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能在廁所裡看法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不能在廁所裡看法嗎?還有哪裡也不可以,一切骯髒的地方嗎?

答:真實的法界就在人們心地,證悟自性清淨無染,修行者身處人間,心性處於法界,卻無染一絲情欲,一切情欲皆是修行者的方便救贖手段,可是在你沒有證悟自心清淨,心性依舊是情欲色塵,就會與世間業塵發生感召,污穢的地方就會牽動你的心性,就會對於你的信仰產生影響,當你隨意對待佛法,那麼,你就生不起恭敬心,無有恭敬心,就無法虔誠履行正知見,就無法對治煩惱習氣,就談不上修行,不是廁所骯髒,而是你們現在的心,未曾解脫我,人,眾生諸相,當你真正見性,你可以在一切場所學法,在廁所,在墳地,在停屍房,你的自性猶如虛空,無有雜然,你隨順一切卻不墮一切,那麼,一切所謂的污穢都是淨土,涅磐就在輪回中,清淨就在煩惱中,修行就在心性中。

不要走極端,初期修行,是要有一個清靜的戒律,最起碼對於佛法要有恭敬的心,我說過不要在廁所內學法,不是對於廁所有什麼分別二見,真覺者,不會在人間示現怪異的行為,他或許心中看待廁所和飯店無有分別,但是卻絕對不會去在廁所中吃飯,不是他對於香臭有掛礙,而是要維護正法修行的基本儀軌,要維護修行者最基本的恭敬心,從而可以扭轉其他的我執我慢,如果你們確實心中無有廁所,或者停屍房,墳場的概念,也就不會有寺院,佛像,天堂的概念,那麼,無染的心性覺明,此刻當下就是淨土,你行住坐臥,皆是修行,你吃喝拉撒皆是隨順業塵,卻不會墮落習氣因果,修行者需要次第精進,如果你的心性依舊有自我與他人的概念分別,那麼我們還是要遵循純淨,善良,寬恕,以及清淨修行的標准。


這個恭敬心非常重要,為什麼呢?恭敬心是可以破除我慢、我相、我執的利器,你對正法越恭敬,那麼你就會將正法視為生命,而去藐視自己的存在。如果你不恭敬的話,你會認為正法是用來成就你的,而恭敬心是以正法來破除你,破除自我的。

第二個,虔誠心,我們在聽《圓覺經》、《楞嚴經》、《金剛經》的時候,我們要給自己一個意識,這個是三界六道宇宙眾生難以獲得的至寶,這個是宇宙間唯一的真理,只有真理是對的,只有真理是永恆的,只有真理是究竟的。面對真理我的一切都是錯的,我要以真理的標准去修去自我,而不是以真理的內容來強大、裝飾、滿足自我,這個就是修行,這個叫正法修行。正法是讓你解脫用的,而不是成就你貪婪、欲望、我執、幻想用的。那麼好了,保持一個對正法無上的恭敬心,讓自己的心謙卑下來,這樣才能真正的受持正法所講的意義,以一個虔誠心去接受正法,以正法的標准、內涵和正法真正的意義去淨化自己的身、心、靈、意、覺,包括一切細微的體驗。我虔誠正法我就可以不惜生命,我為了正法,達到正法的標准,我可以去斷自己最難斷的執著,去可以捨棄我的身軀,這才是正法修行的人。我對於正法的恭敬心大於對於我自己的愛護,我就可以將正法放在我生命的、靈魂的、心靈的、意識的頂端。以正法的標准來去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個覺知、一個體驗、一個思維、一個欲望我都會用正法來衡量,這個才叫受持正法。

恭敬心、虔誠心這兩者是一個修行者受持正法時最基本最基本的心態,也是伴隨你修行,一直到你最終圓覺解脫的唯一正確的心態。離開這兩個心態,哪怕你天天的打禅、天天背經書、天天聽經書、天天布施、天天放生,你放生一輩子,因為你我執未去、傲慢未去、四相未離,欲望和貪嗔癡一樣都沒有減少,你所學的一切法反而增加了你的我慢、我欲、貪婪、業障,你所學一生最終會成為福報,福報享完依舊墮入地獄。

所以說修行的人是什麼在促使你成就?就這兩顆心。恭敬心,無上的、謙卑的、赤誠的恭敬心。另外一個就是虔誠,虔誠到能用你的身家性命去供奉正法;虔誠到你要用正法的標准去清洗你的思維意識;虔誠到你可以用正法的標准來校對你的一言一行、一絲一念、一個體驗、一個覺察、一個動機、一個覺受的時候,你就非你了!你就會變成了正法的意、正法的念、正法的內涵和正法的清淨。而正法一定是離相的,正法一定是脫離眼耳鼻舌身意、脫離心意相續的境界的,正法一定是讓你破迷離幻、清淨我身的。

當你能夠真正虔誠恭敬的以正法作為生命唯一存在的基礎,唯一存在無上的標准,唯一存在的恆定自己呼吸、心跳、思維和意識的標准的時候,你才能夠與正法背後的境界相應,你才能夠談得上受持正法,你才是一個正法修行者。你的一生,終其一生,你所得到的是正法的親近,而非建立在你心意相續對正法的理解;你所得到的是離幻、離覺、離塵、離妄的大自在,而非你心意欲望相續在正法中獲得的知識和能量。如果你不能夠以你的生命去供奉正法,不能以你的靈魂虔誠的供養正法,你不敢將自己的生命和未來交付於正法,那麼你所獲得的一定是你的心、意、習氣、觀念、欲望所獲得的的正法的相、正法的思維、正法的體驗和正法的覺受,而這建立在心意之上的一切獲得皆為業障、皆為魔所得、皆為新的因果、皆為你墮落地獄的開始。

修行者,正知見是你修行的根本。什麼是正知見呢?離捨,修行唯有離捨,離四相、離我執貪婪、離心意攀緣、離因果相續、離體驗境界、離一切覺受的感知為正道,當你能夠內心深處真正徹底地對正法、真理五體投地,雖百死而不得一憾的時候,你的心和靈,你的身和意才能真正地和正法背後的意相應。那個意是什麼呢?無所得,有所滅,應無所得故,清淨涅槃。

當你能夠以虔誠心和恭敬心受持正法的時候,你的心和意,包括內心的一切習氣和體驗將不再升起,在你受持正法的過程中,它們相對於你平常是寂滅清淨的,它們是不動的、它們是不會聚合的。妄想相續而成的體驗、觀念相續而成的思維在你受持正法的這一刻,它們雖然有相續的相,但是它們相續的因卻不存在。為什麼呢?此刻你心底裡的覺受動機是住在受持正法的恭敬之上的,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超過這個恭敬,人世間的自我以及自我的獲得都不能夠在此時觸及你對正法的恭敬,此刻的恭敬就是虔誠的體現。而虔誠的是正法背後的離相、離體驗、離心意觸滅、離四相的清淨境界的時候,突然間,你可能聽到《圓覺經》、《金剛經》的一句話,突然間你的自性就會與法相應。

 

上一篇:學法是為了活下去
下一篇:六位百歲老人的排毒養生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