港

“‘自然’二字,亦貫全段。乃因‘適得其中’而自然如是。‘自然無為’者,不因造作,自然安住於無為法中,此真無為。若因造作,則是有為矣。”

這是解釋前面經文“鹹為道慕,曠無他念,無有憂思,自然無為”,都是贊歎西方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們日常生活以及修學,無不是與“自然無為”相應,跟我們娑婆世界完全不相同。娑婆世界眾生無不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只要涉及到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就是“有為”,“有為”就有“業”。善念、善言、善行,這善業,感得的果報是三善道,天、人、修羅;如果念頭不善、言語行為不善,那麼他感得的是三惡道,地獄、惡鬼、畜生,出不了六道輪回,在這個裡面無不是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事實真相,佛在經論裡頭給我們說得非常清楚、非常明白,學佛的同學總要常常把它記在心上。

回過頭再看看極樂世界,這兩個世界可以做一個比較。本經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對兩個世界的比較說得最多、說得最清楚。真的明白了、清楚了,我們就會有智慧的選擇。一定是選擇極樂世界,修行、證果;我們選擇阿彌陀佛為老師,往生到極樂世界做阿彌陀佛的弟子。極樂世界一切都是“自然無為”,生活與“自然無為”相應,學習也跟“自然無為”相應,所以他的成就那麼快;沒有一點點念頭去造作、去攀緣,沒有這個念頭!因緣自然就成就,自然提升、自然放下、自然證果。如果有造作,這就是“有為”了。“有為”,就像《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那不是真的。


 

上一篇:越偷越窮
下一篇:淨空法師:“修行”是修正錯誤的行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