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佛陀的法是藥,真正能夠治病,怎麼我們服藥那麼久,還沒有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 佛陀的法是藥,真正能夠治病,怎麼我們服藥那麼久,還沒有把生死的大病治好?

淨界法師開示

就是因為退轉,這是個大問題。我們從外凡到內凡到暖頂忍世第一地,到暖頂的時候還會退轉,到忍位的時候不退轉了。

在忍之前,煩惱會障礙你。你修行得好好地,煩惱一活動,我不修行了。天魔會障礙你,你很修行,但是你過去有跟眾生結惡緣,剛好它在鬼神道,而且它有大的福報力,它是一個大的鬼王,糟糕了,它會來障礙你,天魔會障礙你。你修行好好的,身體出毛病了,五蘊魔,五蘊的身心這個報障會障礙你。死魔,你修止修觀正是內心一片寂靜,功夫相應的時候壽命到了,死掉以後下輩子重來,又重新開始。

所以蕅益大師講,所有成佛的菩提道當中,分段生死這一關最難透脫,這個分段生死跳過去,後面就順了,位不退以後,聖人在修行不像我們凡夫有種種的掙扎,也不會有退轉,這個心就是不斷地往前走。就像螞蟻一直跑一直跑很辛苦,但是它一不小心就從高山掉到原地上,又從頭開始。怎麼辦?念佛往生如風帆揚於順水。
 

上一篇:妙蓮老和尚:珍貴難逢的念佛利益
下一篇:臨命終時能否過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