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六位百歲老人的排毒養生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多人都認為,只有愛美的女性需要經常排毒。實際上,所有的人(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都需要排毒。這是因為,人會得病的最主要原因是體內含有各種毒素。如果清除或減少這些毒素,人的身體就會保持健康,並取得延年益壽的效果。下面就介紹6位百歲老人的排毒養生方。

   1 禁食排毒養生法。重慶永洲縣永剛村的蔣德清老人在107歲時仍精神矍铄,頭腦清晰,聽力也沒有減退。在她過百歲生目的時候,有人向她請教長壽的秘訣,老人笑著回答說,她每年總有兩到三天不吃飯,只喝水,這樣可以取得清腸排毒的效果。

  專家點評:人們若每隔一段時間就禁食13天,可以排除腸道內的食物殘渣和宿便,從而起到排毒養顏、延年益壽的作用。人們在禁食過程中可每天飲用一些新鮮的果蔬汁,在禁食結束後的數日內應少食多餐,不可過量進食。以免破壞禁食帶來的排毒效果。

  2 刮痧排毒養生法。廣州市荔灣區104歲的李淑貞老人每月都要刮一次痧,每次刮痧30分鐘左右,直至背部皮膚的顏色變成紫紅色為止。她認為,刮痧可以去除人體內的毒素。如果在晚上刮痧後再入睡,第二天就會感覺特別舒適。

  專家點評:刮痧是一種以中醫皮部理論為基礎.用器具(如刮痧板、牛角、玉石等)在皮膚相關部位刮拭,使局部皮膚發紅充血的療法。中醫認為。這種療法具有排毒祛邪、疏通經絡、活血化瘀、清熱解表、行氣止痛、健脾和胃的功效。人們若經常刮痧。還可起到調理經氣、解除疲勞、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3 通便排毒養生法。通便排毒養生法在百歲壽星中很流行。著名的長壽畫家王康樂(享年100)就十分推崇這種養生法。他從不憋便,每天大小便的時間很有規律。王康樂認為,人們即使沒有便意,也應每隔三、四個小時去排空小便一次。他說,如果人在小便時尿液通暢而清淨,就表示體內的水液代謝很正常。

  專家點評:在正常情況下,人體每天攝入的營養物質與排洩的廢物之間應保持一個平衡的比例。但在現實生活中,由於工作緊張、心理壓力大、飲食結構不合理、運動量少等因素的影響,許多人的排便次數都會逐漸減少。人的排洩物中含有很多毒素。這些毒素若長期停留在人體內必然會危害健康。因此,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及時排出大小便是排毒養生的重要方法之一。

  4 禁食吃水果排毒養生法。著名的人口學家、經濟學家和教育學家馬寅初(享年100)有一個獨特的飲食習慣,就是在一個星期中有兩天不吃任何飯菜,只吃適量的水果。這個飲食習慣在我國百歲老人中是絕無僅有的。

  專家點評:一個健康的成年人如果能每隔一段時間(一般為1周至1個月)就禁食一天,並在這一天內只喝水和吃適量的水果,就可以有效地清除腸道內積滯的食物殘渣和宿便,並可取得預防血脂異常、高血壓、大腸癌等多種疾病的作用。許多水果都具有排毒的功效,例如,蘋果中富含半乳糖酸和膳食纖維,可協助人體更順利地排出腸道中的廢物。葡萄中富含類黃酮、白藜蘆醇等營養物質,可協助人體清除肝髒、腸道、胃和腎髒等處積聚的垃圾。

  5 按摩排毒養生法。湖北省赤壁市107歲的汪贻玠老人生活極有規律。每天清晨,他都要在床上按摩天庭、太陽等穴位,然後再起床。在早餐後他還要散步15分鐘。他認為,這樣可以排除肝髒中積聚的毒素。

  專家點評:按摩可調節人體的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和體液循環系統.從而起到排毒養顏、舒筋活骨、消除疲勞、防治疾病的作用。天庭穴位於兩眉之間,具有疏通經絡、活血理氣、調和陰陽、祛風解表、開竅醒腦的功效。太陽穴位於耳廓的前面.外眼角延長線的上方,具有解除疲勞、振奮精神、止痛醒腦的功效。老年人可將手掌搓熱,再將手掌貼在這兩個穴位上進行按摩。在按摩時應稍稍用力,使穴位處微感疼痛。此外,經常按揉足三裡穴、關元穴等穴位,也可起到補養元氣、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

  6 飲茶排毒養生法。湖南省桃花縣高橋鄉108歲的范香秀老人除了喝茶外,還特別喜歡飲用擂茶(湖南當地一種有名的小吃)。她經常將等量的綠豆、芝麻、花生和茶葉一起放入擂缽內,用木棒將其擠壓成糊狀,再將此糊用開水沖泡後服用。據老人自己介紹,她已經堅持飲用擂茶近70余年。

  專家點評:茶中含有豐富的茶多酚、兒茶素等抗氧化劑,可有效地排除人體內的毒素,並具有預防癌症(如肺癌、食道癌、肝癌、結腸癌等)、調節血脂、降低血糖、增強免疫力等功效。將茶葉和一些具有養生保健效果的食物用沸水沖泡後長期飲用,可起到更好的排毒養生作用。擂茶是用茶葉、芝麻、花生和綠豆混合加工而成的。它的茶味濃郁、香醇可口,具有排毒養顏、生津止渴、清涼解暑、健脾養胃、潤腸通便、補肺益氣的功效,是健身防病、滋補延壽的最佳飲料之一。

  小貼士:按摩耳朵可延年益壽

  在古代,我國中醫創造了許多通過按摩耳朵來延年益壽的方法,其中,“揪耳法”是一種效果最顯著且簡便易行的方法。人們可在每天清晨起床後使用此法進行養生,其具體的方法是:取正坐位,將右手放在頭頂,從上方揪扯左耳,應連續揪扯14下。然後,再將左手放在頭頂,從上方揪扯右耳,應連續揪扯14下。此法具有促使腦部氣血運行、促進耳廓內的血液循環、調節髒腑功能、增強免疫力、防治耳鳴、聽力減退等疾病的功效。

 

上一篇:能在廁所裡看法嗎?
下一篇:20款素食養生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