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悔過乃往生之關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悔過乃往生之關鍵




這一願帶給我們不信、迷惑顛倒、造極重罪業的人往生淨土成佛的希望!這一願功德太大了,讓許許多多造作罪業的人只要肯回頭,統統能往生,生到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還得了!忏悔這裡頭有一句很重要,就是「誓不更造」,這叫真忏悔。我在年輕的時候,二十六歲,章嘉大師告訴我忏悔,什麼樣的罪業都能忏悔掉。但是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實質就是後不再造,這個地方誓不更造就這個意思,這是真忏悔。

在三寶面前發心忏悔,念忏悔文那是形式,是不是真忏悔?那要看你的行動,看你起心動念,看你言語造作,你是不是真的忏悔。真忏悔決定能往生,「故知悔過乃往生之關鍵」。哪個人沒有造罪業?這一生造罪業,過去生生世世都造過罪業,真肯忏悔,現前的罪業、過去生中的罪業統統能消除。

我們現在明白這個道理,尤其是現代的科學家發現念力的秘密,所有罪業是不善念頭生起的,我現在把不善念頭放下,全是善念,不善的業全都消掉了。為什麼?這些業習沒有體性,用我們現在的話說,就是一個抽象的概念,有念它起作用,沒有這個念就不起作用。過去這個惡念是因,現在再有惡念是緣,因跟緣結合在一塊,惡的果報就現前。

念頭轉過來,過去跟現在都沒有,因為一切法從心想生。哪個心想?現前這一念。這一念重要!關鍵在現前這一念,上天堂、下地獄也是現前一念。所以十八願十念得生是臨終現前的一念,這一念是阿彌陀佛,你就生到極樂世界去。生到極樂世界,你的罪業再重再重,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你惡的報就沒有。

你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了阿惟越致菩薩,你在十方世界教化眾生,你又回到三途,你受不受三途果報?不受,永遠不受三途果報。在三途裡頭現身,你是菩薩應化的,不是惡業所感,這個道理一定要懂、一定要清楚。為什麼?要是不清楚,我又有個罪惡的念頭,馬上這個緣就把舊的業牽起來,那果報就現前。

所以根本不許有這種錯誤念頭,緣就斷掉了,因不生了。菩薩有智能,應用這個業緣,到惡道裡面去現身說法,度三惡道的眾生。菩薩在三惡道不是業力感召的,是彌陀的本願力,是自己的本願力,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個眾生包括三惡道,你成為阿惟越致菩薩,你就有能力到三惡道。

所以忏悔,理、事都要清楚。老師告訴我們重實質不重形式。實質是什麼?我們今天需要簡單、扼要,我能做得到的,給諸位說,實際就是六字洪名。我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一個妄念都沒有,你是圓滿的悔過,你是真實的忏悔。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你能不作佛嗎?你能不往生嗎?沒有這個道理。

你作佛會跟阿彌陀佛一樣,為什麼?你心裡就是阿彌陀佛,你成佛就是阿彌陀佛,這個要知道。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一切諸佛如來這是第一福,就這麼簡單,就這麼容易。你要不是把這些一乘經教念熟了、想通了,你不敢相信。真搞明白、搞通了,這一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妙絕極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七0集)2012/2/1 檔名:02-037-0170


 

上一篇:淨空法師:佛法如何才能興盛
下一篇:淨空法師:自己的念力跟佛結盟,這個力量才能夠敵過業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