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自己的念力跟佛結盟,這個力量才能夠敵過業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於是我們就能知道,每個眾生生生世世遇緣不同,極樂世界這些菩薩跟佛關注我們,念念不捨,他的加持亦如是。為什麼我們修學還這麼困難?我很想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為什麼有這麼多雜念?這就是大乘教佛所說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這個力量是相等的。心就是今天科學家所說的意念,念頭是已經覺悟的,眾生是在迷的,這三個力量是相等的,看我們怎麼結合如果我們把念頭、意念跟眾生結合,這個麻煩就很大,佛那一股力量敵不過兩股;如果我們把我們的意念跟佛力量結合,這個力量很大,眾生那個力量敵不過,這就看我們自己怎麼用。學佛的人多,不是真學佛,為什麼?他把力量還跟眾生結合,他不跟佛結合,問題在這裡。他要跟佛結合,跟佛聯盟,眾生力量就衰弱了,問題就好解決。佛的力量就在我們周邊,我們不肯跟他結合,誰錯了?自己錯了,佛沒有錯,眾生也沒有錯,關鍵是我們自己。怎樣跟佛結合在一起?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就跟佛結盟,結成一體,這個力量才能夠敵過業力,我們的煩惱、業力敵不過這個力量,我自己現在的念力跟佛力。

  所以前面講得好,五逆十惡,善導大師說得好,說得太好了,包括毀謗佛法,只要你一回頭,我知道錯了,我再也不毀謗,我贊歎佛法、我學習佛法、我擁護佛法,統統能往生。這個話可以相信,有理論做依據,不是隨便說的,做再重罪業的眾生,我們要問他,佛說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是不是佛?佛沒有說造極重罪業的這個人在外,沒有說這個話,那他也在其中,他本來是佛,不過一時糊塗干錯事情,他現在一念覺悟,一念回頭了,那他不就是佛?這哪有問題!所以阿彌陀佛大開方便之門,實在講,法爾如是,法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的。我們這才體會到佛法慈悲為本,方便是門,真的一點都不錯,絲毫勉強都沒有。

淨土大經科注  (第一六八集)  2012/1/3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7-0168

 

上一篇:淨空法師:悔過乃往生之關鍵
下一篇:淨空法師:墮胎的果報,將來投胎-父母雙亡、老無奉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