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臨命終時能否過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臨命終時能否過關?

淨界法師開示

放下因緣觀照現前

我自己讀《遺教經》,讀到“於娑羅雙樹間,將入涅盤。是時中夜,寂然無聲”,我對這句話很感動。一個人臨命終時保持寂然無聲,這是什麼境界呢?我們一生的修行,臨終一關最為要緊,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朝”。佛陀在臨滅度時,色身敗壞,弟子們哭泣著,這時佛陀內心的觀照力現前,他能不隨境轉,這是一個重點。當然佛陀是示現告訴我們,不論一生中做了多大的事業,攝受多麼多的眷屬,蓋了多少廟,這些有為法都是其次,臨命終時是否過得了關,關鍵點在於“寂然無聲”,內心是否能真實放下因緣,向內安住,這才是重點,修淨土者更是如此。

蕅益大師說:“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自己一生中持多少佛號,這倒是其次;往生的關鍵,在於臨終時是否能“心不貪戀,意不顛倒,正念分明”。首先自己內心相信阿彌佗佛的功德,他絕對有能力救拔你;其次,你真實地“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一心一意等待彌陀的現前;然後安住在現前佛號上,這才是關鍵。如果平時雖念一萬、二萬聲佛號,臨命終時卻起顛倒,東掛礙西掛礙,則這人決不可能往生,因顛倒錯亂現前,沒有安住在內心的正見與正念中。所以臨命終時要注意,你這時“雲何應住,雲何降伏其心”?自己要安住在真理上,不能向外安住,若向外安住,“瞥爾情生,三界枷鎖,萬劫纏繞”。

一個人臨命終時的失敗,就是一生修行的失敗,則要從頭再來努力幾十年。平時的挫折,可能拜個忏,忏悔幾天就走過去了,但臨命終時的失敗,卻要付出另一期生命的代價,這有多可怕。為什麼臨命終時會錯亂呢?世間上的事情有它的等流性,有它的前因後果。蕅益大師說,沒有平時的正念,絕無臨終的正念,若平時就很少在真理上安住,很少生起觀照,則臨終時就無法生起觀照力。今生雖修習持戒修福的善業,來生就在三界得有漏果報,如此而已。所以這段經文:“於娑羅雙樹間,將入涅盤。是時中夜,寂然無聲。”這是非常重要。佛陀一生中雖也做了很多事業,如“初轉法輪,度阿若橋陳如;最後說法,度須跋陀羅。所應度者,皆已度訖。”佛陀做了這麼多事業,而在臨終時,佛陀是以什麼心態來面對滅度呢?“是時中夜,寂然無聲”,這段經文就是告訴我們要這樣修行。
 

上一篇:佛陀的法是藥,真正能夠治病,怎麼我們服藥那麼久,還沒有把
下一篇:淨界法師:成佛的根本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