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佛教的形式做給誰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佛教的形式做給誰看




早年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我,特別跟我說「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是表面的,不重要,重要是你的心真的改過來了。形式上這種忏悔,有沒有沒有關系,你的心真改過來了。我們那個時候初學佛,叫我們對佛法僧去跪下來磕頭,我們不願意,我們那個膝蓋屈不下去。

我跟章嘉大師三年,就像對一位老人、對個祖父一樣很親切,沒有跪過、下過拜的。所以好多人:章嘉大師還得了,你跟他那麼多年,怎麼拜都沒有拜過,也沒有皈依。這是一些朋友告訴我,然後我才曉得,要搞個皈依,他在善導寺做皈依,我就湊在一起順便拿個皈依證。

這個話說的是真話,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不是重要的。佛教的形式是做給誰看?是招生的、接引的廣告,因為佛不招生,佛謙虛。招生還得了!我是老師,你們是學生。中國人不干這個事情,謙虛,我沒有資格做老師,你們來學是你們自己來的,我沒有找你來。那怎麼辦?所以定著很多你說儀規,儀規舞台上表演,唱的有這些偈頌。

這些偈頌都是贊歎佛的、贊歎老師的,讓別人看了、聽了有所感動:老師這麼大的德能、這麼大的智能,我也來學。他自動來。絕不是勸他來,絕不是拉他來,不是的。我們學生自己學了之後有所表演,他看到了,這個德行是不錯,哪裡學來的?誰教你的?釋迦牟尼佛教我的,是這樣來的。決定沒有一絲毫貢高我慢的習氣,沒有自以為是的念頭,永遠謙虛。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六九集)2012/1/31 檔名:02-037-0169


 

上一篇:我介紹一下自己的《楞嚴咒》背誦的技巧
下一篇:淨空法師:佛法如何才能興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