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高僧的智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高僧的智慧
夕陽西下,寺廟裡,一群小和尚圍著老方丈席地而坐。
  老和尚手持一把扇子悠然自得地搖著,小和尚唧唧喳喳,問老和尚道:
  “師父,什麼樣的人才能是高僧、是智者啊?我們都想做高僧,做智者呢。”
  老方丈瞇著眼,微笑著望著這群小和尚,笑道:
  “達摩祖師有一大群弟子,其中三弟子和小弟子兩個人最受尊敬,被你們稱為高僧、智者、大師……總之,當時能用的稱謂都用上了。忽然有一天,達摩祖師讓這兩個弟子雲游四方,普度眾生,兩名弟子欣然而應。於是,兩個人就一起下山了。
  “後來,兩個人都做了不少好事。當然,也都受到了不少贊譽,只是兩個人在助人時的性格迥然不同。三弟子一直都是默默無聞地幫助著別人,只要別人有需要,他都絕不吝啬。小弟子就不一樣了,他每隔半年就跑到深山裡去了。於是,很多人都認為小弟子喜歡偷懶……同樣是高僧,對三弟子的評價總遠遠比小弟子多。
  “二十年過去了,達摩祖師圓寂了。他的弟子們都繼承了他的遺願——行善助人,普度眾生。這時,三弟子的名聲蓋過了小弟子,在所有弟子中最為響亮。
  “又十年過去了,三弟子的身體越來越差了,別說幫助別人,甚至連自己都需要人照顧了。此時,眾人忽然發現,身邊助人的僧人越來越多了,都十分年輕,且都有一個習慣,每隔半年就跑到深山裡去了。於是,眾人就想到了那名早年成名的小弟子。
  “不久後,人們果然發現自己的猜測是正確的。這些年輕僧人都尊稱那名小弟子為師父。”
  說到這,老方丈頓住了,問小和尚們道:“知道最後人們為什麼喊達摩祖師的小弟子為高僧、智者了嗎?達摩祖師的小弟子跑到深山裡又去干什麼了呢?”
  “去教弟子啦。因為他教了好多弟子呀,這些弟子都能在他老的時候繼續幫助別人呀。”小和尚們唧唧喳喳著。
  “這不是主要原因。”
  “那主要原因是什麼呀?”小和尚們眨著眼睛,問老方丈道。
  “達摩祖師的小弟子跑到山上,是去休息了,去快樂了。真正的高僧,真正的智者,應該懂得休息,懂得享受快樂。一個僧人,連自己都快樂不了,休息不好,就是連自己都沒有度好。既然連自己都沒有度好,又怎麼去度人呢?”
  “所以啊!做個真正的高僧,首先應該懂得快樂,先度自己再度別人。”
  小和尚們似懂非懂,卻做醍醐灌頂狀。
  看著小和尚的樣子,老方丈哈哈大笑。小和尚們也笑了,瞬間,小和尚們發現:這一刻,自己也成了高僧。
 

上一篇:對於別人的言語攻擊是可以不難過的
下一篇:信願念佛,求生淨土--郭迎金居士往生見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