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修行”是修正錯誤的行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修行”是修正錯誤的行為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31集  2013年12月6日講於香港

“‘虛空’者,指心如太空,開廣無際,離垢無染,不受一塵。”

我們空中有微塵、空中有染污,為什麼?虛空也是自性變現的,十法界以內的,沒有離開阿賴耶,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把阿賴耶的第六識、第七識,誤認為是我們的真心。我們今天講的“心”全是這個東西,第六的分別,第七的染污。

什麼時候“心如太虛”?這個虛空不是十法界的虛空。十法界的虛空有染污,這是現在科學家都知道。但是自性的虛空裡頭沒有染污,為什麼?它已經轉識成智了。“阿賴耶識”轉成“大圓鏡智”;“末那識”轉成“平等性智”,“末那”再不染污了;第六意識轉變成“妙觀察智”,它不分別了;那麼前五識“眼、耳、鼻、舌、身”自自然然轉變成“成所做智”,成就諸佛菩薩之所作。諸佛菩薩所作的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上求下化都非“有為”,那就是與這個相應,上求下化“自然無為”,這個境界好!虛空是指“心如太虛、開廣無際,離垢無染,不受一塵”,自性清淨心確實如是。惠能大師明心見性,第一句話“何期自性,本自清淨”,這他見到了;第二句話說“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用現在的話說是“沒想到”,自性本來不生不滅、本來清淨,從來沒有染污,本自具足。所以真的佛講的“心外無法,法外無心”、“一切法從心想生”。

那麼法身菩薩他們一切的“想、念”都斷掉了,真正放下起心動念、放下分別執著,那麼這個時候自性“本自具足”全現前了,所以妙在這個地方。現前的是什麼?第一個是無量的智慧。這個智慧能夠正確的明了,沒有錯誤,全宇宙萬事萬物。

“全知全能”是一般宗教裡面對於上帝的贊歎,不是真的!那麼在大乘佛教裡面,“明心見性”就是“全知全能”,是真的!“全知全能”不是佛菩薩專利的,而是什麼?一切眾生人人都有份。《華嚴經》上佛說得好“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佛法是平等的。天台大師講六種佛,就是“六即佛”,講得太好了!從“理”上講,“理上”就是從自性上說,從自性上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叫“理即佛”。從理上講的,一點也沒說錯;從“事”上講就有差別了,事上講,我們現在叫“名字即佛”,有名無實,有佛的名字,不是真佛,為什麼?我們被染污了,我們迷了自性。迷了自性,但是自性沒有迷,是我們自己迷了。換一句話說,你真正的自己是佛,這身是假的,不是真的,現前身跟心都是假的,阿賴耶在做主,是這麼回事情,有名無實!

我們依照佛菩薩的教誨好好去修。“修”是什麼?修正。“修行”是修正錯誤的行為,稱之為“修行”,這兩個字得搞清楚,它不是迷信。我們對於整個宇宙萬事萬物,想錯了,要把這個錯誤修正過來;看錯了,也得把它修正過來;還有說錯了、做錯了,肯定的,你看錯了、想錯了,決定你就做錯了。做錯了的果報現出來了,它也有果,就是十法界、六道。嚴重的錯誤就是六道輪回。十法界是錯誤,不太嚴重;六道輪回是嚴重錯誤;那三途是錯誤到極處了,就是三惡道。佛教我們修正,依照什麼標准?絕對的標准是跟自性相應。佛說得好,我們自性的智慧、德能、相好是圓滿的。我們今天看法、想法、做法跟它相違背了,造出一個錯誤的境界,這個錯誤根本都沒有的,所以佛常常用夢來做比喻。夢是假的、不是真的!六道是個夢,十法界也是個夢,六道跟十法界合起來,六道是夢中之夢。六道醒過來了,還有十法界;十法界再醒過來了,就真的醒過來了,十法界不見了。永嘉大師說得很好,“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覺悟之後沒有了,夢醒了。醒了是什麼樣子?是一真法界。

……


 

上一篇:淨空法師:極樂世界一切都是“自然無為”
下一篇:淨空法師:念阿彌陀佛也是造業,是造往生極樂世界的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