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原創

 

臥室裡是否可以放佛經佛像?為什麼說我們的氣味有可能熏跑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陽光師姐問答(34):臥室裡是否可以放佛經佛像?為什麼說我們的氣味有可能熏跑護法神?

網友問:陽光師姐:你好!今拜技術進步之賜,傳播佛法,學佛亦較為方便。但同時也出現了一些新的問題,以手機為例:(一)將佛菩薩像設為手機屏幕保護或手機牆紙,待機畫面等;(二)下載有佛經佛曲MP3,MP4在床上等處隨意播放;(三)下載佛經,佛學類書籍的電子書閱讀時可能貪圖方便在睡床等處。請陽光師姐就以上情形談談看法。

陽光師姐回復我不太清楚你的下載情況,只能談一些總的原則:
一般來說,凡是有佛經佛像的地方,和有誦經念佛人的地方,都可能有護法神在護衛。護法神一般來自天界的天龍八部,天界比我們地球人類的文明程度高很多,天界有28層天,一層比一層文明程度高,欲望是一層比一層低。最低的六層天叫欲界天,有極為淡薄的欲望,倒數第七層以上就沒有什麼欲望了。

我們人類在臥室裡時常穿著不整,有時甚至是裸體半裸體,如果我們在臥室裡放置佛經佛像等資料物品,護法神不得不在充滿欲望的臥室裡看護佛經佛像,他們會很不舒服,另外穿著不整時大聲念佛對佛也很不恭敬,因此在衛生間和在臥室裡穿著不整時應該默念佛號。特別是已婚夫婦更要注意這一點,不要在佛像和佛經前行房。住房緊張和住集體宿捨的同修可以本著這個原則盡量恭敬就可以了,護法神會理解我們的處境的。
至於手機問題,我不清楚你下載時手機是否有畫面,如果有畫面就是佛像類的物品,就有可能有護法神保護。
另外說一下氣味問題:護法神很不喜歡肉和五辛的味道,如果我們身上這些味道太重,有可能把他們熏跑!點香管一點用,但是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下面說一下我的個人經歷,我於16年前開始打坐,不久就吃淨素了(連蛋奶也不沾),精進的打坐加上吃淨素,我的身體很快就變得非常干淨和非常敏感,不僅能感應到別人身上的病氣和不良情緒,還能聞到別人毛孔中發出的各種氣味,一般說來毛孔粗的氣味大,毛孔細的氣味小,有極少數人的身體是屍體腐爛味道,和他們一接觸就有要嘔吐和窒息的感覺。練功打坐同時還吃肉的人氣味最大,因為他們打坐,不良之氣迅速地通過毛孔向外排放,有一次我開車去接兩位打坐的朋友參加活動,當時是冰天雪地的三九嚴冬,我不得不將我旁邊那個車窗打開,因為一位打坐吃肉的同修氣味太大了。我因為有多年的切身體會,因此看到佛經等資料中描述護法神如何不喜歡我們身上的氣味,以及他們如何被熏走了等等,我一看就立刻明白了。

最近這幾年,我不想那麼敏感了,因為身體的高度敏感已經嚴重地影響了我的日常生活,於是我就通過大量減少打坐時間,增加收功等方法,大大減低了我的敏感度,現在已經聞不到那麼多氣味了,生活上除了堅持吃淨素斷五辛以外,已經基本上如正常人了。我只是一介凡夫,稍微打坐精進一些,就能聞到那麼多的氣味,更何況天界的天神護法呢!我把這些經歷與各位分享,是希望各位同修要盡快斷肉斷五辛,不僅可以停止殺生造殺業,還可以給護法神提供一個好的環境來護持我們念佛念經,使我們在危難中也容易得到佛菩薩和護法神的救助。

附錄:(1)佛說《楞嚴經》中有關為什麼不能吃五辛的原文節選:
  首楞嚴經雲:是五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諸餓鬼等,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大力魔王,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贊淫怒癡。命終為魔眷屬,永墮無間地獄。是故求菩提者,當斷世間五種辛菜也。梵語首楞嚴,華言健相分別。梵語菩提,華言道。)

附錄:(2) 佛說食肉的十大罪障節選(藍字為白話翻譯):

 一、眾生是己親,謂一切輪回於諸道,互相生育而遞為眷屬,以此因緣,故所食之肉無非親屬(無始劫來六道輪回,所有眾生都曾互為親屬,因此,所食之肉都是自己親人的肉)
  二、見生驚怖,一切眾生皆護身惜命,若遇食肉之人,則驚怖遠離。 (眾生都護身惜命,見到吃肉的心生恐怖,趕快逃離。)
  四、行人不應食,菩薩為求出離生死,當修慈悲之行而少欲知足,故不應食肉。( 修行人不應吃肉,吃肉使人產生欲望,修菩薩道為出離生死而要斷除欲望,修慈悲心,因此不應當吃肉。)
  六、學術不成,學道之人若好食肉,則污染梵行,於如來於無上聖道,出世解脫等,不得成就。(吃肉污染菩提道,如果吃肉就無法證出世解脫的無上聖道,讓修行人無法成就。)
  八、天聖遠離,食肉之人諸天聖人皆厭惡遠離而不喜親近(諸天聖人護法都不喜歡親近吃肉人,他們厭惡吃肉人、遠離吃肉人.)
  九、不淨所出,一切畜生以宿因不淨之業,而成不淨之身,其所食啖又多不淨;學道之人欲修梵行而食彼肉,則亦不淨。 (一切畜生由於前世的罪業而身體不干淨,他們吃的食物也不干淨,想修菩提道的修行人若吃了他們的肉,身心則不干淨、不清淨。)
  十、死墮惡道,食肉者必常殺害畜生之性命,惡業日積,故命終後應墮惡道。(吃肉人死後墮惡道,因為吃肉者必定經常殺害畜生的生命,此惡業日積月累,死後就定會墮入惡道。)
摘自:法苑珠林(一切佛經索引)卷九十二

全文請看: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item/d2361d87312c6f3466096e21.html

【五辛】注釋:
  [一、大蒜],大蒜者,至葷至辛之物也。
  [二、茖蔥],茖蔥者,薤也。其形似韭類,山蔥也。
  [三、慈蔥],慈蔥者,乃蔥之正名也。
  [四、蘭蔥],蘭蔥者,即小蒜也。雜阿含經雲:非小蒜,木蔥。是也。木蔥即韭也。
  [五、興渠],興渠者,葉如蔓菁,根如蘿卜,生熟皆臭如蒜。出於阗國,華夏不產,故不翻也。
  (《三藏法數》明·一如等 撰)
  附注:何謂五辛?
  辛(梵語parivyaya),西藏語spod(藥味之義),指五種有辛味之蔬菜。又作五葷。與酒、肉同為佛弟子所禁食之物,據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八所載,此五種之辛,熟食者發淫,生啖者增恙,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然諸餓鬼等則舐其唇吻,常與鬼住而福德日消;大力魔王現作佛身為其說法,毀犯禁戒,贊淫怒癡,令人命終為魔眷屬,永墮無間地獄,故求菩提者當斷世間之五種辛菜。
  關於五辛有諸多異說,然可約略歸為如下二說:一、指大蒜、革蔥、慈蔥、蘭蔥、興渠等五種,此為梵網經所舉。二指蒜、蔥、興渠、韭、蔑等五種,為菩薩戒義疏卷下所舉。(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問:韭蒜蔥皆是植物,世俗說它是葷不是素,其說如何?吳妙榮)
  答:植物有惡臭者,名之曰葷,若是動物,則名曰腥,請看葷字屬於草部,腥字屬於肉部,當能會其字義矣。(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五葷菜之菖一種,本省有嗎?稱何名?何永丁)
  答:本省有,俗名獨頭蒜,科名薤。(出處同上)
  問:有人說持戒時不可吃蒜蔥韭菜,是實否?為何戒食?施萬進)
  答:蔥韭薤蒜興蕖,為葷性植物,氣味惡臭。食之昏人神智,且有生淫增恚之害,故持戒者遠之。(出處同上)
請點擊以下鏈接閱讀相關文章
陽光師姐問答匯總(不斷更新中)
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item/d7c13d9579ad3c17d31b701c.html
陽光師姐的話(含初學者簡明修學指南)
陽光師姐問答(39):事業生活萬事不順利怎麼辦?
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item/1de930832c5af19af703a602.html
陽光師姐問答(38):勸親朋好友學佛他們不接受怎麼辦?
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item/2bca8e9aebd2e1bfc8eaf490.html
陽光師姐問答(37):什麼是因果病、業障病?患了因果病、業障病怎麼辦?(內容又更新了)
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item/a032c6d88099bbe338012ff7.html
陽光師姐問答(36):如何用三時系念的視頻超度冤親債主以及相關問題
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item/42ca2d0b7d2c931594ca6b08.html
陽光師姐問答(35):如何把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變成清淨學佛的過程?
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item/560508fa8707ad284e4aea78.html
陽光師姐問答(34):臥室裡是否可以放佛經佛像?為什麼說我們的氣味有可能熏跑護法神
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item/cb6b6b422e62671972f05d57.html
陽光師姐問答(33): 為什麼不能逢人逢事就回向?怎樣做才如法?
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item/4aaab322e78de34493580787.html
陽光師姐問答(32):有人打坐時為何非常困倦?應該怎樣對應?
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item/584b73ebe57683d9d439c9a7.html

陽光師姐問答(31):為何參加完法會或晚上打坐後睡不著覺?如何解決?
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item/0cdaf8a6584e7d9fd04358e3.htmly
陽光師姐問答(1)-(30)http://hi.baidu.com/%D1%F4%B9%E2%CA%A6%BD%E3/blog/item/d7c13d9579ad3c17d31b701c.html
 

上一篇:為何參加完法會或晚上打坐後睡不著覺?如何解決?
下一篇:有人打坐時為何非常困倦?應該怎樣對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