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祭祀亡人、拜佛許願,決定不可以殺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法語:祭祀亡人、拜佛許願,決定不可以殺生



1《地藏經》上說,祭祀殺生,亡人不但不能得福,還加重他的罪業、增加他的苦報。什麼原因?因為是為他而殺的。這是我們在世的活人無知,他墮在惡趣罪業已經很重,怎麼忍心再加重他的罪業?所以我們一念情愛之心,因無知而造作罪業,不但害人,也害自己。

2拜佛許願更不可以殺生,諸佛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都來不及,怎麼可以殺害眾生去祭祀佛菩薩?再說,哪一個畜生是甘心情願讓你殺,把它的肉奉獻給你,哪有這種事情!殺害眾生,你已經造作罪業,你已經欠人家命債了,你怎麼會有福?你怎麼不遭難?這都是不了解事實真相。

3佛在經上說得很清楚,自己喜慶之日應當答謝鬼神,答謝鬼神絕不能夠殺生祭祀。殺生祭祀,說老實話,善神、善鬼都遠離,不願意承擔這個罪過,唯有一些惡神凶煞他才毫無忌憚,接受血食的供養,人與鬼神都因此而墮落。人道造作惡業來生墮地獄,鬼神造作罪業來生也墮地獄,這六道輪轉,所以一切喜慶之日決定不可以殺生。

4佛在《無量壽經》上講,孤獨、聾盲、瘖啞、癡呆、乞丐、貧賤、疾病、殘疾、短命,這都是殺生的果報。我們要健康、要長壽,健康長壽從哪裡來的?佛告訴我們,從“不殺生”。佛在大乘經典裡面勸菩薩不吃肉,不食眾生肉,這個真正是健康長壽之道,這是我們要知道。


 

上一篇:淨空法師:十幾歲開悟的人很多!
下一篇:淨空法師:沒有清淨心,不能生淨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