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1974年真華長老敬賀妙蓮老和尚掩關二十年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敬賀妙蓮法師掩關二十年

真華法師

一提到妙蓮法師,我即很自然的想起了二十五、六年前,在蘇州與他相處時的一段往事來。當時我們同在靈巖山寺為大眾服務,我任知客,他當僧值,彼此的寮房門 對著門,又因為都是初任新職,有許多事必須互相商討,所以我們幾乎沒有一天不偕行於念佛堂與客堂之間的走廊上;有時在晚課完畢,事務稍暇之際,互踏著夕陽 的余晖,偶爾也會到附近的吳王井、西施台、蓮花池、佛日巖等處走走,一面撫今思古,一面交談著各人出家參學的經過,在那段融洽和樂的日子裡,幾不知世間還 有戰爭、饑馑、生離死別等苦事。相信,如果不是民國三十八年時局劇烈轉變,弄得全國狼煙四起,烽火連天,人心惶惶,不可終日的話,很可能我們直到現在,依 然安身立命於靈巖道場,老實念佛哩!

公元一九六八年三月,我由曼谷返國途經香港,承妙智法師熱誠招待,邀我住在他主持的中華佛教青年會,在一次齋會中,無意間獲得妙蓮法師在青山掩關的消息, 並且聽說他三十八年到香港時,遭遇到許多的拂逆,吃到了不少的苦頭,然後才到大嶼山某寺閉關苦修,但由於環境太欠理想,以致時常病魔纏身,擾得無法安心辦 道,好在吉人自有天相,後來幸得某法師的大力護助,才又在青山繼續掩關。在我得到這個消息的第二天,即由智梵、明遠二位法師陪同,到了青山佛慈精捨(現已 改佛慈淨寺),會見了一別二十年的妙師,真是恍如隔世!至於晤面時的感觸,正像後來妙師給我的信中說:“真法師啊!想不到我們天各一方,在這二十年後突然 見面,內心的喜慰,可想而知!但同時也湧起許多往事,慨傷莫可言喻!而難得一次相聚,時間卻又不容許我們暢談,真是遺憾!”末後他又在信上說:“你來山的 次日,我曾托人打電話給金山法師,請他陪你來山供佛吃齋,結果你沒來,失望之至!失望之極!”一片真摯之情,躍然紙上,我為之感慨不已!

我與妙師自從那次在香港別後,不覺又是六、七年了!但每隔三、五個月,必定互相通訊一次,談談近況,敘敘種種,我們再不能因為“天各一方”而使音訊斷絕 了!我們雖然沒有世俗間的所謂“金蘭之盟”,也沒有法系上同門之誼,然我們為道互勉,為法忘私的一念,卻往往而自然趨向一致。弘一大師有言:“君子之交, 其淡如水;執象以求,咫尺千裡!”真的,“人之相知,貴相知心”,彼此交往,只要志同道合,以誠相見,以善相勉,以上求下化相激勵,又何必一定在什麼“結 拜”、“訂盟”上“執象”呢?

上個月妙師突然來信告訴我說:“前後閉關二十年了,仍沒有得到念佛三昧,慚愧之余,已決定在舊歷九月廿七日出關。這出關是暫時的,待我將宿願做好,仍要返 回關房以等待彌陀慈父接引。噫!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耶!出關本來不想舉行任何儀式的,但為了籌備點費用趕印大智度論,以了多年的宿願,只好驚 動信眾一次結結法緣了!”我在回信上則老實不客氣的說:“你出關的盛典我既不能前來參加,也沒有什麼賀儀可送,然想寫篇小文,寄到菩提樹發表,權當我贈你 的紀念品,你看好不好呢?”等了幾天他回信說:“慚愧啊!掩關二十年沒有念佛三昧給人看,還有什麼面目可以吹揚呢?請待一時,等我往生若能預知時至,再為 我寫往生傳可也。但必須要預知時至,而且要有天樂鳴空,異香滿室,住眾皆知;如此的往生瑞相,才可值得寫傳記。否則不必浪費精神與讀者的寶貴時間啊!”接 著又說:“你無賀儀可送,怎能滿足我的貪心呢?我想要你送最高貴的禮物,那即是請你祈求大悲觀世音菩薩,為我回向,加被我於出關之日,風和日麗,不寒不 熱,凡發心來山隨喜的人,都得法喜充滿,諸事吉祥,悉皆得度,同生西方。這種賀儀,懇請即日備辦,至禱至禱!”唉,菩薩!真是一位菩薩!

妙師說:“掩關二十年沒有念佛三昧給人看,還有什麼面目可以吹揚呢?”其實,一個淡於名利的行者,就是有捨利弗那樣的智慧,目犍連那樣的神通,大迦葉那樣 的苦行,阿難陀那樣的多聞,也沒有什麼值得“吹揚”的。然而,如果是為了使眾生聞善生喜,效法乎上,發大菩提,那就另當別論了;妙蓮法師有沒有得到“念佛 三昧”,我們且置勿論,因為那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境界,不是別人所容易了解的。現在僅僅從他一下子閉了二十年關的這件事來說,已算是希有甚為希 有,難得極為難得了!試想:人的一生有幾個二十年?更何況三十歲到五十歲之間的二十年,正是身心最不易控制的時期,也正是最活躍的時期,可是,我們的妙蓮 法師,他竟能安安閒閒的,慢慢吞吞的,有條不紊的,湛然不動的,在一間面積大不過數坪的小木樓上,度過了悠然二十年歲月。這種作略,我想假使那位三十年形 不離山,足不涉俗的慧遠大師,於常寂光中有知的話,也必歡喜贊歎!

我時常說:生活在現代的出家人,且慢高談成佛作祖,了生脫死的話,能先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清苦,名利不足動其心,權勢不足奪其志,本本分分,規規矩矩,有 始有終,隨緣隨力的,做些自他兩利的事,就很不錯了!經常見到一些青年,歡歡喜喜,懇懇切切的,進了佛門,披上僧衣,受具足戒,入佛學院,循規蹈矩,如法 次第,看來蠻像一回事,但不知怎麼搞的,過不幾年,卻又靜悄悄的,脫去了袈裟,走進了社會,去度其醉生夢死的生活!究其原因雖非一端,而不甘寂寞,難熬清 苦,是最主要的。看看這種現象,想想目前僧寶,愈覺得妙蓮法師二十年的卓行,不惟已給出家二眾豎立一個好的榜樣,並且是全體佛教徒莫大的光榮!因此,我忘 了自己的谫陋,綴此蕪文,以表敬賀之意。
(轉載自一九七四年十月菩提樹第二六三期)。
 

上一篇:妙蓮老和尚: 阿彌陀第一 念佛要持戒
下一篇:妙蓮老和尚:彌陀聖號就像綜合維他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