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春天不能不防的8種疾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日光性皮炎:春光無限好小心曬傷人
  春光明媚,加上北京的藍天越來越多,到戶外曬太陽是件很惬意的事情。不過有些人卻無福消受,因為他們可能曬出日光性皮炎。
  春天裡雖然紫外線不如夏天那樣傷人,但受到陽光中較強的中波紫外線影響,有的人如果不注意防曬,就很可能被紫外線曬傷,被曬過的皮膚會出現紅斑、丘疹,還會感到瘙癢,這就是日光性皮炎。
  此外,春天的干燥空氣還容易讓人患上干性皮膚病,感覺皮膚發干發癢,用上護膚品後皮膚還會呈現干燥紅腫現象。
  長時間戶外活動後,如果肌膚發紅,最好用冷水敷洗暴露部位。一旦出現了面部皮膚發紅、發癢、起疹子等問題,不要盲目塗藥,應到皮膚科就診。
 
過敏:發物要忌口口罩隨身帶
  春天的大自然對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危機四伏,戶外的花粉、楊絮,室內飛揚的塵螨,都可能誘發哮喘、過敏性鼻炎、皮膚過敏等過敏性疾病。過敏性哮喘導致的喘不上氣,過敏性鼻炎導致的鼻子發癢、鼻塞、連續打噴嚏等症狀,讓患者痛苦不堪。
  要健康地享受春天的美麗,在飲食上要遠離過敏原,少吃或干脆不吃魚、蝦、蟹、羊肉等腥發之物,以及蔥、姜、蒜、辣椒、酒類等刺激性食物或油炸等難以消化的食物。
  過敏體質及過敏性鼻炎或哮喘的患者可以考慮提前預防性用藥,如使用噴霧劑或服用抗過敏藥。春天裡應盡量少到鮮花盛開的地方,避免接觸到花粉。出門最好戴上紗巾,避免接觸到柳絮或楊絮。有風的天氣出門最好戴口罩,空氣質量不好的時候(如有沙塵、浮塵或陰霾天氣)最好不要出門,出門也要隨身攜帶應急藥物。如果要到戶外鍛煉,最好選擇早晨或者雨後空氣比較好的時候。
 
呼吸性疾病:倒春寒來襲感冒正猖狂
  雖然有古語形容春風為“吹面不寒楊柳風”,但北京的春天依然不時有冷空氣來搗亂,天氣忽冷忽熱。而大多數人剛剛在溫暖的室內度過冬天,身體還不能對冷熱變化做出正確反應,抵抗力較低,這就給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創造了肆虐的機會。
  因此春天一直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多發季節,而老人和孩子則是主要的“受害群體”。以上呼吸道感染中最常見的普通感冒為例,往往起病較急,早期會感覺咽部干癢或有灼熱感,打噴嚏、鼻塞、咳嗽、嗓子疼等。對於老人來說,如果感冒不及時治療,還可能引發一些嚴重的疾病,如肺炎、心肌炎等,或是加重老人原有的慢性病。
  要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春天裡最好多吃梨、甘蔗、蘿卜、草莓、紫葡萄等深色水果,它們富含抗氧化劑,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生姜、大蒜、牛肉等溫性食物對於預防呼吸道疾病也是有用的。而適當補充維生素C和維生素E不但可以抗感染,還能減輕呼吸道充血和水腫。此外,適當的體育鍛煉和保證充足的睡眠也是必要的,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
  如果已經感冒,可以服用些清熱解毒的中成藥,如板藍根、銀翹片等。
 

上一篇:春天運動6不宜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所以一定要著重德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