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精進的障礙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疑惑是最大的障礙,障礙了智慧,障礙了禅定。決定要斷疑生信,佛所說的決定是事實。為什麼會退轉?昨天我在講經的時候也說過,證得聖果的人,知見不會退轉,行持會退轉,就像我們舉師子覺這樁事情,禁不起五欲六塵誘惑。大、小乘的聖人,如果不到世間來度眾生,決定不會退轉,到世間來度眾生,這是應化來的。應化而來,我們知道「四攝法」裡頭有利行、有同事,同事要沒有甚深的定功,自己把持不住就退了。因此佛才說,「精進是菩薩唯一善根」,真的是不進則退。一直到遠行地的菩薩,經論上告訴我們,八地才不退轉。聖人跟凡夫有什麼不同?凡夫會退到阿鼻地獄,小乘初果決定不會退墮到三惡道,凡聖差別在此地。昨天我舉例子,他上學了,會留級,會降級,他不會被開除。我們凡夫?凡夫根本就沒有入學,是在學校之外,沒有入聖者之流,這是不同的地方。

  但是他的退,他的不退,不是我們的境界。何以見得?有時候他的退是示現的,不是真的。眾生根性非常復雜,諸佛菩薩的示現,是隨機應化的,應該用正面的方法教,他就用正面,用負面方法他就示現負面。我們在五十三參裡面看到,居然菩薩用貪瞋癡的方法來度眾生,貪瞋癡這是墮落,所以《華嚴經》稱為「大不思議經」。可是我們凡夫煩惱習氣深重,這些不能夠從內心裡頭拔除,這一生往生都不可能。這是古人歎息的,這個事情唯上智與下愚不移,上根利智心是定的,下愚之人心也是定的;他不求甚解,不想知道太多事情,所以人家念佛往生,念不多時,就能站著往生、坐著往生,讓我們看到稀有的瑞相。最難度的是當中這一段,我們今天稱為知識分子,疑惑很多,思想很復雜,成見很深,這是最難度的。世尊講經說法四十九年,《華嚴經》上說,從來沒有間斷的時候,塵說剎說、無間斷說,為哪些人?就為我們這一群知識分子。我們這一群,是一切諸佛菩薩最難度的眾生。這個道理是,如果能夠勇猛精進,決定不會退轉;如果懈怠懶散,必定會退轉。

  功德不容易保持,福德容易保持。修福決定有福報,無論你在哪一道裡面都享福;你修的有福報,你在人間享福,你墮畜生道在畜生道享福,你墮餓鬼道在餓鬼道享福,只有地獄道裡頭沒有福報。可是功德很容易失掉,所謂「火燒功德林」。什麼是火?煩惱。煩惱一現行,功德就沒有了。功德是什麼?功德是定慧。那個慧不是聰明,那個慧是自性裡面的真實智慧。這個智慧是從清淨心生的,煩惱一現行,清淨心沒有了,平等心沒有了,定慧就沒有了。功德太難成就了,如果說你一生修多少功德,那就得問,你從什麼時候不生煩惱;煩惱沒起現行,你這一段期間保持著,是你的功德。你一天不生煩惱,你有一天的功德;兩天不生煩惱,你有兩天的功德;修行一輩子,到臨命終時一發脾氣,你的功德全完了,所以「火燒功德林」。福報沒有關系,有煩惱還是有福。這些道理、事實真相,佛在經論上都說得很清楚,我們要細心去體會。

  如何能夠保持不退失,在我們現前這個階段,「忍讓」。歡歡喜喜的忍讓,人家要我們的命,我們也忍讓,也歡喜把命給他,絕不生一念瞋恚之心,絕不生一念貪愛之心,我們功德能保持著不退轉。佛經裡面有個公案,小乘人要學菩薩,這是講捨利弗尊者。有一個仙人去試驗他,說家裡有病人需要藥引,藥引是什麼?要修行人的眼睛。他也行菩薩道,把眼睛挖給他了。挖給他,他說:「挖錯了,你挖的是右眼,我要左眼。」捨利弗說:「你為什麼早不說?」好,行菩薩道,兩個眼睛都挖下去了。他拿在手上聞一聞,很腥膻,不要了,丟到地上。捨利弗馬上就退心,菩薩道難行,算了!我還是當小乘。所以要曉得境界現前這個時候,你能不能忍讓,忍讓才會有精進,不能忍讓決定就退轉。這是一個淺顯的例子,也是世尊說的一個比喻。說明精進波羅蜜不容易,但它是我們成敗的關鍵。沒有精進,決定沒有禅定,沒有般若;禅定、般若是建立在精進的基礎上,精進是建立在忍辱的基礎上。

  我們現在有沒有精進?很難。仔細想一想,我們的障礙很多、很重,為什麼?總是不能放下我們的色身,無論在什麼時候,在什麼環境之中,第一個念頭「怎麼樣保護我這色身」。這個念頭不在道上,在色相上,這是很大的障礙。這個觀念就是保護你不會超越六道輪回,這是堅固的我執。我們知道破我執才能出離三界,這種堅固我執的觀念,怕的是三界不能出去,連往生都成了障礙。誰修行能夠順利?能夠成就?身不要了,我們俗話說命不要了。能夠捨身、捨命,就是捨六道輪回。誰做到,誰就成就了。不肯捨生命,諸佛菩薩再慈悲,也拉不動,怎麼幫你忙?佛菩薩教我們覺悟,覺悟的是什麼?覺悟這個生命是假的,不是真的。雖知道,做不到!還是把生命看作第一重,沒有把阿彌陀佛看作第一重,所以念佛功夫不得力。

  我們在《往生傳》,在《淨土聖賢錄》裡面看到,許許多多念佛往生的人,他們念佛都不滿三年。過去也有一些同修發現這些記載來問我,不只一個人。問我:是不是他們念了兩年、三年壽命到了。如果說兩、三年壽命到了,哪有那麼巧,怎麼會那麼多人?他問得好,不是壽命到了,是功夫成熟。功夫成熟的,他這個世間壽命不要了,提早去,所謂自在往生。功夫成熟,有能力自在往生而不往生,還要在這個世間再多住幾年,這種人有,也不少。什麼原因?他有化緣。他可以幫助一些眾生,一些眾生聽他教導,他就應該多住幾年;自己到極樂世界去,也應當多帶幾個人去,帶得愈多愈好,這自行化他。

  我們是肉眼凡夫,沒有智慧、沒有功夫,我們所接觸的一些人物,決定有佛菩薩應化在其中。古時候有,我相信現在更多。愈是眾生苦難的時候,諸佛菩薩愈慈悲,特別照顧。不學佛的人不知道,學佛的人懂得。
  (節錄 九九年早餐開示—精進的障礙 檔名:20-14-0411)
 

上一篇:孫心提居士三睹觀音聖像,復蒙彌陀授記
下一篇:淨空法師:若真修道人 不見世間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