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學法是為了活下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我們為什麼要學佛法呢? 

答:學法是為了活下去,這樣的心靈,這種強烈強大的願望,才是修行者覺醒的基礎,何為活下去?因為如果我們不學法,不禅定,那麼平時帶動身體的,就是我們的思維觀念,就是我們的習氣感受,而思維與感受真的不是我們自己,他們是水流一般川流不息,是各種妄想的相續,是毫無自性而充滿了欺騙性,思維與感受,本質就是緊張與索取,根本不是我們意識真實的源頭, 

我們根本的意識不來源於我們的大腦,而是內心深處,清澈明覺的本性覺照,覺照心是無染思維,無掛感受的,在大腦中體現就是意識,在覺知中體現就是體驗感受,我們被習氣相續而成的感受蒙蔽了,我們被妄念相續的思維綁架了,我們根本沒有活著,而是被這些夢境中的冤親債主牢固的塵封在業障因果之中,他們的需求,就成為了你的需求,他們的感受痛苦,就成為了你的感受痛苦,他們的喜怒哀樂就是你的喜怒哀樂,他們的見聞覺知,就成為了你的見聞覺知. 

可是你卻不知道,你的見聞覺知,喜怒哀樂,根本不是你,你的情緒體驗,思維分別,根本沒有一個獨立的你存在,這一切皆是心性的塵垢所幻化,心性的表面,就是你所謂的意識,情感,體驗,覺知,以及身心世界,心性 本體,就是離於覺知分別的純明之光,那就是覺醒心流動的明光,心靈因覺知體現,而覺知即是想陰聚合,顯現三界六道有形眾生世界,離捨心靈覺知,則想陰消散,行陰流即是光明大海,那就是不入三界生死的境地, 

為什麼我們要無奈的,無助的,無力的被其他的生命替代我們而活著?如果我們現在的身體就是我們真實的自己,那麼我們就絕對不會死亡,身體細胞隨時都在生滅中,何來永恆真實的存在?如果我們的思維就是自己,那麼,當觀念改變之時,我們就應該死去,因為思維的基礎,即是念頭與觀念,念頭與概念本無自性,隨著環境而改變,隨時改變的,怎麼會是我們真實的自己?如果情緒體驗是自己,那麼,情緒體驗沒有片刻是靜止的,隨時在波動變化,隨著心意覺知在流轉,隨時流轉的,怎麼會是真實的自己?如果覺知意識是自己,覺知的根源,是經驗需求,是覺明心體,對於色塵的攀緣,所形成分別,分別體現覺知,若六塵消散,則覺知消散,能夠生滅的,何來不變的自己? 

找遍身心內外,實無一個永恆不變的自己,而能夠覺知諸法皆空的覺照,清淨見精,則不會改變,覺知分解,心體覺明不動,覺明消散,明覺體現光明大海,明覺消散,空明覺性,本來無生,實為妄動,一切皆是本覺的倒影,而倒影的本覺卻無有實體,一切皆因眾生妄想所現世界諸相,妄想消散,世界眾生本來無生,如如圓滿,清淨圓覺,原本如是。佛法無邊,以無盡無量世界眾生體現;因眾生無量煩惱,所幻現無量法相,諸相即是無明,眾生即是煩惱,煩惱滅則眾生盡,無明消則諸相空;眾生諸相皆名佛法,法本無生,眾生諸相本為幻化;無邊佛法唯有一性,此性即空,一切煩惱因果,本無自性,無自性即是無生,因此萬法皆是一法,此法名為寂靜涅磐 

釋迦牟尼佛的正法,如同一把萬能鑰匙,能夠精准靈巧的開啟眾生心靈,覺醒被妄想埋葬,塵封在習氣業境,心靈深處的自性;究竟的法理智慧,如同萬能鑰匙的鋸齒,開啟著心靈我執生銹的鎖心,當錯誤的概念被真理的智慧解開,鎖住生死大門的我執即可解脫, 怎麼能夠不學法!?唯有佛法才是開啟心靈的鑰匙,唯有佛法是照亮黑暗的光明,唯有佛法是饑渴靈魂的泉水,唯有佛法能解救靈魂的窒息,唯有佛法,能夠指引我們找到原始的自己。 

人體之所以珍貴,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人性中,有理性的思維,我們通過思維理解,辨別善惡真偽,通過心靈分別,辨認究竟圓滿的真理,遠離外道邊見,信受真理正法,在具備人體之時,思維信受正知見,知見改變意識分別,分別觀念左右情緒體驗,情緒左右心靈深處覺知,覺知改變微細習氣相續的方向,則改變了習氣聚合所現的業果;則身心體驗,我執思維就會發生根本性的轉變, 

修行者從凡夫轉變為好人 ,從好人轉變為利他的人, 從利他的人,轉變為奉獻的人 ,從奉獻的人,轉變為無我之人, 從無我之人,轉變為徹底平常, 平凡之人 ,身處世間,而心若虛空, 真正的佛弟子,內心是沒有自我的,生命中只有真理,就算是神佛在你面前神通大顯,如果他宣揚的知見,偏離“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 ,寂靜涅槃 ”三法印,那麼神佛之相,就是魔鬼的誘惑,,神跡能量 ,就是摩羅的陷阱 ;如果是一個羅剎鬼,在宣講三法印,所講法理清淨圓滿 ,究竟無漏 ,哪怕他現羅剎鬼的形象, 哪怕他沒有任何神跡能量,真佛子依舊以身心性命全部去供奉,就算是粉身碎骨,只要真理是究竟圓滿的,行者的心死而無憾,猶如釋迦牟尼佛 ,為了聽聞”三法印” 可以捨身飼鬼, 

唯有真理可以解開生與死,唯有真理可以解救無明流浪的靈魂,唯有真理,可以停息無止盡的生死迷茫 ,唯有真理能夠融化心靈冰塊,撥雲見日,解脫六道輪回。 

生與死, 愛與恨, 對與錯, 天堂與地獄, 究其根本, 皆是心靈深處, 無始劫細膩習氣相續,妄業所現因果, 當心靈深處塑造幻境的基礎, 覺知體驗, 經驗分別被佛法正見所改變, 生死之流即會逆轉, 在遵從佛法正見修證知見的當下,無始劫細膩的習氣就在分解淨化,覺知經驗就會融化消散,而妄想攀援, 我執索取形成的業力因果,就會從根本上融化消散, 妄想習氣不聚合升起新的幻境,心精明妙普照宇宙十方世界,寂然朗照,無掛無染,當下即是生死解脫. 

學法,不是我要去學法,不是我在學法,而是佛法才是真正的自己,唯有佛法,才是我生命,靈魂原始的模樣,這才是學法的意義,柔軟心靈 覺明清澈,敞開心性與佛法相融,這是始覺與本覺的交流,我們要熟悉並且習慣於心中唯有佛法的體驗,讓心安住在無修,無所攀援的安詳寂然之中,毫無造作的心體,明空朗寂,妙明輕安,清淨無染,當下即是天國; 這才是學法的內涵,學法的真實目的,就是要用佛法改變,替代現有的思維與覺知,改變情緒,清淨體驗,舒緩心靈,安撫靈魂,讓法成為自己,而要徹底忘記現有的自我,當法我皆空之時,自性的明光覺照,將會從內心深處升起,猶如滄海濃霧中,升起的太陽,驅散情緒我執妄想的霧霾,展現出宇宙世界,心靈生命真正的面目。 

我們要了解,學法,不是為了獲得成就,不是為了成佛做祖; 學法若有所獲得心 , 必定會因執迷獲得 ,而墮落生滅輪回中; 學法僅僅是為了活下去,是為了真正的活著,否則,放棄修行的當下,我們的身心靈魂,無異於行屍走肉,被習氣業力綁架,束縛在無休止的輪回生死中,修行,就是為了救命,救贖自己,救贖他人。 

 

上一篇:墮胎之後的胎靈是什麼狀態,如何超度?
下一篇:能在廁所裡看法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