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講經說法的規矩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講經說法的規矩是什麼?

在佛教傳統上,開大座講經說法時,有一定的規矩。這種規矩有兩種主流,一出自印度那蘭陀佛教大學,另一乃印度超戒寺傳統,這兩種說論規矩都是正確的。超戒寺說法的規矩,是要在說正題前,先說明:第一、造論者之權威性;第二、所說教法本身之特點;第三、說法者與聞法者該依的規矩。前二者是為了令聽眾知道將說之法的來源清淨(源於佛陀)、有傳承(歷代祖師)、有依據(經、律、論),而且令聽眾生出敬信心。

講經說法必須有清淨的傳承。想聽或講一個法門的人,首先要弄清楚其傳承來源。如果是學一部論,有一些問題我們必須弄清 —— 這是誰著的論?傳承依據是什麼?是否繼承印度諸宗大師之思想與傳承?抑或是著者自己的‘創作’?如果是自己的‘創作’,如果來源、傳承及依據不能確定清淨及可靠,則所學到的不一定是佛法!若依之修持,所得之‘證悟’極可能是連本師釋迦牟尼也沒聽過的‘證悟’ ,便有卷入歪門邪道的危險。

口傳必須是口耳相傳,歷代不斷。很多人以為自己看看經文就行,其實傳承是十分重要的,傳承之加持亦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只靠自己的猜測、想像,以凡夫的心態理解,信口開河,想怎麼說就怎麼說,很容易誤解、歪曲,甚至流於歪理邪說,誤導自己,也誤人子弟。實為佛門之不幸。因此,《憨山66大師費閒歌》中說:

修行容易遇師難,不遇明師總是閒;
自作聰明空費力,盲修瞎煉也徒然。

得到明師(參見12問:善知識的標准)的指教,就是傳承,可以避免盲修瞎煉的危險。如果是‘我認為如何如何’,‘我的看法如何如何’,‘我要如何如何’,‘我的見解如何如何’ ,‘我想如何如何’等等,那所說很可能是‘我’法,不一定是佛法!這樣的‘我’法,最好不說、不聽,否則有走入錯路的危險。而應該說:‘經、律、論如何寫的’,‘佛陀、菩薩如何教導的’,‘祖師如何講的’等等。佛弟子必須保持這種傳承的清淨無誤,不要令此傳承變質、歪曲或受到污染。否則必害人又害己,為佛門之大患。

講經說法之規矩分四部分來講述,一為思維說法的利益;二為對法及佛尊敬;三為說法的正確方法;四為應否說法之准則。

(一)思維講經說法的利益。

《勸發增上意樂經》中寫道,講經說法有二十種殊勝利益,例如成就智慧、諸佛護持等等。我們雖不為自己的利益而說法,但講經說法的確能感召這許多益處,這些利益亦有利於我們的修持。

以上所說利益,不限於開大座講經說法者方能獲取。在日常中,不論出家或在家眾,亦不論是否師父之輩,如果我們對朋友非正式地講說佛法,或對畜牲念誦真言67使其聽聞,甚至是在誦經咒時觀想非人68、龍族、鬼類等也來聽聞,都屬於法布施69,所以亦得同樣利益。

(二)對佛法及佛陀尊敬。

佛陀在說法時,尚且要對自己所說之法表示尊敬而親手布設法座。我們在說法時,也應像佛陀般對將說之法生敬重心,說法者同時也應憶念佛陀的恩德。

(三)講經說法的正確心理與方法。

在內心上,說法者不應有贊自謗他的心理,不可因自私而存有密不示人之心,亦不可因為懶惰而拖延說法,而應有慈悲心。為了名聲及吸引徒眾而說法的心態,是最要不得的。同時,前述聞法者之六種想法,除卻第四條對說法人並不適用以外,說法者亦應具備,即必須把聽法者視為病人、把佛法視為良藥、把自己視為醫師、對佛陀念恩及願正法久住。

在說法程式上,我們應先作沐浴及換上干淨的法衣。在步向法座時,應發起清淨的說法動機(為利眾生願成佛),(在藏傳佛教中還要)觀想當天將說之法的歷代祖師,最上方為第一代祖師,最下方是得自該法傳承的恩師,然後我們對法座頂禮三拜,方可上座。上座後,觀第一代祖師降下融入第二代祖師,第二代祖師又降下融入第三代祖師……最後他們輾轉全融入了自己的上師之中,然後上師降下而融入坐在法座上的自己的身心中。

在上座坐好後,必須誦念《金剛經》文句: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這樣做是為了提醒自己:‘我現在雖暫時在高座上說法,但這也是無常!’以防自己生出傲慢的心,自以為是個大法師。

然後,聽者與講者共誦《般若心經》,再由聽者供曼達及誦求法偈句,說法者先以額頂觸將說之經論以示尊敬,然後全體同誦皈依文。

法會中誦皈依文時,聽眾與講者所誦內容有少許差別。

聽者應誦:

行者皈依直至成正覺,佛陀正法以及聖僧眾,
因作聞學等諸修持故,願證佛境利普有情生。

說法者則誦:

行者皈依直至成正覺,佛陀正法以及聖僧眾,
因作講說等諸修持故,願證佛境利普有情生。

最後,說法者應作說法手印,並誦:

天與非天人與非人王,及帝釋等護持正法眾,
佛陀善說寂靜安樂因,我今宣說請臨聽正法。

有些天神及非人眾生亦信佛法,但他們天性有極度的潔癖,不能忍受與人一起坐在地上。我們雖無天眼能看到天神及非人等,但他們或許亦會來臨聽法,所以我們在心中准許他們坐於虛空中聽法。

然後,我們便可開始說法。在說法中,應依據佛說經典,輔以諸論所說,再加上個人或自己師父的體驗心得,絕不可憑個人臆測而主觀地亂說,亦不可夾雜地、無條理地演說,更不可跳過難講的部分而專挑易講的部分。在正常情況下,我們應盡量保持舉止優雅及舒顏微笑,令聽者對正法心生歡喜。

(四)應否講經說法之准則。

除特殊情況外,在無人請求時,我們不應主動正式登座說法。立者不應為坐者說法,坐者不應為臥者說法,坐低座者不應對坐高座者說法。此外,對帶著武器、騎在馬上或者戴帽來聽法的人,我們亦不應說法,以示對法之尊重。當然,這些是為了尊重佛法的緣故而存在的規矩。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可以略為開許,譬如聽法者已病至不能坐起時,因為他並非因不敬法而臥著,我們亦可說法;在某些地區的民族文化中,他們是終生必須戴帽的,而這並非不尊重佛法,在這些情況下亦或可酌情開許。

有關這些,其實聽法者也應留意,例如在聽法時不應戴帽及帶兵器、應恭請說法者居上座而說法等等。這些都是佛教的教法傳統,是為了表示對佛法的尊敬,並非是為了讓說法者感到高人一籌。

以上所說的或許較為沉悶,但如果我們沒把初始的部分搞對,後來所作的一切均為浪費時間,所以我們必須重視這些前面的細節。

日後大家聽法時,乃至日後大家有機會應求而說法時,都應依循。

 

上一篇:應該怎樣聽聞佛法?
下一篇:講經說法和聽聞完結時應該如何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