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儀軌

 

常念三塗:末學的火供儀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我以清靜歡喜心,代十方三世一切眾生,供養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所有諸佛世尊。供養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所有菩薩摩诃薩。供養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剎土極微塵數所有聖者阿羅漢。

1、先點燃上供物,以至誠心念1--3遍,三頂禮;或者合十作禮,以示誠敬。可以隨自己的意願加念個別的佛菩薩、賢聖名號,如自己常供奉的佛菩薩、本尊、上師等。

2、可以根據自己的發心,加入其他的代為上供內容:如一切罪苦眾生;自己無始劫以來一切親恩眷屬,怨親債主,朋友同修,一切有緣;無始劫以來為我所食、為我所殺,為我所傷害的的一切眾生。乃至個別人等, 悉可代為上供。每次都代眾生上供,這個功德比比自己單獨供要大得多;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3、先點燃清靜供養物,念完上文後(不必念召請咒),恭敬合十、念變食咒21遍,(最好是跪著念)供養十方諸佛菩薩。若不是火供,可把上供的清靜食物、乃至於一小撮米,裝在一小盤子中,念咒並觀想上供之物遍滿虛空法界、供養諸佛菩薩和阿羅漢。把上供物向半空撒出去亦可。加灑甘露水供養諸佛菩薩、賢聖,亦是可以的。

二、我以清靜歡喜心,供養十方一切諸天聖眾、諸天天王、金剛護法、世間護法,閻羅天子及其眷屬、婆羅門仙及一切修善法的鬼神眾。(1--3遍)

1、念十四遍變食咒,以恭敬心、合十作禮即可,不必頂禮,但一定要誠敬。加灑甘露水亦可以,鬼神眾喜歡喝的。

三、做完上供後,若有需要,可於諸佛菩薩、賢聖、善神面前,代一切眾生、一切罪苦眾生、乃至代個別人等,忏悔業障;祈求加披、消除違緣障礙、增長福德等等都可以;只要是一切良善之願皆可祈求。


下施部分:

一、南無常住十方佛。南無常住十方法。南無常住十方僧。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多寶如來 。南無妙色身如來 。南無廣博身如來。南無離怖畏如來。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南無十方大菩薩眾。南無一切於黑暗罪苦幽冥之地、普渡眾生的菩薩摩诃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地藏王菩薩。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南無普賢菩薩。南無金剛藏王菩薩。南無主命菩薩。南無除蓋障菩薩。南無虛空藏菩薩。南無藥王菩薩。南無香雲蓋菩薩。南無韋陀菩薩。南無十方一切龍天善神、金剛護法、焰羅天子。

願以威神加被。我今招請盡法界虛空界,十方剎海極微數所有罪苦眾生。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或有依於地水火風而生住者,或有依空及諸卉木而生住者。種種生類、種種色身、種種形狀、種種相貌、種種壽量、種種族類、種種名號、種種心性、種種知見、種種欲樂、種種意行、種種威儀、種種衣服、種種飲食,處於種種村營聚落、城邑宮殿。乃至一切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無足、二足、四足、多足,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如是等類。以三寶威神力故,速顯我前,無一遺余。(念1遍)

1、祈請諸菩薩、龍天善神的內容可按自己的意願增減。祈請菩薩時,最簡單的只念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的名號。我自己覺得這樣長的祈請文最好,有時環境所限,我也會減少一些祈請的內容。

2、覺得長的話,祈請諸佛菩薩、龍天善神後,用簡單一點的招請眾生:招請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一切剎土極微塵數所有罪苦眾生(包括一切鳥類、動物、水族類和昆蟲)。(念3遍)

3、也可以接著加招自己需個別招請的眾生,或者某個地方的罪苦眾生;或自己或他人的親恩眷屬、怨親債主。

4、
(1)做火供時,用大一點的盤子,上供下施物較多,能燒較長時間,上供下施不分開。

(2)下施時如果燒施物不夠的話,可再加點油和施物,讓火保持旺盛。

(3)先點著燒施物,等念到變食咒時,火是燒得最旺的時候。

(4)若是做施食的話,上供下施的食物就應該分開,在念變食咒後撒向半空(比撒地上的效果好),清靜施物同時遍滿虛空法界。

二、為十方一切罪苦眾生念炬智如來破地獄真言,或者念地藏菩薩破地獄真言、滅定業真言。(7遍或以上)

1、目的是令眾生減輕罪業,順利前來受施。

三、召請真言 : 南無不不帝利 切利多利 達他夜多耶
(3-7遍)

四、解怨結真言:唵 三陀啰 伽陀娑婆诃(3-7遍)

五、開咽喉真言 :翁 不不帝利 切多利 達他夜多耶 (3-7遍)

1、手持一小水壺,邊念咒邊向半空噴水。盡量噴高些。2、如不用小水壺的,就用中指沾水,邊念咒邊向上彈水。3、念完再噴水、彈水亦無妨。

六、甘露水真言 :南無蘇魯婆耶 達他夜多耶 達侄他 翁 蘇魯蘇魯  波拉蘇魯 波拉蘇魯 娑婆诃 

1、手持一小水壺,邊念咒邊向半空噴水,盡量噴高些,水就可以均勻地散開成霧氣、小水珠狀了。
2如不用小水壺的,在念完咒後,把水撒向空中,讓水盡量散開,這樣做比倒地上的效果好。3、念完再噴水、彈水亦無妨。

七、念變食咒前,先如是祈禱:

願此光明智慧之火,照亮十方一切黑暗罪苦世界。一切眾生、若見若觸,苦惱盡除,清涼自在,悉得解脫。

願此光明智慧之火,變化出無邊無量的上妙清靜美味、五谷雜糧,一切日用一切器具,衣褲鞋帽、御寒保暖照明之具,種種良藥,上妙珍寶、莊嚴之具、無量錢幣,象馬車乘。一切布施之物,光潔如初,永不損壞、變質。一切布施之物遍滿虛空法界,利樂所有罪苦眾生。祈願諸佛菩薩、一切善神,多運載一切布施之物,各返國土、地界,慈悲平等、布施一切罪苦眾生。

南無大慈大悲虛空藏菩薩(至誠稱念3遍,非常重要)

變食真言:南無薩娃 達他夜多 娃魯只帝 翁 三八拉 三八拉 轟。(3-7遍)   

八、為一切受我所施者做三皈依;同時觀想無量的眾生,以歡喜心,與我齊聲同念:盡未來際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3遍)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1遍)

九、南無大慈大悲西方極樂世界接引慈父阿彌陀佛。(3遍)
誦阿彌陀大樂心咒或往生咒。(7遍或以上)

十、普供養真言:唵 哦哦曩 三婆縛 伐日啰斛。(3-7遍)  

1、如果是上供下施同時做的話,特別是代十方一切罪苦眾生上供後,在接著的下施時,依靠大樂心咒、往生咒的力量,能把前來受施的眾生超度干淨,包括業障深重者,也能往生西方。

2、有時間、環境又許可的話,做完一次上供下施,心情會特別舒暢。

3、上供適宜在早上中午和晚上做。下施最好是在晚上,早上和下午時分,業障稍重的眾生是基本上來不了的,能來的都是一些有福德的鬼神。沒有太陽光時,各種眾生則可以順利地前來受施。

4、做儀規時,誠懇單純,發起勇猛心,以廣大志願,利樂所有罪苦有情。


十一、回向文:

1、我以清靜歡喜心,將此功德、回向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國土,眾生國土,一切眾生,一切受我施者。回向給弟子的無始劫以來一切親恩眷屬,怨親債主,朋友同修,一切有緣,回向給無始劫以來為我所食、為我所殺,為我所傷害的的一切眾生。回向-----(個別人等)

以此功德,回向國土平安,風調雨順,人民安樂、災秧息止。

以此功德,隨喜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菩薩賢聖所有的福德、智慧、利樂眾生的大宏誓願。

2、回向功德亦如是回向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國土,眾生國土,一切眾生,一切受我施者。回向給弟子的無始劫以來一切親恩眷屬,怨親債主,朋友同修,一切有緣。回向給無始劫以來為我所食、為我所殺,為我所傷害的的一切眾生。回向-----(個別人等)

3、普願眾生,離苦得樂,永脫三塗,常生人天、及諸佛國,於佛正法,生清靜信,發菩提心,上乞佛法、下化眾生,速證菩提,廣度有情。
 

上一篇:常念三塗:末學自己一年來做火供的體會
下一篇:鹿野聞法:修學《普賢行願品》感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