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 阿彌陀第一 念佛要持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彌陀第一

淨土念佛法門是往聖前賢人人趨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諸佛菩薩諸祖師都是這樣指導。只要你念佛、何罪不消?何福慧不增?這是第一等大福,你不做太可惜了!
印光祖師說:“儱侗真如,颟顸佛性”,你道理沒弄清爽就會誤導人。我們念阿彌陀佛,梵語“阿彌陀”,此雲“無量”;“阿”就是無,“彌陀”就是量。什麼無 量?以兩種代替-無量光、無量壽,即以橫遍、豎窮概括一切法。當然分開來講,就是無盡了,因為諸法無盡嘛!百千萬劫也說不了;即使有人向你說,你亦無壽命 聽啊!

有人問:“阿彌陀佛無量壽,為什麼還要退位?”說阿彌陀佛無量壽,將來觀世音菩薩在極樂世界成佛補佛位,這是指無量之中的有量。阿彌陀佛讓位不是去休息了,而是到另一世界繼續度眾生,這是無量中之無量,菩薩道無有休息啊!

也有人問起:“十方三世佛,佛佛道同,為何你說阿彌陀第一?”何止佛佛道同?我們業障眾生的佛性與佛都是同等呢!道同-法身是道同,但是應身-依修因而感 果,這個同不了的。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觀音十二大願、普賢十大願王,這怎麼會同?

大家要知道!“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不是講法身第一。法身平等,還有什麼第一?如果法身是第一,那什麼是第二?這裡錯不得喔!淨土法門是特別法門, 阿彌陀佛第一,這是指阿彌陀佛的應化身,以四十八願而說;阿彌陀佛應化度眾生之廣大願,是十方諸佛都共贊的。

我們修念佛法門,念的是阿彌陀佛。佛陀一代時教也是講念佛,但通指念十方佛,與念阿彌陀佛不同。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持名念佛。持名念佛求生的淨土是專 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這個淨土;十方都有淨土,可是各處淨土和阿彌陀佛的淨土不同-佛佛的差別願不同,阿彌陀佛有四十八願喔!你若認為彌陀淨土和其它淨 土一樣,那你還不知道法界藏身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之殊勝。

阿彌陀佛因地為法藏比丘時,發四十八大誓願度眾生,不但度善業的眾生,惡業障的眾生也度,所謂“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這是阿彌陀佛的慈悲大願攝受, 這就不能說佛佛道同了。依因果來說,五逆十惡的人只有下地獄的分;但阿彌陀佛大慈大悲,逆惡的眾生只要稱他的聖號,都攝受於四十八大願中,可以帶業往生。
所以印光大師贊歎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度眾生,逆惡歸心也來迎;非是度生無揀擇,憐彼是佛尚未成。”這是說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願力的功德,連五逆十惡的眾 生也要度。為什麼要度?因為憐愍他們的本性也是佛,只是尚未覺悟,造了惡因,做了苦惱的眾生;因此要把眾生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使他們安靜用功,恢復本性 成佛道。

還有,阿彌陀佛為什麼最第一呢?只要你念他的名號,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這是方便之中最方便、容易之中最容易、圓滿之中最圓滿的法門,可說是十方、過去、現在佛法中最為殊勝的法門,堪稱第一。
至於其它的法門,上根的能修,下根的就很難,即使勉強去修,也得不到大成就。惟有法藏比丘阿彌陀佛所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均 收;若老、若少,若男、若女,只要誠心念佛,那都是萬修萬人去!其它的法門沒有這樣殊勝。此是如因果而說也!

如果你對彌陀淨土沒這個了解、沒這個信仰、沒這個尊敬、沒這個虔誠,那念佛怎麼能功夫相應?將來怎麼能生到西方去呢?你一定要虔誠、五體投地的恭敬深信, 信得:“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惟依念佛,得度生死。”能這樣認清、把得住這個法門,老老實實、虔虔誠誠地念,方許可你是真念佛人,命終必生西方。

念佛要持戒

我們在這邊念佛,西方極樂世界八德池中就長出一朵我們的蓮花來。你看這奇怪吧?一點都不奇怪,因果就是如此、法性法爾如此。你精進、蓮花就越長得大,微妙 香潔、光明殊勝、顏色鮮妙;如果懈怠,那花的光明、顏色就暗淡;假如犯了戒,那糟糕了!蓮花就萎了、斷了。

所以念佛決定要持戒,不要以為可帶業往生,犯戒沒關系。要知道,帶業往生是帶過去的業-還沒現前的業報。業報要是一現前,若無功德化解就變成定業,就要受 因果報應了;此時佛陀雖慈悲也不能救你,因為佛陀也是因果所成,不能違反因果。但佛有無量慧、無量方便可以化解,這就是緣生緣滅嘛!不過善業要重,方可消 滅惡業。

大家要注意!業果已成熟,業報一現前時,就沒有辦法免苦了;好像一個人已被冤家捉到,那就很不易脫離。在未捉到以前,你還可以逃脫。諸位!趁業障還沒有現 前時,好好精進念佛消業障;縱使業障現前,也要“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一心一意求生極樂世界為要務。

我在蘇州靈巖山寺時,見大家念佛往生西方是很平常的事;但也有臨終業障現前的,並非百分之百身無病苦。有一比丘因為出家時沒遇到善知識,受了戒又回出家的 小廟,一切行動同俗人一樣,很多戒都犯。他知道戒犯太多,業障太重,這樣下去不得了,就到靈巖山寺修行忏悔。

但因身體早已虧了,大眾起居生活他沒辦法應付。很勉強同住,念佛雖精進,知道要忏悔,可是造業太重了,臨終時業障現前,想念佛卻無法念,大家就幫他助念, 他卻喊說:“不能念、不能念!”一助念,他的頭就痛。你看!業障到這樣子!這是業果現前的情形,太可怕了!

所以念佛的人一定要守戒;一有犯要趕快忏悔清淨,不可再造。這樣念佛持戒,持戒念佛,才萬修萬人去。
 

上一篇:妙蓮老和尚:驗善根深淺 鍛煉做高僧
下一篇:1974年真華長老敬賀妙蓮老和尚掩關二十年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