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慈母李錦萍老居士往生詳細紀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慈母李錦萍老居士,生於1936年8月1日(古),於2009年3月10日(古)上午11時40分,在家中眾居士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中安祥往生。

慈母是一位光明磊落正直無私的人,又有著堅韌不拔的吃苦耐勞精神,將自己的願望和自己的內心世界顯示在兒女的名字上,激勵和鞭策自己。四個兒子的名字順序排列為勇猛剛強;三個女兒的名字順序為蓮鳳娥。勇猛剛強四個字,一般人聽到後都會知道其中含義。蓮鳳娥在佛教中有很深的內涵,蓮是蓮花,在五濁惡世中是不受污染的人;鳳是鳳凰,象征女人中傑出代表,在《觀無量壽經》中,佛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娥由女和我字組成,女在佛法中表慈悲,我在佛法中表自性,自性本具如來智慧德相,我在淨土法門中表極樂我本鄉,彌陀我慈父。由此可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慈母最終的目標。

慈母童年時,由於我外婆體弱多病,使非常喜歡上學的慈母無條件上學,承擔著一家五口人(姐弟三人,慈母老大)的家務和照顧病人的重擔。

慈母與我父親結婚後,由於我爺爺早逝,母親和奶奶、三個姑姑一起生活,又生育了我們七個兒女,十多人的大家庭,僅靠父親微薄的工資養活,生活的艱辛是當今社會年輕人無法想象的。在我幼小的記憶中,沒有見過慈母睡覺,當我晚上睡覺時,慈母在油燈下為全家人做針線,早上醒來時,慈母還在油燈下做針線,白天慈母更是忙碌……

慈母對子女管教非常嚴格,小時候我們在外面受別人欺負後,從來不敢告訴她,否則得到的定是責罵和教育。慈母經常告誡我們:“做人一定要走的端立的正,一步一個實腳印。身正不怕影子斜”。

我們兄弟姐妹七人,都在痛苦不堪的農村生活中吃盡了種種苦頭,同時也激發了我們認真學習文化知識和努力向上的精神。現在有五人是國家干部,二哥參軍復員後在農村生活,是全鄉有名的綠化能手,二姐高中畢業後,在農村生活,是一個公認的孝女。

慈母經常表現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從不嫌貧愛富,總是助人為樂,時時為別人著想。有一次,一個農村小伙子騎自行車把父親撞的左前臂骨折,小伙子坐在慈母家中哭個不停,慈母不但沒有怨恨,而且還給他吃了飯,哄著他說:“好孩子別哭了,趕快回家去,別讓你父母擔心”。

慈母對兒女子孫時時體現出平等慈愛,老年期,身患老年癡呆的慈母,看似顛三倒四糊裡糊塗,但從不說兒女子孫及他人的不善,凡是與慈母有緣的人,只能聽到慈母美好的贊揚和時時自責"我憨了,啥也不懂."充分體現出一位偉大母親所具有的仁慈博愛精神。

慈母在少年、青年、中年期間,經受了常人未經受的苦難,老年期間又有多種疾病纏身:多發性腦梗死、腦萎縮、腦白質變性,表現出老年癡呆症狀;高血壓,心肌大面積梗死。做為兒女的我們,同心協力,幫助慈母度過了多次生死之關。

2005年夏季的一天,慈母在我家中時,突然冠心病發作,呼吸困難,心率絕對不齊,在緊急情況下,我對慈母說:“趕快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同時通知張居士馬上來助念,慈母在我和張居士精進念佛助念下,自己也兩眼看著佛像,深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大約1小時後,慈母恢復正常。

2009年2月4日,慈母又一次心肌梗死,我和大姐、小弟、一個外甥、一個侄兒,組成五人助念團助念,慈母也深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整整一夜,慈母一邊吸氧,一邊和我們一起精進念佛,天快亮時,小弟把我叫到旁邊說:“看到母親這麼痛苦,我們做兒女的實在不忍心,還是讓母親住院吧,我們一邊住院治療,一邊助念往生”。小弟的話讓我很感動,我回答:“我完全同意你的意見”。就這樣,2月5日早晨,在縣醫院最好的大夫陪同下,慈母又一次住進了榆林市第二人民醫院重病監護室。2月15日,慈母剛從重病監護室轉入普通病房,就氣盡身亡,緊急搶救後復話。院方主任建議:“盡快出院,爭取去逝在家中”。我立即電話請求陝西省米脂縣文屏山順佛願力助念團幫助慈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15日下午,二院救護車把慈母送回家中後,天空中下起了雨夾雪。

根據當時實際情況,助念團決定輪留助念。從外表看,慈母學佛念佛不精進、不認真,可是在生死關頭時,顯示出慈母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不虛。

2月19日,慈母突然氣短,一會又停止了呼吸,心跳還存在,我們大聲拼命念佛,約半小時後,呼吸恢復正常,一向頭腦不清的慈母,表現出很清醒的樣子說:“咱這場事快結束了,我這一難快過去了”。

2月19日下午,助念團要求我通知家屬在慈母房中開座談會。晚上8點半,助念團和15名家屬在慈母房中正式座談。郭老師根據印光大師《臨終三大要》向我們做了詳細的解釋和說明……,同時,為了慈母和助念人員的身心健康,禁止在助念室吸煙,15人都表態,為了慈母一定配合助念團。郭老師又舉例說明,孝順父母是自利利他,不孝父母是不利自己傷及子孫。特別強調,順佛願力助念父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與供養真佛無二無別。部分子女提出“助念時間長會影響正常生活”,對此,郭老師作了嚴肅批評。在兩個多小時的座談中,平時燥動不安的慈母,歡喜靜聽。

2月21日下午6時至8時,慈母表現出呼吸困難很難受的樣子,當時,慈母的兒女子孫很多,都圍在她身邊,慈母說:“你們不要說話,都聽我說”。當她看到我們都安靜地等待著她說話時,她開始念阿彌陀佛,並且依次看著每一個人念佛,因為兒孫中幾乎沒有人隨她念佛,過了一會,她很生氣地說:“你們不要看我,都出去”。

2月22日下午7時至23日上午9時,14個小時,慈母處於昏睡狀態,我們精進念佛。

24日凌晨1點,慈母表現出非常痛苦的樣子,但全身很有力,口中不停地大喊大叫,我教她念阿彌陀佛,她不念,並且叫我媽,我又教她念"阿彌陀佛救我,"她跟著念,教念三遍後,她說:“阿彌陀佛救我,我就走了”。我說好,趕快念佛,只見她念了兩聲阿彌陀佛後,就進入昏睡狀態,此時突然變得全身柔軟,類似情況反復出現。

2月24日下午3時左右,又說很難受,但看她氣不短,表情也可以,但她說太難受了,甚至放聲大哭,開導她念阿彌陀佛後恢復平靜。隨後說:“這個寺院不好住,剛才有很多鬼,我很害怕”。在此之前也說過幾次有鬼,一次說老家大門外有很多男鬼,一次說窗戶上有很多鬼,每次都說很害怕。

26日晚,慈母又一次表現缺氧,呼吸困難,小弟給吸氧無效,我和郭老師精進念佛助念,整整一夜,助念後缺氧改善.此後幾天,情況大有好轉,我們有點不好意思讓郭老師天天陪念,要求停止助念。對此,郭老師給以嚴厲批評,並且特別強調:干任何事必須持之以恆,切忌有始無終。助人往生更要自始至終,一定不能半途而廢,否則會誤導眾生.

3月4日凌晨3點半,慈母叫著我死去的二姑名字,表現出非常害怕難受的樣子,郭老師慈悲開示讓慈母的冤親債主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著念著我就睡著了,只聽郭老師叫我快起來念佛。這時,慈母用非常親切柔和地語氣說:“狗孩,快起來”。我覺得非常奇怪,慈母從未這樣叫過我,又一想,這聲音真象我去逝的奶奶。郭老師對我說:“剛才有很多眾生問我怎樣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說一心念佛,隨順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3月4日下午4至5點鐘,慈母的表現又象我外婆附體,她當時的心態和說話的語氣完全象我外婆,張居士念了三遍冤親債主開示詞後,她問哪裡的神神最靈,我們說阿彌陀佛最靈,她讓我們快上香念佛,她要走。此後慈母變得比較安靜。

3月6日,慈母對二姐和小弟說我剩下三五天了。

3月8日,早上8點多,慈母要去衛生間,然後又要去客廳坐,剛坐到椅子上,便兩眼上翻,呼吸停止,我們大聲喊叫:南無阿彌陀佛......,立即將母親抬到床上,,我有點不知所措,念佛的同時,給慈母做了兩次心外按摩,這時慈母好象呼吸心跳都停止,都認為慈母已經去逝。我們拼命念佛,約10分鐘後又見慈母有了呼吸,過了一會又有了心跳,約40分鐘後,慈母睜開眼睛,正好看到郭老師跪在她身邊雙手合十念佛,慈母很感動的樣子,立即雙手合十示意她心裡在念佛,然後感恩地雙手握住郭老師的手,隨後非常親切地撫摸郭老師的頭,摸了一次又一次,真像一位慈祥的母親撫摸心愛的孩子。然後,我問她我是誰,她說:“我不敢認你,他們不讓我認你”。

3月10日早晨,二姐對我說:“我剛才做了個怪夢,夢見床邊有三個小人唱戲,好象專門讓我和媽看,都穿著'大花'那種袍子,中間一個是黃色”。我對二姐說:可能是閻王歡送媽出六道。然後二姐去休息,我陪慈母,這時慈母看起來很疲憊,給她喂水喂藥喂奶,她一一拒絕。艾居士每天5點多起床後就來給慈母助念,7點多去上班,艾居士走後,張居士來了對我說:“老娘的時間不多了,我們要抓緊拼命念佛,幫助老娘往生。”她又對慈母講了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和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莊嚴,慈母聽後非常歡喜,隨我們念佛,還不停地拍手說好,有時雙手伸向空中,做出讓阿彌陀佛親媽媽抱的樣子。隨後我給慈母喂了一袋牛奶,我二姐又給慈母喂了半碗稀飯,慈母的精神明顯好起來,她對我二姐說:“扶我到那邊走”。二姐非常孝順,隨即扶慈母走,還沒走到客廳又返回來,只見慈母臉色難看,我們立即將慈母放到床上,慈母兩眼閉合,呼吸困難,半小時後,慈母在眾居士高聲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中停止呼吸。

慈母停止呼吸時口張著,念佛兩小時後口自動合攏,在助念過程中,慈母的臉部逐漸由青色變為白淨,下午7點,慈母10歲的小外孫也奇怪地說:“婆婆變俊了,臉白白的,好像活著哩”。

晚上9點半,助念圓滿結束,郭老師對一直參加助念護理和因事未參加助念護理的家屬,表示同樣的感謝,說大家功德是一樣的。最後祈願我們家屬秉承慈母的精神,和睦相處創造美好的未來。

晚上10點給慈母洗身,洗完後全身冰涼,頭頂微溫,24小時後入棺,這時慈母面帶微笑(慈母生前答應我往生後要面帶微笑),身體各關節比穿衣時更加柔軟。

從慈母往生的光碟和照片中,看到有許多不可思議的七色光和白光,更使我對慈母永脫輪回深感欣慰,更為阿彌陀佛大慈父的無礙光、無邊光、智慧光、不思議光等所感動。3月15日下午3點多,我們從老家埋葬慈母的遺體後回城,5點鐘,天空中電閃雷鳴,下起了傾盆大雨,繼而冰雹落地,(古語:冰雹打白地定豐收)滋潤了干旱的土地,解決了農民不能按時入種的憂愁,充分說明了依報隨著正報轉,真是山河大地皆如來,情與無情同源種智,助人往生不僅是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國家的幸事,而是盡虛空遍法界的幸事。

慈母的往生,全靠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救度,郭老師和眾居士盡心盡力的幫助。郭老師陪慈母念佛時總是笑著說:“老媽媽,我給您當警衛,我們一起念南無阿彌陀佛……”,讓慈母念佛時總要和哄小孩一樣,有時給她講六道輪回苦不堪言,她聽後說:“媽媽喲,怕死了,我不去,我不輪回”。給她講西方極樂世界之依正莊嚴,她歡喜地快要哭起來,把雙手伸向空中說:“媽媽喲,太好了,我要回去,阿彌陀佛您現在就尋我來”。然後念佛。

慈母的往生,充分證明了慈母的業力不可思議!真正的助念團助念不可思議!阿彌陀佛救度十方眾生的大悲願力更是不可思議。印光大師說:“平時不念佛人,臨終善友開示,大家助念,亦可往生。常念佛人,臨終若被無知眷屬,預以揩身換衣,及問諸事與哭泣等,由此因緣,破壞正念,遂難往生”。真是千真萬確。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陝西省米脂縣文屏山順佛願力念佛會

劉兆娥居士頂禮合十

2009年3月17日(古)  

上一篇:高芝英老居士往生詳細紀實
下一篇:一個真實的死人魂神附體活人的事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