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鹿野聞法:修學《普賢行願品》感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知道是不是佛陀世尊的加持,還是宿世善根的顯現,或許二者皆有,末學最近正在融入華嚴經藏,尤其是《普賢行願品》。

一直以來,在日常的修行生活中,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有種手足無措的感覺,雖然心中“明了”修行不僅僅是誦經念佛,但對自己日常的起心動念,仍難以把握。

《法華經》昭示“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眾生應該行菩薩道,可是如何去行、去做,自己並沒有腹案,甚至就像是茫茫大海上的帆船,缺少司南,連方向感都沒有。

一年多以來,一直都在尋找適合自己的“路”。

我了解過慈濟,慈濟是人間菩薩的見證,曾經以至於現在,我都很贊歎證嚴上人和千千萬萬的慈濟志工菩薩們,四大志業八大腳印,力行菩薩道,將“慈、悲、喜、捨”的四無量心精神貫徹無遺!

雖然,證嚴上人一直將法華部的開經《無量義經》作為慈濟的第一經,要求慈濟人做到“靜寂清澄志玄虛漠,守之不動億百千劫”,必然會“無量法門悉現在前,得大智慧通達諸法”。盡管如此,也許是我善根福德因緣不夠,也或許是不盡契機,我覺得自己很難深入。

在修學《法華經》的日子裡,很受佛菩薩加持,自己深有體會。冥冥中,覺得自己應該去看看《普賢行願品》。個中緣由,我深信是因為自己禮敬《法華經》,普賢菩薩秉持法華會上的誓願,庇佑弟子,指引修學的路。

在此,我特別忏悔,過去對於《普賢行願品》,我一直是很漠視的。至少是在淨土五經之中,最不受自己重視的。以前雖然讀過,也只是蜻蜓點水,談不上法益!

幾次讀誦過之後,才覺得修行之路有了明燈。與此同時,一些有關《普賢行願品》的講記書籍也應時而至,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如:清涼國師的《別行疏鈔》,抑或是宣公上人、淨空法師、濟群法師的講記、淺釋等等,都讓自己受益頗多。

普賢大士的“十大願王”,就是眾生趨向無上正等正覺的指針,是情與無情通往西方極樂的導航,釋迦世尊在宣講《無量壽經》的法會上,諸大菩薩無不“鹹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無怪乎《金剛經》的權威注釋校正家江味農老居士,在往生極樂前,猶诏之曰:“修持以普賢行願為最要”。

在以後的修學道路上,雖然不知道前景如何,但我會一直深信佛陀的教導,渴仰世尊的護念。清淨法身毗盧遮那如來遍一切處,佛陀無時無刻不在我身邊,不離不棄不捨,直至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常念三塗:末學的火供儀軌
下一篇:忏悔過去的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