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我學占星時發現每個人相遇都是注定的,還能學佛自度改變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我學占星時發現每個人相遇時會有怎麼樣的心裡情緒和互動都是安排好的。每次推,從來沒出過錯。如果說每個人的心性,情緒變化都是生下來便注定的。你跟這個人在一起時會痛苦,和那個人在一起時會開心。一切都是安排好的,我們還能自度改變嗎?

答:今生所遭遇的一切人,感受到的一切境界,皆是前世緣分在今生的兌現,也就是因果輪回,因果的緣起與核心,即是心靈覺知,若心靈離捨覺知分別,則心靈覺明普照色塵因果,卻無染色塵,不墮因果,那就是阿羅漢,若心靈覺明被分別取捨的幻覺所牽引,那就是六道輪回,因此,人生是因果的兌現,命運卻因心靈覺知,所現境界不同,當我們在現實的因果輪回相續的命運河流中,通過修行,改變了心靈覺知的認識方向,就從因果相續形成的根本原因中,改變了因果前進的方向,以及改變了因緣聚合內在的性質,也就改變了命運前進的方向,將過去的罪業相續表現,通過覺知的改變,改變成為善業的結果,善因相續善果,命運就會改變,一直通往天堂,通往佛土,通往解脫。

佛法是需要實證的,實證佛法的道路,就是心靈,能夠改變內心的習氣貪婪,覺醒心靈的習氣過錯,這個過程就是修行,修佛不復雜,只是歷史上很少有人能夠徹底放下心靈的貪愛執著,當我們能夠安心做一個平凡普通的人,踏踏實實的以佛法修行,作為靈魂生命的全部,生命的改變就在平常平凡中,逐漸展現,佛,一直就伴隨著我們,就是我們自性真正的面目,當我們不再掙扎,不再緊張,不再幻想,不再錯誤的理解心靈,佛性就會清淨無染的展現在我們面前,珍惜人身吧,因為他一去不再來,珍惜佛法吧,因為失去佛法的指引,靈魂將萬劫不復,永無歸期,珍惜當下吧,愛護我們自己的心,那就是佛陀的夢境,夢境蘇醒,我們從未離捨,即是圓覺。

普覺菩薩問;末世眾生去佛漸遠,賢聖隱伏,邪法增熾,使諸眾生求何等人?

釋迦:當求一切正知見人,心不住相,不著聲聞緣覺境界,雖現塵勞,心恆清淨,示有諸過,贊歎梵行,不令眾生入不律儀,求如是人。末世眾生已於佛法漸行漸遠,真正的聖賢都隱伏在世間不為人知,而邪法炙然於世,應求何等人修行呢?出自:(圓覺經)
釋迦說:當求一切正知見的行者。什麼是正知見呢?首先,正知見的善知識一定是心遠離一切相,不以二乘的修行得少為足,雖然肉體住在塵世中,沒有出家,但是心不染六塵,恆自清靜。這樣的行者不會隱瞞自己的過失,贊歎離欲離妄的修行,宣講大乘無相佛法,讓眾生遠離一切惡行,是末世應當依止的大善知識。


問:《圓覺經》言:末世諸眾生;欲求善知識;應當求正覺;心遠二乘者;法中除四病;謂作止任滅。
答:修行者,要遠離四種疾病:做,止,任,滅。不要渴望通過做事情修行,這是離心外道;不要渴望通過打坐尋找靜止,渴望圓覺,這是外相依舊虛幻;不要放任身心貪欲,所謂隨其自然,這是業障流轉,心意妄想,會墮落業塵;不要渴望心意寂滅,於寂滅中尋求解脫,寂滅非相,而是不住無生,在一切相中,你的心,能夠清淨無求,隨順無染,在一切境界中,你能夠無取,無證,無得,捨棄自心一切獲得,即是圓覺,自性周遍虛空,明照萬有,卻如如不動,此為如來。

《圓覺經》言:後世如果有人遍修奢摩他,三摩地,禅那,精進修行,就是如來現世。(若諸菩薩及末世眾生,依此修行,漸次增進,至於佛地,若諸眾生遍修三種,勤行精進,即名如來出現於世)

問:《地藏經》言: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我們平時怎麼辦?

答:凡事只看動機。念頭一起,就會有善惡,就是因果相續,無所謂善惡,無所謂對錯,都是執著,都是幻想,都是輪回的入口,所以,既然都是念頭,就讓念頭,動機念念利他,念念無我,這樣,雖然還是念頭,但是因果的基礎,需求的私欲就會減少,就是開始脫離輪回的進步,最終,一念不生,寂照萬念,與念頭生滅同體,卻不為念頭轉變帶動,以一切念頭展現真性,此為萬法歸一,諸法平等。

能夠改變因果的,唯有願力,也就是動機,這就是為什麼萬法皆空,因果不空,萬法皆妄,因果不妄,因果的因,就是眾生的動機,就是願望,願望就是解脫的因,成佛圓滿僅僅是果,這個因,就是對於真理明確的認識選擇。修行,是生命終其一生,每一個念頭的選擇,不是平白無故就可以證得生死解脫,一定要踏踏實實,安心修行,千萬不要被情感的自我幻想所蒙蔽。將真理告訴你們,是我的責任,將修行的艱苦,與能夠獲得的真實利益告訴你們,是為你們負責。一生一世,瞬間消失,不要害怕自己什麼都獲得不了,你的心靈純潔,就是你未來的歸屬,十方三世諸佛,皆以正信解脫,正信,就是虔誠,忏悔,不掩飾自己的過錯,能夠割捨自己無法放棄的欲望,就是以出離心,對待世界一切諸相諸境。

問:我們要分辨事物而不分別事物,關於“分辨”和“分別”,請問分辨與分別有何本質的區別,應該怎麼做? 

答:眼睛看到面前的空間一切事物,這叫分辨,心靈情感不去攀援事物,意識僅僅是反映事物,不去給事物添加概念,這就是不分別,僅僅是明確事物的色相,不進行聯想。

問:我每天早上念心咒采用的方法是,端坐合掌口念耳聞,心裡記著遍數,108遍為一輪。我覺得這樣心口意都會被心咒攝住。和師兄們交流時,有師兄說不要記遍數,說記遍數會著相。該不該記遍數?

答: 不要記,念到你心中只有咒語!

問:佛法好在哪?

答:說出了生命以及宇宙的實相最究竟圓滿的解決了人類生命最終極的意義,人從哪裡來,將要去哪裡,宇宙如何形成,生命如何存在,信仰的意義,以及信仰的核心,若是沒有信仰引導靈魂,那麼,我們人類的生活,與畜生存在的意義,毫無區別。

問:宗教只是為了讓大家的生活過得更開朗,更安心而存在的嗎?

答:是的,宗教的最淺層次,確實是因為滿足了人心的欲望,充實了情感,寄托了信仰從而有了生存的土壤,但是宗教的核心,是為了讓靈魂回歸天國。

問:有時遇事緊張口吃?怎麼辦?

答:口吃是因為潛意識的緊張感,平時將心靈柔軟,融入阿彌陀佛的聖號,全身心融於佛號,徹底放棄對於自我的愛護,徹底敞開心扉,用心,口意,去念誦佛號,念出口,不斷的念,讓身心都融化,忘記自己,持續一段時間,當你能夠徹底忘記自己,就會在潛意識中,改變這個業果。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十全十美,而是由前世的業力所決定的,善於放下,就能獲得安樂。

寂滅為法,緣起性空,自心現量,攝心為戒!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諸相非相,自心現量,緣起性空,生滅寂滅,是解脫妄想的方向

 

上一篇:敬惜字紙
下一篇:淨空法師:用阿彌陀佛這個念力來改造我們的身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