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2009年3月大安法師於廣州大佛寺答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有人說,念佛法門是因微果豐的法門,法師怎麼看?
答:應該說,這是一個正確的判斷。“因”就是我們修行用力少,但是收獲卻是無量巨大。這個因果呀,從一般的規律來看,好像你出了多少力,才能得相應多少果。淨土法門你用力少——你用力少就是你所感的少——但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東西太多了,這就是以“果地覺”作“因地心”的特殊法門——勝異方便。阿彌陀佛大慈悲心的一種結晶,應該是這個樣子的。我們說,做生意投了一萬塊錢,得兩萬塊錢就已經很高興了,賺十萬塊錢就高興得欣喜若狂了。忽然你投一萬塊錢,賺了一百億,那簡直是不可相信了——但確實就是這個樣子的。

問:有一些同修講,廣西一寺院有某法師隨時可以往返西方極樂世界,並可以帶居士去,又帶回娑婆世界,又說可以喝八功德水,等等,請問法師,是否真有其事?
答:可以很負責地說,絕對是胡說八道,不要去聽這個。有很多人哪,真是沒有自知之明,自己是一個業力凡夫,他都沒有去反省自己。怎麼可能說,隨時可以往返西方極樂世界呢?你有這種本事嗎?我們一切人哪,都是靠著彌陀的願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不是說你有功夫,自己隨時想去就能去的。西方極樂世界可不是到地球的哪個地方,到非洲,到美洲去,你可以隨時去,只要你有錢,有護照——實際上也比較困難。除非你在家鄉,這個村莊到那個村莊,可以隨時往返。它不是這個村莊到那個村莊啊,西方極樂世界是實報莊嚴土哇。實報莊嚴土如果你靠自力的功夫去,那都是法身大士才能去得了的——破無明的法身大士。你這個時代還能找一個法身大士嗎?找一個初果聖人都不可得的時代,你還能說這個大話嗎?這是第一個大話。
第二個大話,你還可以帶居士去,還能帶回來?你這太狂妄了,連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不敢講這個話,你超過觀音、勢至了?這你就會搞成一個非常個人崇拜的東西,那些沒有判別力的居士:“哎呀,你能帶我,正好不修行,吃喝玩樂搞夠了,你帶我去吧。”就不要去講修行了。我們從這幾十年也見有一些人,又“到了”極樂世界,寫一本什麼小冊子,又這樣那樣。這些都不要去聽信,還是要老老實實的去按照淨土五經,按照祖師的言教去做。那為什麼這個觀點會這麼普及?那說明大家還是想有一點投機取巧哇,好高骛遠啦,好奇骛怪呀。之所以出現這個法師講這個話,有這個法師的原因,還有廣大居士的原因。你自己期待這個東西,那就有所謂的法師、所謂的善知識,為了迎合你,得名聞利養,來說什麼。這叫“和尚不作怪,居士不來拜”,為了讓你拜,我做點怪。

問:有時候想看其他法師的東西,可不敢看,因為怕雜修了。一個老師一條路,兩個老師兩條路,三個老師三條路,四個老師就變成了十字街頭。包括今天來聽你講經,我都考慮了好久才來,但還是擔心,因為我一直是一個師父,不敢多看。(哎呀,真是為你深表同情哦。你來聽這個經,還有這麼大的心理包袱,向你表示道歉啰,對不起!)今天聽了你講經很受益,解決了我很多年的疑問,但我還擔心雜了:又多了一條路,就完蛋了。可是我覺得不聽也很可惜,你今天講得太好了。請問法師,我是不是又多了一條路,往生就沒有多大的把握?
答:看來可以編一個小品哦,這個很有市場的效果,去賣門票,票房價值會比較高的。我們修行佛法一定要灑脫一點,安心,安樂。不要學來學去,學得這麼左右為難、憂慮重重,左不是,右不是:整個的就完蛋了。好像我也聽其他居士提過這個問題。
我們修行佛法,怎麼修?什麼態度?怎麼去求善知識?首先我們是佛弟子,建立一個原則:我們是聽佛的話。佛要讓我們離輪回之苦,得涅槃之樂,這是佛的大慈悲心,為了實施這樣的一個目標,給我們苦口婆心——一代時教——處處宣說淨土根本經典。我們學佛的人首先是聽佛的話,佛才是我們的大導師。佛是大醫王,我們是病人,醫王才有處方權,除佛之外誰都沒有處方權。明白這個道理吧?這個法,就是佛給我們開的處方。僧就是佛、法、僧這個“僧”,僧就是護士,護士的水平——指導你按時吃這個藥,別忘了啊,有這個各種禁忌,提醒一下你,只是這個作用。所以老師只有一個:大導師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怎麼會出現兩條路、三條路、四條路、五條路呢?
也請大家放心,我在這裡講,沒有給你增加一條路,我只是一條路。信願持名自古以來就是一條路嘛,還有二條路、三條路、四條路嗎?如果跟佛經講得相應的,你就聽;跟佛講得不相應的,堅決不聽:我們是佛弟子。這就是參訪善知識,因為我們信願還沒有建立的時候,是要求善知識給我們解決一些疑問。但這條路是兩土世尊給我們鋪設的,沒有第二條路、第三條路。
那參訪善知識有一條:學無常師。誰說只有一個善知識啊?學無常師啊。釋迦牟尼佛剛出家的時候,為了求得這個解脫之道,他參訪外道善知識也參訪了很多個呀。最後對於那些外道的東西,他一下子都達到目標,就是修到非想非非想天,他也覺得不究竟,才放下,自己在菩提樹下夜睹啟明星悟道。在大乘佛法,那這個禅宗他都是參很多善知識的,芒鞋踏破呀,走遍千山萬水呀,求種種善知識抉擇啊。那這個禅宗善知識都會觀機:你到我這來,但是你跟另外一個禅師會有因緣,你到另外一個禅師那裡去。我們《華嚴經》講,善財童子在文殊師利座下開根本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所得到的利益有多大?但文殊菩薩沒有說:“你只能在我座下學啊,你不能去其它的地方,不能走二條路、三條路啊。”文殊菩薩不僅不這樣說,而且主動跟他介紹善知識:“你現在去參德雲比丘。”這個善財童子還捨不得呢,戀戀不捨的。但是既然文殊師利菩薩已經說了,他也只有南詢第一個善知識,到妙峰山去尋找德雲比丘。德雲比丘跟他講念佛三昧之後,又告訴他:“我只知道這個法門,在無量的菩薩道法門當中,其余我都不懂,為了你參更多的,學更多的,我給你介紹海雲比丘。”次第的都是上一個善知識介紹下一個善知識。沒有誰說:“你只能在我這裡,不能搞第二條路,不能搞第三條路。”
學無常師是孔子說的,儒家文化更是強調這一點。就孔子本人,他都求學了很多老師:向老子學,學音樂向師襄學,甚至8歲的小孩有智慧,他都可以虛心不恥下問。到了太廟,“子入廟,每事問”,每個事都問,這個是干什麼用啊?這個祭器怎麼回事啊?怎麼來歷呀?這是我們儒、佛兩家告訴我們求學、修道的方法:學無常師呀。
怎麼會變成這個東西呢?這個大家如果聽聽小品,笑一笑也就可以;你真的這麼當真,聽一個法師來講,還要這麼矛盾,這麼反復,這麼擔心,甚至往生是不是有把握,都表示懷疑。對你這麼問題,我本人都也水平不夠,給你增加這麼強的心理負擔,表示歉意了。

問:希望將大安師父的講經制成碟子,印發給眾生。
答:我講的也都是老生常談。我本人常常講:我沒有講自己的東西,我都是個二道販子,把佛言祖語的意思轉販給別人——轉販給大家共享。這個制不制碟子,我講的大家聽過也就行了,沒有什麼很大的價值。如果當下能增加大家一點信心,我的願望也就實現了。

問:從東林寺的網站,得知你很重視佛教音樂,還准備成立佛樂團,請問你對佛樂的理解?
答:會有這個信息嗎?我都沒有看過東林網站。但是確實我們東林寺道元法師對佛教音樂很好樂,梵呗也唱得不錯,還有幾個居士呢。我們最近也成立一個佛教音樂工作室,就是想把淨土音樂這一塊搞起來。主要是他們發心,我呢,表示堅決支持。我對這個不大懂,但也確實感覺到以音聲做佛事這種藝術,多一個傳播佛法的藝術形式,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所以我是表示支持。但具體怎麼做,我都是靠他們。我們可能准備成立一個東林佛教藝術團,來具體操作這個事情,如果有四眾弟子對佛教音樂這方面有好樂,可以跟我們道元法師、於洪波居士進行接洽。

問:佛光能照地獄眾生——可往生,我們人道眾生又是怎樣感知佛光?有那麼多的同修求生淨土,地獄眾生都感知佛光,人道怎麼又未見過呢?
答:只是說你沒有見過,你能說人道眾生就沒有見過嗎?人道眾生見過佛光的人太多了。剛才講,你怎麼能感知到佛光?一定要信願持名,這是接觸到佛光的一個先提條件。你又沒有信願,又不想念佛,天天東張西望——佛光在哪裡呀?你能找得到嗎?佛光就在面前,對面不相識啊,“若逢不逢”啊,“或見非見”哪。為什麼?因為佛的光是法性的光啊,無形無相,它非常的熾盛,但是你的肉眼不一定能感知得到啊。但特殊的因緣,佛又能夠讓我們感知得到。那麼實際上,我們就在念佛的當下,佛光就過來了,就在我們的身心產生作用啊。你一段時間萬緣放下來念佛,念一段時間佛,你的整個的面門,都是充滿光澤的,整個內心都充滿著喜悅了,這可不是佛光注照的結果嗎?所以還是要在信願上下功夫,信願感通就能接觸到佛光。我們不要以為地獄眾生就是闡提,地獄眾生也有很多很有善根的。善根是什麼?他過去世也在念佛,但是信願可能不是太具足,煩惱習氣很重,就造了惡業,根據那個惡業他下了地獄,但是他念佛的善根還存在。這個佛光一注照,就能覺動他原來念佛的善根,他就能夠以信願持名循佛光出來。如果我們不好好修行,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煩惱習氣又很重,殺盜淫妄也改不了,可不是地獄裡面又多了我們一個嗎?難道我們就在地獄之外嗎?我們大部分人都是:如果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要到地獄道去注冊啊。現在已經注冊了不少啦。

——2009年3月大安法師講於廣州大佛寺
 

上一篇:羅狀元十歎無常歌
下一篇: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二十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