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驗善根深淺 鍛煉做高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妙蓮老和尚開示

驗善根深淺

如果老和尚有事要出去幾天,當然每個人的反應都不同,或許有人會想:“老和尚不在山上最好!我們可以方便、自由一點,也沒有人會對我們啰嗦了。正好!”就像小 學生一樣,聽說老師出去了不能來上課,他們也是高興得拍手,最好能多幾天不要回來,好玩個痛快。但也有人會覺得很可惜,老和尚不在山上,少聽了幾天的開 示。

說遠一點,像我們釋迦世尊臨涅盤時,眾天人、諸大弟子等,那種“嚎哭悲痛動山岳,流淚湧如大海洋”,真是哭得昏天暗地,日月無光。尤其阿難是哭得昏倒,把他喚醒,醒了又哭,哭了又昏,好像天塌了一樣那麼痛苦。

可是也有一些惡性比丘,聽到釋迦世尊涅盤了,反倒高興得拍手哈哈大笑說:“這老頭子死了正好!他在世,我們這事不能做,那事也不能做,一做動辄犯戒。現在 這老頭死了,可沒人管了!”有人聽到這話,真是椎心刺骨,這那裡是佛子?簡直是魔子啊!

再說大家住在靈巖山寺,一起共修、過堂;你不要感覺到好苦喔!好不自由啊!那完全是你的凡情、凡心在作祟。你覺得待在小茅蓬快樂自由嗎?其實,你住在小茅 蓬所謂的自由是什麼?無非是能自由地懈怠、自由地空過、自由地造罪障!到了這裡當然不可隨凡情自由。你要是把凡情化為聖智,就會覺得這裡沒有修道的障礙, 才是最自由、最自在的啦!但是有人偏要以苦為樂,以樂為苦;這就是顛倒眾生!業力甚大,能障聖道啊!

你們想想!自己到底有沒有智慧福德?或者還是凡情?這樣反省,就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根性了。我講這些事,主要是說明各人的性情、業障都不同;有無善根,真 是“不可同日而語”。各位要好好反省,發大慚愧心,好好地警惕!不可隨惡性自由游到苦海去了。

煉鍛做高僧

人哪!還是要一番提醒一番新。今天早上聽你們念觀世音菩薩,一句一句地念得好勇猛,那決定有感應!念佛時,你就好好貫注聽著,這樣愈念愈有精神、愈念愈舒 服、愈念愈快樂喔!你總是要用力!浮浮泛泛地不行啊!你看我們不論做什麼重工作,都要大家齊喊一聲“ㄏˋㄞ”、“ㄏˋㄡ”,不這樣喊,東西就拿不起來。你 看那地基怎麼把它打得實實的?古老時造房子打地基都是一、二、三、ㄏˋㄞ,一、二、三、ㄏˋㄞ,這樣打的。

我們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念,不就等於軍人操練一二一、一二一?我們就是 ---- 到西方、到西方!就這樣嘛!法法都有它的意義在裡頭;佛、菩薩、古祖之教都是這樣,一定要用力,不用力難勝任重工作。

回想五十年前,我朝九華山,身上還背著五、六十斤的包袱-要帶隨身用物,還有其它必備之物;走在路上,一步一步就是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愈走愈起勁、愈 走愈有精神。我們在大陸的時候,跑路總是一天一百華裡,往往看到有些人身上擔七、八十斤的擔子都還走個一百多華裡,擔著擔子走路比空手還快。

那時候的人真有用!兩只手、兩條腿這麼禁得起磨煉,太陽曬、風吹雨淋都不怕。現在什麼都機械化了,但人就是要訓練喔!頭腦要訓練才會靈活,一切處都要訓 練;一停止,就像水一不流動就爛了、臭了,流水不腐嘛!所以要好好用功!用起來你才知道快樂。你想求快樂嗎?要在勞動中求快樂、行菩薩道中求快樂。

講到這地方,又回想到民國三十八年,我們到廣東曲江,特別去南華寺拜見虛雲老和尚;老和尚在乳源那裡也有一個祖師的道場叫雲門寺。聽說老和尚從南華寺到雲 門寺,來回都是用走的,其間近乎一百華裡喔!那時候老和尚都有一百一十歲了吧!他是一百二十歲往生的。要知道,他的大弟子們什麼車都有,他就是不坐;他 說:“凡是一天能到的地方都是步行。”你看!一百多歲的老人能這樣子!像我們現在的身體真是沒有用!太慚愧了!

大家要時時想著這些大德、善知識,向往他們、羨慕他們。他們是如何用功才達到這樣呢?不是天生的喔!虛雲老和尚十九歲出家,那時一百多歲,那就是已經過 八、九十年的磨煉了。你看他如何自修、創道場?他所到之處的古祖道場,都是從一片瓦礫之地把它興建起來。老和尚後來在江西真如寺往生,真如寺是大的古道 場,也是老和尚重興起來的。老和尚一生都是在興建已經毀滅的道場。
各位!我們不是想要成佛嗎?想要成佛先做高僧喔!高僧你都做不到,還想要成佛?所以首先要立志做個高僧,當然我們的取向是成佛,但要一步步地;寶塔是一層一層的上,不可能一步就跨上去的。

大家要精進!在這裡好好准備!各處都在等待我們;現在不但台灣,整個五大洲都在等我們去!各位要好好努力!這裡正是使你們長養、准備的地方,一切要鍛煉、 留心,操練自己成有用之才,將來推動法輪,替佛法爭光、廣度眾生。聽到了嗎?要奉行啊!
 

上一篇:妙蓮老和尚:修道培僧格 住山三十年
下一篇:妙蓮老和尚: 阿彌陀第一 念佛要持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