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成佛的根本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菩提心是成佛的根本

大乘二種根本,根本就像一個樹的根,有了根本才能夠產生枝葉華果。我們修學菩薩戒亦復如是,要依止兩種根本才能夠開展出廣大的菩薩戒法,大乘兩種根本:第一個是菩提心,就是我們心中的願力;第二個是正知見,心中的智慧。

發菩提心是趣入大乘之門。在大乘的法門當中,大方向是顯教跟密教,我們可以隨順我們的根機去選擇我們所要修的法門,這兩個都可以入大乘之門,但是這當中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你一定要依止菩提心,這是我們進入大乘之門的基礎。
換句話說,你不依止菩提心,不管你修止觀修得再好,你咒持得再好,只能夠當作是一種善業,善業的力量不能使令你成佛,它會引導你在三界的一個雜染的安樂果報,如此而已。

假設在我們一期生命當中生起了菩提心,其實我們還沒能夠生起其它戒定慧的功德,這樣子也能夠安立為大乘人,因為你已經成就大乘種性了,雖然你所有的功德沒有具足,就像印光大師說的,王子墜地,尊超群臣。你一個王子剛剛出生,對國家沒有貢獻,但是你畢竟是王種,你遲早要繼承王位的。你什麼時候對無上菩提、對度化眾生不再有好樂之心,縱然你通達空性,你的生命也只能夠趨向於聲聞等地而退失大乘的功德。

這種觀念,我們不依止聖言量,我們從大乘的因緣觀也可以觀察出來:也就是說,你栽培什麼因,你自然成就什麼果。你今天用蘋果的種子,不管你用再好的肥料,它也只能夠成就蘋果,不可能變成葡萄,因為你的種性如此,如是因召感如是果,這是一個等流性。假設我們退失了菩提心,縱然你修天大的善法,你也不可能成佛,因為你的種性,不是成佛的種性。所以菩提心是成佛的根本。

請問法師我們一心乞求往生西方,但是為何又發願要到娑婆世界度眾生?這個娑婆世界的確很苦。

那你發願求生淨土,你不回入娑婆,你就沒發菩提心啊!我想是這樣,我告訴諸位一個觀念,你的想法會改變的啦!你現在認為娑婆世界很苦,你不敢再回來。但你到極樂世界,你就不是這樣想了。你那個時候成就聖道了,那個時候痛苦對你來說是如夢如幻的。但是你現在不發願回入娑婆,可能你會有問題,因為你心胸太狹隘了。阿彌陀佛是發菩提心,你沒有發菩提心,你想這兩個心要合在一起,可能品質上會有不太符合。

諸位知道嗎?淨土法門不一定要你馬上產生行動,但是你要發起這個菩提的願。你說這娑婆世界很痛苦,那是你現在的想法嘛!你到極樂世界,你那個時候成就無生法忍,花開見佛悟無生,又跟阿彌陀佛學了種種的方便力,那個時候你可能很想度眾生,跟現在不一樣啦,對不對?我們的心是生滅的,你怎麼用你現在的心態來揣測你未來的心態呢?不能這樣子的,你一定讓你心發下去,我保證你發這個願對你有幫助。不是要你去做,你先把這樣的心理建設好,我願意回入娑婆度有情,我保證對你會有很大的加持。如果你自己心這一關你走不出來,對你會有障礙。你不要怕你以後做不到,你到極樂世界的時候,你就知道這件事情不難。因為我們現在障礙太多,你那個時候的心態會不同,我建議你這個時候要把願發大。
 

上一篇:臨命終時能否過關?
下一篇:淨界法師:聽經聞法的目的與實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