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敬惜字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當今印刷術發達的時代,似乎來得極為方便和容易的字紙變得都只不過是隨手丟棄的垃圾,沒有人想到敬惜字紙能有什麼功德善行可言。不但普通人如此,即便讀書士人亦不知恭敬書籍及與字紙,這實是近代以來中國傳統美德之一大墮落。

文字,在過去時代卻是顯得非常神聖和神秘的。相傳倉颉造字時,“天雨粟,鬼夜哭”。古人認為聖人造字洩露了天機,自然是要驚天地,泣鬼神了。由此可見古人對文字的敬畏。

魯迅先生在《門外文談》中談到:“因為文字是特權者的東西,所以就有了尊嚴性,並且有了神秘性。中國的字,到現在還很尊嚴,我們在牆壁上就常看見掛著‘敬惜字紙’的簍子。”在這裡,魯迅說的就是這個相沿既久,流傳甚廣的敬惜字紙習俗。

已故的費孝通先生在世時經常提到“敬惜字紙”。他說童年看到過祖母把每一張有字的紙都要拾起來,聚在爐子裡焚燒,並教育他說要“敬惜字紙”。雖然自己也曾經笑老祖母迷信。但當自己長到了老祖母的年紀,才明白“敬惜字紙”的文化意義。紙上寫了字,就成了一件能為眾人帶來禍福的東西,不應輕視。清代山東的戲曲家曾衍東曾畫一幅“敬惜字紙”的條屏,上方題詩雲:“惜字當從敬字生,敬心不笃惜難成;可知因敬方成惜,豈是尋常愛惜情。”

一代高僧印光大師說:“人生世間,所資以成德達才,建功立業,以及一才一藝,養活身家者,皆由文字主持之力,而得成就。字為世間至寶,能使凡者聖,愚者智,貧賤者富貴,疾病者康寧,聖賢道脈,得之於千古,身家經營,遺之於子孫,莫不仗字之力。使世無字,則一切事理,皆不成立,而人與禽獸無異矣。既有如是功力,固宜珍重愛惜。竊見今人任意亵污,是直以至寶等糞土耳,能不現生折福折壽,來生無知無識乎哉。又不但有形之字,不可亵污遺棄,而無形之字,更不可亵遺棄。孝,悌,忠,信,禮,義,廉,恥,若不措之躬行,則成亡八字矣。八字既亡,衣冠禽獸,死墮三途惡道,可不哀哉。”

字為世間至寶,非金,銀,珠,玉,爵位可比。以金,銀,珠,玉,爵位,皆由字而得,使世無字,則金,銀,珠,玉,爵位,亦無由而得矣。字之恩德,說不能盡。敬惜書字,福報甚大。宋朝王文正公之父,極其敬惜字紙。後夢孔夫子以手按其背曰,汝何惜吾字之勤也,當令曾參來汝家受生,顯大門戶。後生子因名王曾,連中三元,為名宰相。沒後谥文正公,封沂國公。後世凡科甲聯綿,子孫賢善者,悉由先世敬惜書籍,及與字紙中來。近世歐風東漸,不但普通人不知敬惜書籍字紙,即讀書儒士,亦不恭敬書籍,及與字紙。或置書於坐榻,或以書作枕頭。或大怒而擲書於地,或抽解而猶看詩書。不但大小便後,概不洗手,即夜與婦宿,晨起讀書,亦不洗手。每每以字紙揩拭器物,猶以敬惜為名而焚化之。故致普通人無所取法,而垃圾裡,毛廁中,街頭巷尾,無處不是字紙遍地。舟車行人,每以報紙鋪坐處。出外婦女,率用報紙包鞋襪。種種亵渎,不堪枚舉。以故天災人禍,相繼降作,皆由亵渎天地間之至寶所致。不知此字紙中,皆有天地日月之字,聖賢經書之文。以此種至極尊貴之物,視同糞土,能不折福損壽而現受其殃,贻子孫以愚劣之報乎。

文字在上天則視為珍寶,世人卻視同敝屣,不知尊崇,對玩輕蔑,罪過非淺,終遭天遣,尤宜戒慎。平時見路邊紙應拾回焚化,平時寫過的字紙應收集在一起,待積累多時,一起焚化,然後將字灰灑入江河,或埋入清淨的地方(即無人獸踐踏之處)。如此善行雖微,滴水漸盈大器,日久自然福慧增長。山東萬城縣陳立基,四十余歲仍然膝下無子,但他有敬惜字紙的善行。平時見字紙必定拾回,若污紙則以清水洗)淨,曬干後焚化,然後將字灰送入江河,或埋入清淨的地方。如果看見殘破舊書被糟蹋,就以素紙換回,或買回清理修補。如此持續了六、七年,後夢中感文廟聖君送子以表上天對他的崇德有功。後來果然生子天資過人,高官顯達。

在古人編的《惜字征驗錄》中還有許多如乞兒拾字紙轉世富貴,窮書生惜字科甲連綿,乃至瞽者轉明,愚者轉智等等的感應事實,不勝枚舉。因此,敬惜字紙,福報甚大,古人有偈雲:“世間字紙藏經同,見者須當付火中,或置清淨長流水,自然福祿永無窮。”如果我們能隨時隨地敬惜字紙,舉手之勞,隨緣方便為之,因果報應,必不可思議。此外,如果有條件的話,還可以砌造惜字爐,供人焚化字紙,或設立惜字會,倡導敬惜字紙。

特別是做為教師的,教書育人的同時,更應該訓示學生敬惜文字,不要踐踏污穢字紙,對於殘書廢籍、舊報故紙,也不要隨地拋棄。如果能時時留意關心,不僅自身增進福慧,而且其子孫也必靈秀超眾。

冀州一張勝青年學子閒游書局時,慨歎“色情小說直接傷害青年,間接危害國家,非毀不可”,於是將書局所有色情書刊買下,而焚毀於該書局門口,後於夢中得到玉帝命人將他改為貴相,後來果然轉為非凡之相,事業一帆風順。如果我們不能做到購買淫書焚毀,應印送善書給別人讀誦,教化人心,這種做法也就是廣積福德、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為。

對於世間的字紙尚且要珍惜,對佛所說的經典更應恭敬禮拜供養。福建泉州有一狂妄之人曾將經書擲地,並用腳踐踏,後得毒瘡哀號數月而死。不敬惜世間書籍文字,已是罪過,此狂人重擲佛經踐踏,罪過更甚,必動神怒,速遭天遣,所以世人應慎之。我們若見廟內字碑臥地污亵,應移到清淨的地方,看見古寺內若有經書殘缺,或經典毀壞,應將之修補保存,不要隨意拋棄。若實在無法修補,可建藏經閣供養保存,如此則獲福無量,因為經書乃三世諸佛徹悟宇宙人生真理後宣說的證悟法門,是一切眾生修行解脫的依據,經典所在之處則為有佛,所以應恭敬供養。

但有一個問題是現代許多佛學寫作的草稿和所謂的檀香等上面到處印的被信眾隨手丟棄的佛菩薩像該如何處理呢?遵照先賢的做法,在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可以將這些沒有保存價值的稿紙或佛像等焚燒,然後將字灰灑入溪澗大海中與水族眾生結緣,切不可將這些寫有妙法善法的稿紙販賣與人而得亵渎之罪。在燒這些稿紙時,還應默念本師釋迦牟尼佛及心經一遍,作為恭敬而焚的一種說法。

總的來說,敬惜字紙必然有種種功德利益,雖然是世間的善行,也應該勉力行之,否則世間善行做不到,又如何能空談出世之法,古人言:“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因果可畏,報應不爽,平時存心教惜字紙並非難事,諸君何樂不為呢?此外,一人為善力微,若能勸十人百人敬惜字紙,則功如須彌山矣。

文字於人有如此莫大恩德,故我們至少從感恩心出發,也應該敬惜世間一切書籍字紙,而不可隨意糟棄。不亂扔字紙,讓我們的文字被別人踐踏;不用有字的紙擦污穢的桌凳,不用有字的紙包鞋襪等物品;不用字紙做上廁所時的衛生紙。不把字紙,如報紙坐在屁股底下。鞋底上也最好不要有字,書中說,鞋底帶字,穿鞋時把字踩在腳底下,也是不尊敬。由於現代社會大街上大大小小的字紙很多,塑料袋和包裝袋等一般也印有字隨便被扔在大街上,該如何敬惜字紙呢?只要我們隨緣盡力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相信環境會越變越好!

附:文昌帝君惜字功律二十四條

⊙平生以銀錢買字紙至家,香湯浴焚者。萬功。增壽一紀。得享富貴。子孫賢孝。

⊙平生偏拾字紙至家,香水浴焚者。萬功。增壽一紀。長享富貴。子孫榮貴。

⊙多收字紙,字灰深埋淨地者。一千功。安樂不流離。子孫昌盛。

⊙刊刻惜字書文,偏傳世人者。五百功。永無是非。多生貴子。

⊙抄寫敬重字紙書訓,阖門令其珍惜者。三百功。子孫發達。

⊙見惜字文留示子孫,及己身敬信供禮者。百功。安樂無禍。

⊙化人銀錢,買字紙浴焚者。百功。壽增一紀。施財人永遠富貴。

⊙勸世人惜字。並焚怪異淫亂等書者。百功。本身增壽。子孫昌盛。

⊙僧道不以有字之幡幕作囊雜用。能自戒勸人者。五十功。德名光顯。

⊙見人作踐字紙。能以素紙換焚。或以他物換焚者。五十功。百病不生。轉禍為福。

⊙禁人不以字紙拭穢者。五十功。其人昌盛。

⊙凡人有難。或急或緩。見字紙必焚浴者,萬字十功。即得平安。

⊙勸人不以字紙及錢,放床褥下者。十功。一生永得平 安。

⊙偶遇穢處,見字紙即收起,不輕忽者。十功。一生平安。

⊙禁人馬上有文字及錢不騎者。十功。永得安樂。

⊙不以字紙及書,夾鞋樣。自戒內眷及勸人者。六十功。子孫智慧。不忤逆。

⊙勸人不以書字。置濕處霉爛。並扯碎毀踐者。十功。必得名壽。

⊙生平不輕筆亂寫,塗抹好書者。十功。永無凶事。

⊙刮洗器物門壁上字者。十功。眼目光明。

⊙贊揚敬字文為功德者。十功。獲福必多。

⊙見人以字紙封蓋葷臭器皿。換取浴焚者。十功。無惡事相遇。

⊙遇字紙污穢,漂淨水中。百字一功。免諸疾障。

⊙以字紙焚香爐中者。五功。得享吉祥。

⊙代人收采浴焚字。萬字一功。得享清福。勸人多惜報應如例。

根據金科玉律記載,不敬惜字紙者,重者盲目折壽。輕則削福減祿。

 

上一篇:淨界法師:受持五戒對淨土宗學人的意義
下一篇:我學占星時發現每個人相遇都是注定的,還能學佛自度改變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