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陽光師姐:打坐中的種種感應問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網友xmbgyp問:

陽光師姐您好,非常感謝您的答疑解惑。打座念佛近一個月來,心中由衷的愛上打座念佛。每天的身體很輕安,特別是背部整天感覺血液流暢(我的背部因頸椎與腰椎痛多年不適),我現在一天不打座難受,覺得背部不夠流暢。請教:1、我是打座念佛產生這種感覺,如果只打座不念佛會這樣嗎?我是想問我的身體疾病的排出是僅打座的物理效果(打通脈絡)還是念佛使冤親暫時離開或者是二者兼有?2、打座到後面會感覺有點出微汗的熱,這比剛開始的熱有點不一樣是什麼原因,是能量接觸得更多嗎?

陽光師姐回復xmbgyp:

1.只打坐也會有同樣效果。加上念佛後可以消除業障,解決冤親債主問題,從長遠講,是一舉兩得之事,何樂而不為呢?2。 打坐後體內真氣運行加強,個人敏感度增加,因此可以感覺到各式各樣的身體反應,例如酸麻脹痛、寒涼溫熱等等,每個都不一樣,同一個人每一天也不一樣,因此千萬不要去追求和細致研究這些身體反應,應該順其自然。最好連想都不要去想,應為你想得多了,就是有為法,就是心外求法,就不是佛法了。

網友xmbgyp問:

請教陽光師姐:

1、我目前打座只感覺背上部有清涼感,有時會蔓延至脖子,前上胸,但從來不曾到達過腰部,因為我的腰有腰間盤突出一直感覺沉重,請問該如何打座才能達到腰部?
2、由於剛學打座,一次只能坐三十分鐘左右,但每天我堅持最少打1個小時至2個小時,但都只能三十分鐘休息三分鐘又繼續,請問這樣是不是比連續打座效果差很多很多?還有在打座時是不是最好一動不動(姿勢)?有時癢撓一下是否都會影響打座念佛效果?
3、念佛發現自己走神很厲害,基本上堅持不到一分鐘就會起一個念頭甚至幾個念頭甚至生活片斷影像。煉習功夫成片可真不容易啊。請談談你的經驗可以嗎?

陽光師姐回復:

1)你體內病灶太多,元氣不夠,要長期打坐煉氣,等到體內元氣充滿時,所有病灶都會自動調節。就象水見了低處就自動填滿一樣,元氣足了,見了病灶就自動清理。關鍵是體內要充滿元氣,如果只有少量元氣,不夠用的,這點元氣既要維持日常生命活動,還要清理眾多病灶中的一部分,因此還沒有顧得上你的腰部病灶呢。至於如何讓體內盡快充滿陽氣,除了念佛打坐之外,還要重點修德修孝心,如何修請詳見: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item/26d36e2b17e55591023bf6bf.html

2)總的來說,打坐時間越長越好,目的是較深度的入靜,但是如果你很累,因此不能入靜,就起不到打坐的效果,還不如每次半小時,分幾次進行,總之,總原則是入靜,怎樣有利於入靜就怎樣做,身體動、撓癢都可以,因為如果不動就難受,就障礙入靜,那不是效果更差嗎?

3)至於如何入靜和消除干擾問題,我在老師指導下打坐十幾年了,我把老師十幾年來的教導和我本人的體會結合起來都詳細寫在本站右側欄目中的陽光師姐熱線問答12,14,17中了,請反復閱讀這三篇文章。 南無阿彌陀佛!

網友xmbgyp問:

打座時腳會脹麻的感覺是不是身體不通的表現,如果身體元氣增強病灶除去較多,是否就不容易酸脹了?打座時間能一次性坐得越長是不是身體越通,病就較少?

陽光師姐回復:

打坐腿腳麻木很正常,是盤腿時壓的,血液有些不流通。不過時間長了會有好轉,一開始打坐20-30分鐘就會麻木,慢慢地1-2小時以後才會麻木,古時候那些打坐好的禅宗高僧可以坐幾個小時,甚至幾天一動不動。 元氣(真氣)增多有助於打坐時的腿腳的感覺,能坐得時間長有助於健康。但是要想治病,最重要的是修德,當然打坐也很重要,修德和打坐要三七開,修德7分,打坐3分,修德可以自動采集宇宙間的陽氣,請反復看彭博士和劉善人的視頻就知道修德和疾病的關系了。只打坐、不修德,疾病是好不了的。 至於如何修德,請看陽光師姐問答(25)。

網友尋回本性問:

阿彌陀佛。師姐,我一直有這樣一個情況,我每念佛的時候,不管是否在打坐或是繞佛還是某種姿勢,都會打哈欠,不過沒有困想睡覺的意思,只是打哈欠而已,打一會就沒有了。是怎麼回事呢?請開示。阿彌陀佛。

陽光師姐回答:

回復尋回本性:打哈氣本來是人體在困倦和勞累時的自我保護機能,通過打哈氣,人體自動排除困倦和勞累等不良信息,增強腎氣,回復體力和精氣神。中國傳統內功(打坐等健身方法)中的很多方法都系統地強化人體這一機能,使人體形成條件反射,不但使自己的身體在勞累困倦時打哈氣,只要意念上稍微一入靜,或稍微有打坐念佛的念頭,或者接觸了不良信息,心裡想排除這些不良信息的念頭一動,哈氣就開始了。什麼時候打完哈氣什麼時候說明不良信息排得差不多了。很多通靈人在給人看事之前都要入靜才能看,也有需要打哈氣的現象。因此,你打哈氣是好事。
但是畢竟現代社會(尤其是西方社會)認為當著人打哈氣是不禮貌,不文雅的,一般都要說一聲,“對不起”或“抱歉”,如果別人說話時你打哈氣,說明你討厭或厭倦對方說話的內容,是很得罪人的,因此,打哈氣是要分場合,如果當眾打何氣了,要道歉並說明為什麼打呵欠才比較禮貌和妥當。

網友xmbgyp問:1、我在晚上(晚上的7點至9點)念佛時常聞到檀香味,不是特別濃也不是特別連續,斷斷續續的,但非常多次。在白天念佛時就比較少聞到。還要說明的是我念佛時並不清靜,很多妄想,只是佛號不斷罷了,但我以心念較多,也就是不出聲地在心裡默念。請問我這種情況是什麼原因總經常聞到檀香?2、連續念佛念經一段時間後,有時會覺得有淨空法師講經中所說的: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覺得工作中曾與我有矛盾的人似乎我突然在他面前軟下來覺得他就是我的哥哥一樣親,全部都是我對不起他,但過後,似乎心又會剛強傲慢一些,當然會比以前變得軟化很多,在生活與工作中我現在經常提醒自己放下我執與傲慢,反求諸已。請問念到那種境況是不是自性的一種流露?

陽光師姐回答::(1)在通過念佛經咒、打坐、或其它方式進入某種入靜的狀態下(哪怕是很淺層的入靜),某些人可以感知我們這個三維空間以外的一些事物,例如聞到各種氣味、聽到音樂和聲音、看到光線或圖像等等,或者是身體有各種特殊的感應,都是很正常的,不要去刻意追求和研究,要一心念佛。(2)在打坐或念佛中如果與佛菩薩或宇宙能量感應道交得較好,會產生心地突然變得無比善良,或者突然痛哭流涕地忏悔自己往昔的罪過。這些都是打坐中經常發生的事情,是好事,可以說是自性流露,也可以說與佛菩薩暫時地感應道交。以後打坐久了,不打坐的時候也會變得越來越善良,最終整個性格都會不斷地向佛菩薩靠近。

 

上一篇:陽光師姐:如果遇到眾生附體和鬼壓身怎麼辦?
下一篇:陽光師姐:因工作應酬需要經常喝酒吃肉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