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習氣難斷的羅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習氣在人的身上,就像裝過酒的酒瓶,雖然將酒倒光了,但瓶中仍有酒味一樣的難以斷除。

  像畢陵伽婆蹉阿羅漢就是一個例子。

  畢陵伽婆蹉阿羅漢曾經五百次投生在高貴的婆羅門家,所以造成他驕傲輕慢的個性。

  ‘你算什麼東西?我可是五百世的貴人福種,你這個暴發戶區區幾十年又算什麼!’

  對於比家世的人,畢陵伽婆蹉阿羅漢總是用這種看不起的態度對待,就算修得阿羅漢後,他還是帶有貴族的習氣。

  有一天,畢陵伽婆蹉來到恆河岸邊觀賞風景。恆河水神見有羅漢降臨,連忙上來接駕,恭敬的說:

  ‘尊敬的羅漢,難得的聖賢,我萬分榮幸。’

  ‘搞什麼?你這個小奴僕,還不快快斷流,讓我過河!’

  恆河水神的話還沒說完就被打斷了,水神氣得渾身顫抖,生氣的說:‘你這沒禮貌的家伙,給我等著!’

  ‘小奴僕,我難道怕你不成?’

  恆河水神立即跑去精捨向佛陀告狀:

  ‘世尊,有個羅漢聖者到恆河水邊,我以禮待之,他竟罵我小奴僕,叫我斷流讓他過,實在無法無天啊!’

  佛陀靜靜聽著,然後說道:‘你不要生氣了,我讓他向你賠禮道歉,讓他忏悔自己的過錯。’說完佛陀便和水神一起來到恆河岸邊。

  華陵伽婆蹉聽到佛陀的教誨,便向水神道歉:

  ‘小奴僕,對不起!’

  ‘佛陀,您看!他還是叫我心奴僕啊!’水神更加氣憤了。

  佛陀對水神說:‘水神啊!畢凌伽婆蹉不是有意的,這是他累世的習氣。’

  水神只好無奈的回到恆河水宮去了。

  佛陀轉身對畢陵伽婆蹉說:‘畢陵伽婆蹉啊!身為羅漢,壞習慣仍然未改。過去一個婆羅門一連罵了我五百次,他可痛快極了,以為我會生氣,沒想到我毫不生氣。他又一連贊美我五百次,以為我會高興,沒想到我也毫無高興之意,他只好走了。只要能斷除煩惱和不良的習氣,一切事情不管好壞都沒有什麼不同,根本不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

  佛陀慈愛的教導畢陵伽婆蹉,希望他能除掉舊習氣,成為一位真正的羅漢。

(海濤法師編著)
 

上一篇:法宣法師:“助念”經驗談
下一篇:淨空法師:現在瘟疫流行,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