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宣法師:“助念”經驗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助念團儀規(三)
法宣法師 2002.06.12 講於廣州大佛寺

各位法師,各位大德,各位同修:

今晚在這裡繼續講臨終助念的關懷,昨晚講到了規則,成立助念團要求每一個人遵守規則,遵守規矩。今天我們繼續講,做班長的與助念團的人,要分配工作,來做這件事情。助念有兩種儀式,一種未斷氣之前做的,另一種是斷了氣來做的。看這個人能不能接受,有些有善根的人,在有病時,嚴重的時候,對他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馬上就接受,這種人要多關懷他。昨晚講關懷他,看我們時間與家屬的需要。所以我們關懷一個人,要很有耐心,幫助一個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耐心很難。這大家要知道,他有種種境界出現,或者家屬兒女的問題,有些是病者的問題。我們做這事情的人,要了解人家,有的情形病了很久,心情暴躁,很容易發脾氣,有時對我們一樣發脾氣,所以我們關懷別人,要了解這點,不能發脾氣就不做,就要離開。了解病人的心情不好,所以我們講他不一定聽,所以臨終助念的人,要知道關懷。如果業障現前,就要替他忏悔,忏悔後就皈依三寶,然後幫他發願。我們光碟裡講過要這樣做,你們可以學。幫他忏悔時由家屬代表,叫家屬這樣念,弟子我,某某名,代表我爸或我媽,向他們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和所有的孤魂至心求忏悔業障。這樣一直念,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最好讀三次。如果病者不能拜,則由家屬代表,如果病者清醒,手還有力,叫他躺在床上合掌就可以了,我念,你跟著我念。如果業障現前,業障現前就會亂,我們每人宿世結下的冤或害過別人,今生你的緣已成熟了,你要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們知道,一得到消息就來了。如果你不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就沒這麼快來找你討債,如果要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就來了,一幫一幫地來。所以,我幫臨終關懷,做過很多個,好多個都有這樣的事情。

我曾經幫助過一個人,是一個佛教徒,她念佛,到處拜忏,打佛七,學佛十七年,跟你說吧,學佛學了十七年,得了骨癌,到臨終時,就好辛苦,不能吃,靠飲水。這樣的情形下,她女兒,一家人都學佛,就叫我去教她,隔了一星期就不認得人,本來認得人,等到我去時,不認得了。問我“你是誰?”“我是師父。”“你是哪個師父?”不認得,因為她認識的師父很多,不是好事啊,都不知道誰是誰,弄不清楚了。我就幫她念,念咒,幫她忏悔,最初她還反抗,說:“我不要聽,不聽,不聽。”一個學佛的佛教徒不會這樣,這就是冤親債主來搞他,趕我們走。所以講,要知道,不是病者趕我們走,而是冤親債主找他。我幫他念大悲咒,加持灑淨,喝了大悲水,後來加持灑淨,醒了,她講,師父來了,你坐呀,這就是冤親債主走了。

隔了一個星期又來了另一幫,又來了一幫,就要吃了,吃那種,這樣大的,你們這裡叫燒餅的,平時她一個人吃半個,那次他吃了三個大餅,還不夠,又吃了兩個大包,還不夠,還要吃“糯米雞”。一個棕子,平時吃半只都吃不下,那天吃那麼多,他還不夠,還叫人買。她女兒發現不對頭,好像不是我媽,吃這麼多。所以又趕快找我們,見到我們很凶,想打架,兩眼很凶地問?你們做什麼?這樣罵人。我們知道這情形繼續做,跟他講好話,用慈悲心開解他,講了很久,後來接受了,就幫他念佛,念經,回向給他們,那些冤親債主超生了,走了。我們看見身上好象有一層煙,從身上離開了。說明已上了身,兩次都是這樣。所以做臨終關懷,忏悔第一重要,幫誰歸依呢?幫他的冤親債主皈依。所以要知道,他皈依了就是三寶弟子了,那他就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與大家一齊念,這樣他放過你,才走了。最後將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這樣他超生了,走了,他就不會障礙你了。這樣前後三次,第三次,叫人誦《地藏經》給他。

所以一個人一生,今生宿世做過什麼罪業,跟人結下什麼冤仇,大家不知道,所以人臨命終時就來了,要去不去時,就來啦。這例子,我碰到很多個,生前很喜歡做法會,拜忏,這裡拜那裡拜,為什麼消不完罪業,為什麼臨命終時才來。如果我們是誠意的,拜忏應該消了業障,為什麼走時才出現。最後第三次,越來越嚴重了,我們才幫她助念,念了二十八個小時才斷氣。你看,一個學佛十七年的,如果我們不去幫他,早就墮落了。所以到最後才助念,幫他算計,家裡女兒全部請假回來,也很緊張,就問我“師父,我們要工作,要上班呀,這怎麼辦?這樣,你講個時間給我,我很想知道。”我就給她算,算了要五天才會走。“五天,我就請假五天。”我說五天,起初她的女婿半信半疑,不知是真是假,看起來她挺精神的,又會講話,誰知五天後,本來第五天後助念,因她女兒害怕,怕冤親債主再來搗亂,我們就提前一天念,念了二十四小時,一日一夜還沒走,到第二天才走。臨走時,腳下有兩朵蓮花,青色的,放光射向天花板,我們一共放四朵蓮花,紅,黃,青,白。我們親眼看到蓮花射向天花板,然後見到蓮花出現,就這一剎那斷了氣,後來火化,有一百二十八粒捨利子,什麼顏色都有。所以我們如果不去臨終關懷,來幫她,那是一定會墮落的。

所以我們修行不是不用功,知道嗎,不是講你修行不用功,而是我們宿世無量劫所結下的冤仇,所以要成立助念團幫助別人,在家出家一樣,每個人都有業障。你看悟達國師這樣好修行的人,冤親債主跟隨了十世,玄奘法師宿世冤親債主都一樣找他,一個為佛教貢獻這麼多的人都有業障,何況我們一般凡夫?如果沒有善知識,沒有一班人來扶持他,你講危險不危險?這樣的例子,我碰到過很多,首先要幫他開解,然後幫他忏悔,皈依三寶,發願,然後教他念佛,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我們去到做臨終助念,幫念大悲咒,大悲咒很有感應,一定要灑淨,無論是整個屋子,或者是房間,一定要灑淨,然後才干淨安全,因為他們有的躲在這兒,有的躲在那兒。

我曾經遇到一個老伯,就已經看見在門口,三天前就看到,很多人在門口走來走去,什麼人都有。外面為什麼這樣熱鬧,叫他兒子看,兒子出去看說沒有,只有病者看到。啊,外面那麼多人,一到四、五點就滿街都是人,他見到是人,其實是鬼,門口一大堆。所以我交待眷屬,記住千萬不能在外面燒元寶,不可以燒紙錢,一燒就危險。兒子不聽,問道教的人,問那些道教拜神的人,說要這樣,就燒了,一燒沒多久,那天晚上鬼就都進來了,進到屋裡來了。本來在外面走來走去的那些孤魂野鬼,現在都進來了,看見很多很多,整個房間都是。兒子還要燒,他爸說,本來在門口看見,現在走進屋裡,兒子不怕嗎。他問我燒做什麼,我問他你做了什麼?我去時看見門口草地上剛剛燒過元寶,我說好,你惹了這麼多野鬼來掐死你爸爸,我叫你不要燒,你燒這些,那些鬼就來拿,鬼就知道裡邊有一個死人。所以臨命終,一定會見到奇怪的東西,我們普通人看不到,他看到。後來我們幫他念大悲咒,往生咒,那病人自己說,呀,穿過屋頂走啦,有的從衣櫃牆壁穿過去,亂竄亂走,都走了。他叫兒子明天要叫人修屋頂,屋頂穿了洞,下雨怎辦。有的從牆壁,衣櫃穿出去了。所以一念咒,一加持,那些鬼一聽到全走了。這些是病人自己講出來,我們看不到,臨終的人看到,所以做完這些就教他拼命念佛,不可以停,念到第三天斷氣了。

所以臨終關懷我們要注意這些問題。每個人在臨終前幾天,有時一個星期前就來了,他們會找上門來,所以我們做兒女的就要懂,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持咒,有不可思議的感應,第二種是誦《地藏經》,這兩種方法是鬼最怕的,所以要知道,這是我的經驗。我們幫別人臨終關懷要很有耐心,有時他罵我們,是什麼原因,是冤親債主罵,不是病者自己罵,你知道嗎,誰都會有這樣的問題的。好像我們出家人天天念經拜佛,到冤親債主來了,就討厭佛,很多人討厭佛,聽到就不高興。有一個在家居士,在佛教扶持下三十年做維那,接引很多人念佛,自己在臨終時,得了癌症,到時一班佛友幫他念佛,勸他,他趕人家走,誰也不信,將家裡的法器全部丟掉,佛像全都丟掉,護持佛法三十年,到最後不要了,一班同修去幫他,趕人家走,到最後顛倒死了。所以一個人學佛不聽經,不深入,你不知道會發生這些事情。所以我提早講給你聽,要幫人做臨終關懷的,就要知道這道理,這問題掌握住,就可以幫人解決問題,所以講這是大問題,不是開玩笑,這是臨終關懷。

如果有經驗的,多些學,多些看,人死的過程,種種不一樣,這我很難教你們,要臨場實驗。我講,人到死時,眼睛不會張開,有些人眼睛會翻白,見到白見不到黑,兩眼翻了上去,這樣很快就要死了;有的舌頭縮進去,我們的舌頭是尖的,這時舌頭是園的短了,這些也快要死了:有的舌頭變黑,黑到紫紅紫紅,紫色的,紫黑紫黑的,又是快死了;你觀察他的手指甲,如果開始變成了紫黑色,那是中毒了。手指甲、腳指甲變黑,你捏,用手指這樣捏,捏他的手指,看它的顏色,你就知道他快死了,等等很多情形。乃至腳,腳有脈,有脈門,你按下去,脈門不跳了,有時按他的腳,腳板底不知道癢了;所以有時看見蒼蠅走來,就不行了,因為內髒變爛發出了臭味,所以你看見蒼蠅在他臉上,但他不知道癢。我們若有蒼蠅在臉上,就會感到癢得難受,而他不知道癢,這就要死了。所以種種境界說明他已經失去了知覺,神經已開始沒用了,斷氣了。

所以看一個人死,種種情形,最容易看的是人中縮上去了,下巴上去了,有時牙床掉下來了,你看他牙床掉下來了,這些都是死的跡象。所以我們要知道他呼氣到了什麼地步,我們可以用手指放在他鼻子上,看看有氣沒氣,兩邊鼻孔都試試,如果還會吐氣,鼻孔在出氣,就有熱感,我們的手就是熱的:如果你感到沒有氣,鼻子死了,出不了氣了,就要靠喉嚨,那麼靠喉嚨,就看他的氣還夠不夠,我們用手掌放在嘴的前面,慢慢拿開,看他的氣,呵,呵,有多長,到哪兒為止,如果還有一尺長,你能感到他噴出來的氣,有的越來越短,手掌在五、六寸處你才感覺得到噴出的氣,這說明氣管薄了,很弱了,就要死了。如果這麼遠都能感覺得到噴出的氣,說明氣很強,就不要這樣快助念,否則不是他死而是你先死,因他的氣比你的還長,所以我幫人助念時說,不要這樣快,不必這麼快。

所以你們不懂,所以要用手掌去感覺,看他一分鐘吸幾口氣,就是說,一分鐘內呼吸多少次,算一算,平時我們一分鐘呼吸只有幾次兒已,不是很快,若快到一分鐘超過二十到三十口氣,你就要准備了,情況很急了,就要助念了。一分鐘呼氣,呵,呵,只出不進,氣只到喉嚨就呼出了,沒到下面,因為氣不夠,進不來,塞住了。有時你聽到他呼氣時,有的將要死時,聽到有聲音,出氣時喉嚨有聲,格咯格咯地好象有很多痰。你可以看得見,有時病人的嘴張大時,你站在前面,從上面看,看過去,可看到嘴裡一大口痰,只有一個小小的孔。那麼你看的時候,小心點,別將頭靠過去,他一咳嗽,噗,一口痰噴出來,你就糟了。你不要總在看呀看,否則痰噴到你臉上,好了,那可是無價之寶,吃了會長生不老,跟你說。所以你要看,有的嘴裡有痰,有響聲,格咯格咯響,那麼你看看有多大的孔,若只剩下一個小孔,如果你想他死,用一小匙水,一倒下去就會死。所以人的喉嚨有聲音時,你給他喝水,他就斷氣了,這樣就是你殺死他,他不是自己死,是你給他喝水弄死的。

我以前幫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伯助念,我從下午開始幫他助念,念到天亮,你都不知道。他喉嚨裡有聲音,有痰,但我那時十多個小時沒有給他喝水,一點水都沒喝。我們看見念這麼久他都不斷氣,不斷氣我們就走了。誰知他老婆想,我先生這麼久沒喝水,就好心拿了杯水,用小匙喂水給他喝,喝了三小匙就斷氣了。我們剛剛離開他家才五分鐘,他老婆就追了上來,說師父死了,我說:什麼,死了?師父沒死,是你先生死了,不是師父死了。所以有時侯說話,說師父死了,師父死了還能講話嗎,師父死了,因為她緊張,說我死了,師父死了還能幫你助念嗎,師父死了,有些人真是亂講話。所以我問,怎樣死的?她說剛才見他口干,給他喝了點水,好,這樣就死了。但是我不能對她說,你先生是你殺死的,因為她不知道。所以我們知道他呼吸時,喉嚨只有很小一個孔,旁邊全是痰,很多人死都是被痰塞住而死,他越是呼吸,痰就越來越多,喉嚨孔越來越小,若給他喝水,氣一接不上,就斷氣了。

所以人臨終時千萬不要喝水,只能用棉花在唇邊擦濕,若灌水就會嗆死。可不能開玩笑,這是我的經驗,以前我曾經做過這事,才知道。若我沒做過,怎麼會知道呢?有個老太婆就是這樣,我看她,我好心呀,起初不知道,沒有這種經驗,以為,哎呀,這麼久沒有喝水,不行吧,念“大悲咒”水給她喝吧,誰知一喝完就斷氣了,大悲水一喝就斷氣。所以,這是我的經驗。所以我們做臨終助念要記住,你有功夫,能幫得了人,就無所謂,若你沒功夫,這筆帳就算在你身上了,你要負責任,是你殺死了他,他不是自然死,而是被你殺死的。

所以說,你不要開玩笑,我跟你說,臨終助念全部是關懷。故種種儀規要多學多看,要有經驗,所以有經驗就知道怎樣臨終關懷,斷氣,最重要的是開示。開示有長有短,有伸縮性,有些不學佛的不必講得太多,講少點,學佛的人,講深入些。最重要的是講我們人身體的病,有種種痛苦,你對他說,這是我們宿世所作下的業,今生重罪輕受,你歡歡喜喜受完了宿世的業,就超升了,就不會埋怨,是因為我們今生念佛,宿業輕受,重罪輕受。這樣你很開心地受完了,就不會討厭,不會怨恨,不會埋怨。所以有些人想,學佛一世,為什麼還得這個病,有這種情形發生,就會埋怨,怪佛菩薩沒有保佑。所以我們要開解給他聽,講給他聽這種問題,他了解了,心裡就不怨恨,這一點我們做善知識的,幫他做臨終關懷時就要講,讓他知道,你給他講了他就安心啦。
 

上一篇:華山思過崖:日課萬聲佛號不難
下一篇:習氣難斷的羅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