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常常把別人的惡事掛在口上,你的德全部從這裡流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古大德教導我們,會修行的人,要懂得看別人,回光返照,把別人當作一面鏡子,看到別人造三惡道的業,立刻回來想想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你會覺悟!看到別人修善行,修十善業,修四無量心,看看我有沒有,要沒有,趕快向他學習。如果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知道回光返照,不知道反省,在這一天就白過了。天天懵懵懂懂過日子,你這一年就空過了,十年空過了,這一輩子都空過了,可惜。

  怎樣才能覺悟?沒有別的,懂得回光返照,看到別人好的,歡喜贊歎,認真學習。看到別人不好的,絕口不提,為什麼?你要是說,你就造惡業、造口業,還要跟人結冤仇。不但口不能說,最好都不要放在心上。重要的是反省,我有沒有他的過失,這才叫會修行,這才叫真用功。一切眾生的不善,不是不清楚,不清楚你是糊塗、你愚癡。愚癡,畜生道的業因,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又不把別人過失放在心上,也不把過失放在口上,這叫積德。你要常常念別人的惡,你的心就變惡了,常常把別人的惡事掛在口上,你的德全部從這裡流掉,還跟人家結冤仇,冤冤相報,果報全是在地獄。這些事我們平常忽略了,不知道這些,「小毛病,沒有什麼」,不知道這個嚴重。這一次因為「地獄變相圖」,我們才非常認真去查經,在《大藏經》裡面查到二十多種,世尊講地獄講得很詳細、很清楚,我們才知道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果報不可思議。過去認為這是小事情,沒在意的,不知道一看經典的時候,佛說這果報都在地獄。

  我們有一個心,這心為什不記別人的好處?偏偏記別人的不善處,大錯特錯。心好比是個容器,為什麼不把一切眾生善東西裝在我這裡頭?我的心就善了;你把別人一些不善裝在這裡,我們的心就變成一切眾生不善的垃圾桶了。這是什麼?這愚癡,這就是畜生的業因,怎麼糊塗到這種地步?你看看,中國古人常講的良心,這個名字好!我們的心要善良,把所有一切善良裝在我們這個心裡頭,我們這個心是良心。現在我們裝的是什麼東西?都是垃圾,都是一切眾生的罪過,所以現在這個心是黑心、惡心。心沒有善惡,你裡頭裝的東西都是惡的東西,錯了。與人說善言,不要惡口,不可以再造口業了。

資料恭摘: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三0一卷)  2004/8/4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017-1301

 

 

上一篇:淨空法師:至誠心待人,吃虧怎麼辦?補償會出乎你意料之外
下一篇:我修持大悲咒和向觀音菩薩求願實現的親身經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