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學習《弟子規》心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事實上學習《弟子規》、學習經典,心態非常重要,心態不對,怎麼學都契不進去。比方我們跟一些大眾交流的時候,有時候是三天、四天的課。課間休息的時候很多人都很激動,然後跑到前面來,說剛剛老師們講的這堂課,我先生最需要聽,我兒子最需要聽,早知道我就把他捆過來都好,太可惜了。所以這些朋友聽下來,所有的人都需要聽,只有一個人不需要聽,就是他自己不需要聽。當我們學習《弟子規》、學習經典,是用這種態度學的時候,比沒學還糟糕,因為他學了以後,所有的教誨是要求誰的?要求別人的。所以他學一句道理,就是背後背了一把刀,學十句就是十把刀,見人就砍,你這個沒有做到,你這個沒做到。所以心態不對,學《弟子規》以後變成H1N1,像瘟神一樣,走到哪裡誰都怕。這樣的人一坐下來,旁邊的人說「對不起,我想上廁所。」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現在都想上廁所?那我就要好好檢討、檢討了。
所以這個心境,孔老夫子告訴我們,「正己而不求於人,則無怨」,我們先正己,每一句都先要求自己,自己做到再去要求別人,這樣人家都不會怨我們;我們自己沒做到去要求別人,人家心裡不服。《弟子規》上講,「將加人,先問己」,我們要用這種方式對待別人,首先想想,假如人家沒做到來要求我,我能不能接受?我不能接受,那我就不應該自己沒做到,然後去要求他人。所以事實上,我們今天在學習、在弘揚的過程當中,人家對我們有怨,那不是別人的問題,是自己的問題,自己沒有正己再去化人。所以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有一句老祖宗的心法特別重要,叫「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任何事情做得不順利,不是外面的問題,是我們自身的問題。所以我們把「正己而不求於人」,領納在心裡,變成我們的思想,變成我們的信念,我們以後遇到什麼情況不如意,馬上反省自己這個心就平了。心不能平就是都覺得是別人錯,自己沒錯;只要覺得自己有錯,這個情緒就下來。
敬摘於www.amtb.cn
蔡禮旭老師 2009.7.18 主講:儒釋道文化的實踐力量
 

上一篇:勇敢的兔子
下一篇:母鹄的三只小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