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春天運動6不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春天來了,“潛伏”了一個冬天的人們終於可以走出家門,活動活動筋骨,抓緊時間把身上積蓄的脂肪甩掉,或是到郊外踏青提前感受春天。昨天,滬上眾多專家指出,每年春天都是運動傷害的高發季。由於冬天運動比較少,身體的多項機能還在“冬眠”,因此春天運動要“慢”,更適合選擇散步、慢跑、游泳等舒緩運動。
        但是,由於剛剛入春不久,很多人還未真正走出天氣寒冷不願運動的狀態,身體的多項機能還在“冬眠”。如果突然參加騎車、爬山等劇烈運動,很有可能出現不適,出現肌肉拉傷或關節損傷等。特別是平時缺乏運動者,春游時切忌急速長途行走,要適當休息。
  在養生專家看來,春天運動很重要,能更好地適應機體內陽氣的變化,清除在體內淤積了一冬的寒氣,是對身體很有好處的保健方法。不過,中醫專家不提倡劇烈跑跳、大汗淋漓。“春天生陽,過度運動和損耗對人體養陽和生長不利。”
 
        春季鍛煉要注意以下六點—— 
 
  鍛煉不宜驟然進行:鍛煉前應先做些簡單的四肢運動,以防韌帶和肌肉扭傷。
 
  霧天不宜進行鍛煉:霧珠中含有大量的塵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質,鍛煉時由於呼吸量增加,肺內勢必會吸進更多的有害物質。 
 
  鍛煉時不宜用嘴呼吸:鍛煉應養成用鼻子呼吸的習慣,因鼻子裡有很多毛,它能濾清空氣,使氣管和肺部不受塵埃、病菌的侵害。
 
  鍛煉時不宜忽視保暖:開始鍛煉時不應立即脫掉外衣,等身體微熱後再逐漸減衣,鍛煉結束時,應擦淨身上的汗液,立即穿上衣服,以防著涼。 
 
  不宜空腹進行鍛煉:清晨除了血糖偏低外,人體血液黏滯,加上氣溫低、血管收縮等因素,若空腹鍛煉就可能使人因低血糖和心髒疾病而猝死。 
 
  不宜早起外出鍛煉:清晨空氣並不新鮮,只有下午4時左右的空氣才富含氧氣負離子,那種聞雞起舞的觀念應予更新。
 

上一篇:誰偷走了身體的營養
下一篇:春天不能不防的8種疾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