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孕婦吃素讓寶寶更聰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每對父母都想要一個聰明的寶寶,可是聰明寶寶並不僅僅只能通過後天的教育而產生,透過補充一些相應的營養,也可以讓寶寶變得很聰明哦。
  人腦的發育在懷孕五個月後到出生後十八個月內就完成了。日本醫學博士小林司說,許多人以為經常不斷的思考或是接受外來的刺激,就可以增進智慧。這是不錯的,但實際上,頭腦和身體其他部位的器官一樣,需要不斷的補充營養。
  一個人頭腦的好壞、智商高低的決定因素更在於營養,因為腦細胞的本質和間質及其彼此間的共濟協調都需要充分的營養。人們經常忽略了懷孕期間胎兒腦的營養的供給,在這段時間如果營養供給不足,以後不管怎樣補充都不會有顯著的效果,如果在懷孕五個月到出生後十八個月內頭腦缺乏營養補給,則會造成兒童的智慧較差。
  人腦在完全發育時,腦干處有一層防護壁,可以防止一些有毒的物質進入大腦,但當嬰兒的腦尚未發育完全時,就有中毒的危險,所以應避免食入會造成腦神經傳導障礙的東西,例如含有水銀,農藥,PCB消毒劑,鉛和防腐劑的食物或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母親哺乳時,亦盡量避免接觸到上述的東西。
  腦的發育在懷孕五個月或到出生℃十八個月這段時間裡,是時快時慢的,所以在胎兒時期和嬰兒時期營養的選擇與保證是很重要的。食物中,肝是含維生素豐富的一種,但因其本身是一個解毒器官,裡面會含有汞等毒素∶魚肉類之魚脂亦含有PCB消毒劑等毒素,雖然遠洋的魚含魚脂較少,比較可以安心食用,但這些食物對嬰兒的腦發育都是有害的。
  若欲攝取鈣質時,可由多喝牛奶,豆奶而得;蛋白質可以從黃豆裡面取之;豆腐裡面除了含有AF2(石膏質)外,不含任何防腐劑,可以放心食用。維生素A、D、E、K等成藥不可食用過多,應以多變化的日常飲食中攝取自然的營養素,這也是最好的辦法。
懷孕期或哺乳期的婦女可以素食嗎?
  美國飲食學會(ADA)1997年的報告中提到,奶蛋素和全素的飲食都能滿足孕婦對能量和營養的需要。素食婦女產下的嬰兒的體重與非素食的婦女產下嬰兒的體重相當。需要注意的是,懷孕期和哺乳期的全素者每天應該分別補充2.0毫克和2.6毫克的維生素B12,而且如果日曬不足的話,他們還應該補充10毫克的維生素D。所有的孕婦都應補充葉酸盡管素食婦女的葉酸攝入量高於非素食婦女。
怎樣保證十個月大的嬰兒充足的維生素B12

  來自ivu-sci的成員:
<<成為素食者》的作者推薦吃母乳的純素食嬰兒應當在出生的第一年裡每天至少補充0.5微克(mcg),第二年裡每天至少補充0.7微克。如果小孩是常規喂養,或母親是蛋奶素,就無需再補充了。
  對於有關成長時期素食的精彩討論,參見米蘭達(Melina),達維斯(Davis)及哈裡森(Harrison)所著的《成為素食者》,Book Publishing Company,1995出版。
素食媽媽在月子裡如何進補?
  食媽媽可以增加進食量,每日多吃幾餐,以4-5餐較為合適。兩餐之間最好飲水或果汁,以促進乳汁的分泌。
  素食的產婦在月子裡可以食用麻油泡姜加素雞或素肉,麻油有殺菌之功效,並含有多種必需氨基酸,有助於產後氣血流失的恢復補充。另外,多吃高蛋白的海帶、發菜、豆腐類。由於乳汁分泌越多,鈣的需要量越大,所以膳食中多補充豆類及豆制品、芝麻醬等。膳食攝入鈣不足時可用鈣制劑等。
  適當吃一些粗糧、蘑菇、紫菜等,以補充維生素B。蔬菜類選用苋菜、西蘭花、菠菜、玉米、紅蘿卜、黃瓜、豆類,可用麻油炒。水果類可吃猕猴桃、鮮棗、山裡紅、櫻桃等。湯水類可食用豆腐湯、青菜湯、酒釀煮雞蛋、紅糖蓮藕湯等。

 同時,素食媽媽應盡量到戶外多曬曬太陽,這是補充維生素D的最佳途徑,可幫助體內鈣的吸收。

孕婦中的素食者飲食應注意什麼?
  如果你想在懷孕期間做一個素食者,你可以很容易,很健康的做一個素食者--你所要做的只是做一個詳細的計劃。不論你是一個很嚴格的素食者(一點都不吃肉),或者是一個半素食者(不吃肉,卻吃雞蛋和牛奶),還是一個偶爾不吃肉,不喝牛奶的人,你都可以滿足孕期所需的營養。你只需跟著我們的提示走就行了。
  蛋白質的供給
  對於一個素食者來說,缺乏蛋白質的情況是最常見的了,實際上,滿足你的日常蛋白質需求是相當容易的一件事。確信你吃了足夠的蛋白質: 你的日常食品應包括一系列蛋白質來源的替代品,比如全谷類(包括麥芽);干豌豆(包括剝開的豌豆)干豆(包括百豆,海軍豆,紅豆,黑豆和狐貝豆),小扁豆,豆制品(包括豆腐),堅果,和堅果油。 和以前的建議相反,只要你每天都吃各種含蛋白質的食物,你就沒有必要將這些食品仔細的混合或者配在一起吃。 每天喝三至四杯奶(牛奶或者豆奶)或者吃三份其他的含脂肪低的,或不含脂肪的奶制品。
  計算一下熱量
  對於一個素食者來說,獲得足夠的熱量有時是比較困難的。素食者的日常食物都是典型的高纖維,由於吃的全是水果,蔬菜和全谷類食品,在他們還沒有吃夠充足的熱量前,這些植物性食物已經讓他們感到吃飽了。請記住,在你懷孕六個月到九個月之間,你每天需要多攝入三百卡的熱量,來滿足你必須的體重的增加。
 維持礦物質的攝入量
  對於一個日常飲食很嚴格的素食者來說,可能會缺鈣,鐵,鋅。少量的鈣可以從綠甘藍,杏仁,豆腐,橘子,椰菜,糖蜜中獲得。鐵和鋅都是典型的從肉食中獲得,不過你也可以從干豆類,高谷類,麥芽,菠菜,葡萄干和糖蜜中獲得,只不過量少罷了。和為你提供健康咨詢的醫生商談一下,因為你可能在進行常規的產前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同時,還需要補點鈣。
  一個日常食譜中包含大量干豆類,水果類,和多葉青菜和各種蔬菜的素食者,其食物中葉酸(一種維生素B,對胎兒的發育很重要)的含量自然會比較高.
素食的媽媽孕期吃什麼?
素食已成為當今世界上一股強勁的潮流,大量研究表明,素食對身體很有好處,它所提供的營養並不亞於肉類,如果品種搭配得當,還會優於肉類。懷孕後你的身體需要額外的營養,不僅要維持自己的需要,還要供給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並且為分娩和哺乳儲存一部分養料。所以如果你長期吃素,懷孕後就須格外關注自己的飲食結構,以攝取足夠的營養。
1、熱量:孕期所需的熱量可以很方便地從素食中攝取,五谷、土豆、白薯等都能大量提供熱量。
2、蛋白質:要依賴於大豆類食品:豆腐、豆漿、豆制品等,所以你每天都必須食用此類食品。如果你不是純素食主義者,還可以吃魚、蛋、禽類,這些都能提供優質的蛋白質。
3、脂肪的來源:在植物油,如花生油、豆油、橄榄油、食用棕榈油等,在這方面,素食者絲毫不處於劣勢,因為植物性脂肪比動物性脂肪更適合孕婦食用。
4、鈣和鐵:孕婦最急需的礦物質是鈣和鐵,這些都可以從素食中攝取。豆類、海帶、黑木耳、牛奶、芝麻醬含有豐富的鈣,其中最易於被人體吸收的是牛奶。你還應該多曬太陽,以幫助鈣的吸收。豆類、黑木耳、芹菜含鐵豐富,但人體對植物中的鐵吸收率較低。所以素食孕婦必須額外注意攝取鐵元素。為了最大程度地吸收鐵,應把含有鐵元素的食物與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相結合。如有必要,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鐵劑或含鈣、維生素D和B12的藥物。
5、維生素:素食也是各種維生素的來源。紅心白薯、玉米、苋菜、杏、李、葡萄含有維生素A,糙米、芥菜含維生素B1,維生素C在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大量存在,維生素D的獲取可以靠曬太陽、吃蛋黃等等。
素食的孕婦一定要多親近豆類制品,因為這類食品所含的蛋白質是植物蛋白中最好的一種,其中的氨基酸構成與牛奶相近,而膽固醇含量比牛奶低,並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增加血液中的游離氨基酸。此外,由黃豆制成的豆漿中含有鉀、鐵、維生素E等對人體有益的元素,是一種理想的營養飲料。
綜上所述,素食的孕婦在孕期如果特別留意調配自己的膳食,每天吃豆類及豆制品、谷物(包括粗糧)、植物油、各類蔬菜、水果,經常曬太陽,就不必擔心營養缺乏。
7種堅果為孕期加油
很多准媽媽會因為堅果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害怕食用後發胖,而對它望而卻步。其實恰恰是這兩種營養成分,無論對於准媽媽自己的能量補充,還是腹中胎兒的成長都是不可或缺的。
胎兒吸收的所有營養均來自准他*的血液供給,因此務必在懷孕期間保持健康的飲食。吃得好不能只考慮熱量,還要知道自己所吃食物的品質和營養含量。
吃堅果補什麼?
在食物的分類中,堅果都被歸為脂肪類食物。高熱量高脂肪是它們的特性,但是堅果含有的油脂雖多,卻多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對於胎兒來講,身體發育首先需要的營養成分當然是蛋白質。但是對於大腦的發育來說,需要的第一營養成分卻是脂類(不飽和脂肪酸)。據研究,腦細胞由60%的不飽和脂肪酸和35%的蛋白質構成。另外,堅果類食物中還含有15~20%的優質蛋白質和十幾種重要的氨基酸,這些氨基酸都是構成腦神經細胞的主要成分,同時還含有對大腦神經細胞有益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5、維生素E及鈣、磷、鐵、鋅等。因此無論是對准媽媽,還是對胎兒,堅果都是補腦、益智的佳品。
核桃
補腦、健腦是核桃的第一大功效,另外其含有的磷脂具有增長細胞活力的作用,能增強機體抵抗力,並可促進造血和傷口愈合。另外,核桃仁還有鎮咳平喘的作用。尤其是經歷冬季的准媽媽,可以把核桃作為首選的零食。
推薦食用方法
核桃可以生吃,也可以加入適量鹽水,煮熟吃,還可以和薏仁、栗子等一起煮粥吃。
花生
蛋白質含量高達30%左右,其營養價值可與雞蛋、牛奶、瘦肉等媲美,而且易被人體吸收。花生皮還有補血的功效。
推薦的食用方法
與黃豆一起炖湯,也可以和蓮子一起放在粥裡或是米飯裡。 最好不要用油炒著吃。
杏仁
杏仁有降氣、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的功效。對於預防孕期便秘很有好處。但是中醫認為杏仁有小毒,不宜多食。
推薦食用方法
一般來說,我們目前能夠買到的大部分是袋裝的杏仁,如果你不喜歡吃,或者可以嘗試一下帶杏仁的巧克力。
瓜籽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的是葵花籽、南瓜籽和西瓜子。多吃南瓜籽可以防治腎結石病;西瓜籽中醫認為性味甘寒' 具有利肺' 潤腸 '止血' 健胃等功效;葵花籽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能起到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推薦食用方法
大多是炒熟或煮熟了來吃。不過在煮的過程中可以依據自己的口味加入香料或調味劑,可以有五香瓜籽、奶油的、椒鹽的等等。
夏威夷果
是一種原產於澳洲的堅果,別名昆士蘭果或澳洲胡桃。夏威夷果含油量高達60~80%,還含有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B1、B2和氨基酸。
推薦食用方法
夏威夷果可以鮮食,但更多的是加工成鹹味或輔助作為甜味點心,也可以作為糖果、巧克力和冰淇淋等的配料。
松籽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E,以及人體必須的脂肪酸、油酸、亞油酸和亞麻酸,還含有其它植物所沒有的皮諾斂酸。它不但具有益壽養顏、祛病強身之功效。還具有防癌、抗癌之作用。
推薦食用方法
生著吃,或者做成美味的松仁玉米。
榛子
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並富含磷、鐵、鉀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B1、B2、煙酸,經常吃可以明目、健腦。
推薦食用方法
如果不想單吃榛子,可以壓碎伴在冰激凌裡或是放在麥片裡一起吃。
每天堅持50克,多吃無益
堅果,對准媽媽身體保養和胎兒發育雖然有諸多好處。但凡事要有度,過猶即不及。由於堅果類食物油性大,女性消化功能在孕期會減弱,如果食用過多的堅果,就會“敗胃”,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出現“脂肪瀉”,反而適得其反,添亂添病。
討厭堅果的味道怎麼辦?
如果在孕期能享受各類堅果的美味,那太幸運了。有些准媽媽早孕惡心症狀較重,或者不喜歡吃堅果類食物,甚至看到、聞到都會無法忍受,那也沒關系,你可以稍微對堅果們進行一下加工,以適合自己的口味,不喜歡生食可以炒熟後食用,也可以把堅果研成末,加入鹽或和焙過的花椒粉混合夾馍、調面條,還可以拌在涼菜裡或做成各式各樣的菜肴。如果覺得果仁外包著的一層皮太苦了,可用開水沖泡一下,很容易便把皮剝去了。也可以在火上烘烤一下,用手一搓皮就可以掉下來。最後再告訴准媽媽們另一種有趣又實用的辦法,就是和其他懷孕的朋友和鄰居一起組織“烹調聚會”,保證你胃口大開。
八卦新聞多食堅果有助預防糖尿病
根據最新的研究資料顯示,養成食用堅果的習慣可以降低患糖尿病的幾率。
在美國糖尿病學會第62屆年會上,美國的一些研究人員公布了他們的研究成果:在對83818名34~59歲婦女的飲食調查和16年的隨訪期間,發現每周食用堅果的次數增加,患糖尿病的幾率就呈現下降的趨勢。這個結果並不會受到年齡、體質情況、飲食習慣、是否吸煙、是否經常鍛煉、是否有糖尿病家族史和飲酒的多少的影響。
常吃堅果可降低心髒病猝死率
美國一家婦女醫院的研究人員發現,吃堅果會減少人們得心髒病的概率。
從1985年開始,該醫院的醫生對2100名男子的堅果食用量和心髒狀況進行跟蹤研究,結果發現,一次吃28克堅果,每周至少吃兩次,得心髒病猝死的概率比不吃堅果要少47%,得冠心病的概率會減少30%。
醫生指出,堅果中含有豐富的非飽和脂肪、鎂和維生素E,這些對預防心髒病非常重要。
 

上一篇:為西部地區貧困孩子捐贈過冬棉衣公益行動(圖)
下一篇:對女人的感情忠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